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八一乒乓球队积极备战军运会 樊振东:要展现中国军人的精神

樊振东(资料图)

新华社武汉10月18日电(记者李思远、张汨汨、李劲峰)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首次设立乒乓球项目,八一乒乓球队将代表我军出战,带着创军人荣耀的决心,队员们从身体、心理、技战术等方面做足了准备,众志成城,誓在军运会赛场上捍卫“国球”荣光。

时间回到两个多月前的天津,八一队时隔11年再夺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团冠军,主教练王涛当时说:“对八一队来说,这不仅是一场比赛,也是军运会的一次练兵。对我们来说,每一天都是备战。”

出征军运会的八一乒乓球队运动员中,有正处于当打之年的国家队主力,如樊振东;有经验丰富的老将,如木子;更多的是一些处于成长阶段的新生代运动员。但无论资历深浅,他们身上都有着共同的标签:共和国军人。

十几岁就穿上军装,与普通运动员相比,八一队队员们身上多了一重军人的英武与责任感。

男队队员樊振东说,作为八一队队员,很小就知道自己“首先是一名军人,其次才是一名运动员”。平时的训练与生活中,部队作风与军人气质会悄悄融入每一步成长,这也成为他赛场上的奋战力量。

今年30岁的木子在两年前已决心退役,但当时八一女队正处于新老交替的关键期,一批队员年龄偏小,成绩也不是特别稳定,球队希望她留下来再带带队伍。木子无条件服从命令,咬牙又坚持了两年,出征军运会成为她最后的、也是最大的任务。

年龄偏大的木子身体各项素质下降,想要维持高水平状态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相比于年轻时,我现在需要更长的时间休息和恢复。”她说,有时一天训练下来,躺在床上连动动手指的力气也没有了,只感到“全身的肌肉都在燃烧”。

“筋疲力尽的时候,也会问自己:何必呢?但是一想到军运会,就立马精神了。”木子说,“军运会是我们整支队伍的责任,我肩膀上扛的不仅是自己的荣耀。”

年轻的队员刘曦则对军装有着特殊情感。她说,平常训练都是运动服,重大活动时才会穿军装。“穿上军装,自己都觉得自己好挺拔,别人看你的眼神都不一样。特别自豪。”

“一名军人运动员,最帅的时刻就是在领奖台上敬军礼。”小将孙铭阳还没有在大赛中登上过最高领奖台,八一队前辈们的成就令她崇敬。她说:“乒乓球运动竞争激烈,即使身在国家队,能为国出战的机会也很难得。能够以军人的身份在世界的舞台上代表中国,是我们这一代的幸运。”

作为我国乒乓球曾经的领军人物,“老兵”王涛也将再次为国出征。备战期间,他的重要职责就是与各个队员的国家队教练积极沟通,及时了解队员的状态和详细情况。同时,也要对军运会上主要潜在对手进行研究,指导队员的技战术训练。

虽然有着“乒乓梦之队”的美誉,但首次“为军出征”,八一乒乓球队面临的挑战同样不少。

“金牌不是那么好拿的。”王涛说,对手会比想象中要强,多支军队的参赛运动员同样是该国国家队现役主力。同时,一些乒乓强队派出的参赛运动员此前很少在世界大赛上出现,比较神秘,可研究的资料不多。

“但对八一队来说,最大的挑战是自己。”王涛说,最大的挑战来自思想压力和心理考验。乒乓球场上变数太大,一些队员虽然经历过联赛及国内大赛的洗礼,但在家门口为国比赛还是面临不小的压力。不过,只要放轻松,发挥应有的水平,取得好成绩还是很有信心的。

樊振东作为武汉军运会的志愿者形象大使,对此更有着自己的体会:“在赛场上为奖牌拼搏也是军人血性的一个体现。但比赛不仅仅有输赢。胜负是一个评判标准,但首先是展现中国军人的精神、中国运动员的精神。”

乒乓球承载着国人太多记忆,“乒乓外交”更是中国外交史上的佳话。八一队的队员们也期待着,首次进入军运会的乒乓球项目能成为世界军队间友谊交往的桥梁和纽带。八一乒乓球队政治协理员杜杰说,正如武汉军运会“共享友谊、同筑和平”主题所说的那样,小球推动大球,比赛促进友谊。(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