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亚洲外援进程回顾:12个赛季后走到尽头 精彩与争议并存

腾讯体育讯 外界高喊了很多年的取消“亚洲外援”,终于要退出CBA的舞台。近日,有消息称从2020-21赛季开始,CBA将取消亚洲外援。

从2008-09赛季首次被CBA采纳,到2019-20赛季最后一次使用,亚洲外援政策绵延了12个赛季。期间,哈达迪等众多大牌的涌入一度引发了非常多的争议,也让亚洲外援政策一时间争论不休。而现在,它终于要成为CBA的“历史产物”。

哈达迪和巴赫拉米都是CBA亚外的佼佼者

亚洲外援政策最初遇冷 阿巴斯掀起三外援热度

2008年,中国篮协首次在CBA推出“三外援”政策,规定排名靠后的几支球队可以在签下双外援时还能签下一名亚洲外援,目的是为了避免整个联赛两极分化。经过投票和时任篮协主任李元伟的拍板决定,亚洲外援政策就此在CBA诞生,该赛季,排名之前一季13-16名的球队,和天津队、青岛队两支新军享受三外援政策。

但亚洲外援政策实施的第一个赛季,并没有引发球队的强烈反应,最终,只有山西队一支球队引进了亚洲外援、签下了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瑞斯兰木。该球员曾代表哈萨克斯坦队参加2005年亚锦赛,是一名身高2.08米的内线,但他能力有限。在为山西队出战的15场比赛里场均仅获得8.5分钟的出场时间,场均仅有2.8分2.1个篮板,赛季中途就被裁掉,山西队也无缘季后赛。

瑞斯兰木是首位登录CBA的亚外

亚洲外援实行的第二个赛季,也就是2009-10赛季,才有更多的球队开始使用亚洲外援,天津队的法赫德、上海队的阿巴斯等人来到CBA,其中,阿巴斯为上海队贡献不少,整个赛季,他场均贡献11.6分9.7篮板2助攻2.1抢断,攻防两端非常全面,该赛季,上海队靠着三外援获得常规赛第4,并最终打进半决赛,而之前一个赛季,他们还排名常规赛倒数第一。

“阿巴斯定律”

随着阿巴斯给上海队带来的巨大帮助,他也就此开始引发其他球队的追求,甚至还产生了“阿巴斯定律”,但凡是签下他的球队都能重返季后赛。同时,也有更多的球队开始寻找出色的亚洲外援。于是乎,道格拉斯、马丹利、桑尼,以及之后的卡兹米、卡姆拉尼、哈达迪、巴赫拉米、哈提布等大牌亚洲外援纷纷来到CBA,其中,哈达迪、巴赫拉米、卡姆拉尼、卡兹米全部是伊朗男篮的核心球员。

亚洲外援政策引发争议 四川靠三外援夺冠被称“笑话”

在亚洲外援确实提升一些球队成绩时,关于亚洲外援的争议也在不断发酵,争议的焦点在于亚洲外援由于不受到四节六人次的限制,比普通外援还要压缩本土年轻球员的成长空间。

2013年4月份,姚明在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时就建议逐步限制外援、取消“亚洲外援”,彼时,姚明的身份是上海男篮的投资人。姚明认为,CBA最初设定亚洲外援是因为认为中国篮球是亚洲老大,亚洲外援实力存在差距。但之后,很多亚洲外援的实力并不差,有些人甚至比很多欧美外援都强。而在2013-14赛季,上海队还主动放弃了使用亚洲外援。在这之后,姚明也曾反对过亚洲外援政策,姚明的发声也让亚洲外援引发了进一步的争论。

2014-15赛季,CBA执行末节单外援政策,但亚洲外援不受限,这也再次引发争议。争议在2015-16赛季达到顶峰,该赛季,四川队靠着三外援击败辽宁队拿到队史首个总冠军。辽宁队自身受场外冲突影响实力下降是一方面,哈达迪作为亚洲外援不受出场限制给辽宁队造成巨大麻烦也是事实,而四川队在重返CBA短短三年后就拿到冠军也让三外援的争议达到顶峰,有媒体在四川夺冠前就直言“四川队靠三外援若夺冠将是笑话”。

四川男篮凭借哈达迪领衔的三外援夺冠

除了压缩本土年轻球员成长的争议外,亚洲外援的争议还在于某些球队在战绩不佳后会提前摆烂、从而争取亚洲外援资格。同时,还有人质疑CBA这是给对手高额薪水还帮助他们练兵属于“养虎为患”。种种声音下,外界对亚洲外援的反对也达到了顶峰。

亚洲外援政策受到巨大限制 取消之前已经濒临名存实亡

随着亚洲外援政策的巨大争议,CBA也开始进一步进行调整。之前,一般是排名最后6名的球队拥有亚洲外援资格,但从2016-17赛季缩减为5支,2017-18赛季又缩减为4支。

而从2018-19赛季开始,亚洲外援政策被进一步调整。只有之前一季排名最后两名的球队才能使用亚洲外援。同时,如果进入季后赛,该球队只能使用双外援(含亚外),也就是说,亚洲外援在季后赛将被当做普通外援来使用,受到四节六人次的限制。而且,亚洲外援也会受到末节单外援的限制。

如此情况下,使用亚洲外援的球队越来越少,加上全华班的八一队战绩不理想偶尔会排名最后两名,引进亚洲外援的球队越来越少。2018-19赛季,在四川队放弃亚洲外援资格后,整个CBA没有亚洲外援,中途加盟新疆队的哈达迪最终被当做普通外援使用。

中途加盟新疆的哈达迪被视作普通外援

直到新赛季,才有北控队和同曦队重新使用亚洲外援,但鉴于受到末节单外援政策和进季后赛只能当做普通外援的政策,亚洲外援能够发挥的空间相比过去小了很多,一定程度上,亚洲外援政策已经濒临“名存实亡”,因为在过去,亚洲外援在末节才能体现出最大的优势。而在新赛季结束后,亚洲外援政策也将就此退出历史舞台,亚洲外援政策也将可能就此在CBA绝迹。

结语

存在于CBA的十多年里,亚洲外援政策带来了不少的益处,四川队借此夺冠,山东队借此队史首进总决赛,多支球队凭此重返季后赛。同时,亚洲外援也加剧了外援和比赛的竞争,提升了CBA的观赏性。但相比益处,亚洲外援的弊端也不容忽视。压缩本土年轻球员的成长,球队基本上属于“过把瘾就死”,一旦没有亚洲外援迅速坠落。时间越长,亚洲外援政策的弊端越明显。现在,它也即将迎来最后一个赛季。

归根结底,CBA要取消亚洲外援还是为了给本土球员更多的机会。但取消“养狼”后,国内球员是借此证明自己还是反而高枕无忧呢?唯有拭目以待。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