无障碍说明

斩获第10冠回归本土作战 冯珊珊:奥运会和名人堂都想进

正在加载...

    “最近是大闸蟹上市旺季,很高兴又能在上海找到好吃的了。”本周别克LPGA锦标赛是冯珊珊2019赛季第一次回国参赛,这次她依然没有空手而归,而是带着职业生涯LPGA第10冠凯旋。提前完成赛季目标、回到主场作战,冯珊珊放下压力的同时,还在默默向着下一阶段目标——2020年东京奥运会努力。

    7月初的刺莓溪精英赛,冯珊珊夺得职业生涯LPGA第10冠。

    1 赛季

    换新球杆斩获第10冠

    冯珊珊上赛季曾表示,因为追求距离而失去了控制球的感觉,去年11月底结束蓝湾大师赛后,她早早进入冬歇休赛季。

    本赛季截至目前,冯珊珊5次闯入前10,拿下LPGA第10冠和一个亚军。她透露,更换了一套新球杆,同时调整了技术动作。与之前相比,本赛季她更多地使用核心力量,挥杆幅度也稍大了些。

    “我的冬歇期开始得早,结束得也早。去年12月底我就回到美国,跟教练集训了大概3周,熟悉一下新球杆,然后做一些技术动作调整,今年1月的第3周就开始新赛季首场比赛。”冯珊珊说。那一场,冯珊珊最终获得第4。

    冯珊珊在今年依云锦标赛中。

    稳健的开年表现,为冯珊珊整个赛季开了个好头。7月初的刺莓溪精英赛,冯珊珊夺得职业生涯LPGA第10冠,紧接着又在大满贯赛事——依云锦标赛中斩获亚军。冯珊珊的击球手感逐渐回归,好成绩让她越来越有信心。

    总结大半个赛季的表现时,冯珊珊表示,不足之处是不晋级的次数稍多,但提前完成了再夺一冠的年度目标,总体来说还算满意。“夺冠那一周,我的状态非常非常好,后面剩下的比赛,我要尽量把那一周的好状态变成可复制的,经常打出那样的状态。”她说。

    从本周开始,LPGA进入亚洲系列赛,这也就意味着进入了“冯珊珊时间”。冯珊珊属于慢热球员,越到赛季中后期越有状态。在她的职业生涯22胜中,只有一场在3月前赢得,4场在5月赢得,剩下17场全在下半年,占77.3%。

    冯珊珊在本周的别克LPGA锦标赛中。

    2 而立

    拼年轻选手自有优势

    今年8月,冯珊珊迎来30岁生日。她说,年龄只是个数字而已,“我感觉自己还跟18岁差不多。”赛场上,10个LPGA冠军和一个大满贯冠军加身的冯珊珊稳重成熟,颇具大将风范;而场下,她依旧是那个爱购物、爱涂彩色指甲的小女孩。

    如今LPGA赛场上,涌现了一批90后实力新星,30岁的年龄已经不能算年轻球员了。冯珊珊表示,在年龄上无法跟年轻选手比,她更看重的是作为球员的执行力,“我觉得作为一名运动员,既然决定了要打,那就要尽力做到最好,不需要过多跟别人比较。给自己设定目标,然后努力完成就可以了,到现在为止,我的目标还是完成得不错的。”

    冯珊珊承认,在身体机能和击球距离上,可能没法跟年轻选手比,“但我也有我的优势,我有十几年的经验、有很多夺冠的经历,这些都是我的优势,所以我觉得还是可以跟年轻选手去拼的。”

    丰富的实战和夺冠经验,再加上保持好状态和体力,是冯珊珊十几年都保持顶尖水平的重要原因。

    在日常训练中,冯珊珊追求的是质量而非时间。在她的观念里,如果计划练3个小时,可能练一个小时就非常有自信了,完全不需要再在球场里把剩下的两小时耗完。

    她认为,练球并不是练得越多越有安全感,而是要在练球中找到自信,“我不属于那种练球特别多的球员,我比较注重预防受伤这件事情。这可能是我能一直坚持打、状态也比较好的重要因素。”

    冯珊珊获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铜牌。

    3 目标

    再战奥运会弥补遗憾

    今年赛季之初,冯珊珊的目标是赢下一场比赛。今年7月刺莓溪精英赛,冯珊珊夺得职业生涯第10个LPGA冠军,结束近两年的冠军荒,同时提前完成个人赛季目标。

    在以往的采访中,冯珊珊曾表示,从不给目标设限,每个阶段都有小目标。下一阶段,她有两个目标:确保明年奥运会资格,另外就是加入世界名人堂。目前,冯珊珊距离进入名人堂还差一场大满贯冠军。

    作为里约奥运会铜牌得主,冯珊珊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非常期待,同时也想弥补4年前的小遗憾。“2016年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把它当成最后一届奥运会去准备。比赛时非常紧张,虽然最后的结果还不错,起码拿到了奖牌,但我觉得并没有好好享受整个过程,还是有一点遗憾。”

    在奥运村,冯珊珊在球场和宿舍间“两点一线”,没机会认识其他中国运动员,也没有机会去看其他项目比赛。如果明年能再次出征奥运会,冯珊珊想要好好享受比赛、放下压力尽力发挥,另外还要多交一些朋友。

    虽然冯珊珊曾征战过日巡赛,但她并没有在此次奥运会高尔夫比赛场地埼玉霞光乡村俱乐部打过球。

    上周,中国高尔夫国家队组织奥运军团去日本试了一下球场。“是一个比较传统的日式风格球场,宽球道、大果岭。但我觉得如果真正到比赛的时候,主办方会把长草留起来,果岭也可能会变得更硬一点。如果风再起来的话,也有一定难度。”冯珊珊评价说。

    冯珊珊在比赛中。

    4 感慨

    创业比一个人打球难

    18岁那年冬天,冯珊珊考入LPGA,她原本打算征战10年巡回赛,但因为奥运改变了计划。不过,一直想为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尽一份力的冯珊珊,并没有因此推迟“创业计划”。

    “成立学院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但这件事不一定要等到我退役以后再做。”在父母的支持下,冯珊珊在2014年创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高尔夫学院,“我很期待,以后不比赛了从事高尔夫教学方面的工作,给一些小朋友做导师,包括心理辅导和未来规划等。”

    征战LPGA12年,如今又有了老板的身份,冯珊珊坦言创业与打球大不相同。“和打球比,我觉得创业还是挺难的。”说到这,冯珊珊笑了,“打球我只要管好自己就好,不管打得好和坏,都是我一个人的事。但是你开公司,就需要为你的员工、客户、学院等所有人负责,做任何决定都不能太随性。”

    在经营学院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场地。冯珊珊学院没有场地,只能与各个球场谈合作,学院的训练安排和管理并不能完全按照既定规划执行。冯珊珊希望尽力为小朋友提供接近国外的训练环境、条件、还有师资。她认为,首先要做的就是坚持下去,在中国高尔夫发展之际,自己能参与进去。

    本周,来自冯珊珊学院的14岁青少年选手殷小雯也出现在比赛中。对此,冯珊珊认为,小朋友能有机会来到LPGA赛场已经非常难得,尽量不给她太大压力。冯珊珊说,看到学院里的小朋友打得好,比自己打好还要开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troye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