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军运会来了!这份观看指南请收好

[摘要]我军组建了553人的史上最大规模体育代表团,27支参赛运动队406名运动员已全面完成赛前各项准备,将投入除高尔夫球之外的24个大项比赛和2个表演项目。这还是军运会第一次在一个城市举办所有比赛项目。

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湖北武汉隆重开幕。

军运会有哪些比赛项目?和其他运动会有什么不同?我们能在本届运动会上看到哪些熟悉的面孔?关于军运会,你想知道的都在这篇里了。

No.1 什么是“世界军人运动会”?

世界军人运动会(英文:Military World Games)是一个综合性的世界最高级别军人运动会,被称为“军人的奥运会”,自1995年开始每4年举行一次。

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和《联合国宪章》的签署,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于1995年9月4日至16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

当时来自93个国家的4000多名军人运动员参赛,这届赛会被称赞为“世界军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和平庆典”。

在此前的六届军运会上,我军代表队获得金牌总数4次第二名、2次第三名的成绩。

本届军运会定于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举行,赛期为10天。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吉祥物“兵兵”,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长江流域的洄游鱼种——中华鲟。

本届军运会的口号是“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Military Glory World Peace)。

No.2 军运会有哪些项目?

世界军人运动会由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举办,与奥运会相比,除了设有田径、游泳等常规的比赛项目外,还设置了一批具有浓郁军事特色的比赛项目,如军事五项、海军五项、空军五项、定向越野和跳伞。

军事五项

图为八一军事五项队队员在训练中(新华社)

军事五项世界军运会特定运动项目之一,是最贴近陆军单兵训练的高难险运动,也是检阅一支军队精神风貌的平台。

包括300米(部分举办国为200米)步枪射击、50米障碍游泳、手榴弹投准和投远、500米障碍跑、男子8公里(女子4公里)越野跑等5个竞赛项目。

成立于1980年的中国军事五项队,是被中央军委授予了“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的集体。先后有400多人次征战国际军体赛场,足迹踏遍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夺得100多个世界冠军,在这项运动技术领域,创造了8个以中国军人的姓名命名的名人技术经典。

图为八一空军五项队队员在进行障碍跑(上)和射击(下)训练。(新华社)

1947年诞生于法国的军事航空五项运动分为飞行比赛和运动比赛两部分。其中,飞行比赛为低空三角导航,运动比赛包括射击、障碍游泳、击剑、篮球、障碍跑和定向越野6个项目。

虽然这些项目的基本训练内容在我国飞行人才培养过程中都有所体现,但空军五项运动在我国起步却较晚。成立于2015年9月9日的空军五项队几乎是在零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在2017年的巴西第13届空军五项国际邀请赛上,中国空军五项队取得了全部12个单项中的7枚金牌,还包揽了男、女全能冠军。队员们说,“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为祖国争光。”

本届军运会共设27个大项、329个小项,其中包括25个比赛项目和网球、男子体操2个表演项目,羽毛球、乒乓球、男子体操、网球等4个项目首次进入世界军人运动会。

No.3 本届军运会有哪些亮点?

109个国家9308名军人报名参加——赛会规模为历届最大。

共设27个大项、329个小项——竞赛项目为历届最多。

各国普遍派出强大参赛阵容——获得过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比赛冠军的运动员有67人,里约奥运会前八名选手有118人,现代五项世界排名前十的有8人,5个军事特色项目有43名上届冠军。

我军组建了553人的史上最大规模体育代表团,27支参赛运动队406名运动员已全面完成赛前各项准备,将投入除高尔夫球之外的24个大项比赛和2个表演项目。

这还是军运会第一次在一个城市举办所有比赛项目。武汉集中新建和改造了27个竞赛项目所需的全部比赛场地场馆,这是历届军运会都不曾有过的。

本届军运会,你将见到这些熟悉的面孔:

中国女排主力袁心玥

前不久,袁心玥和队友共同捧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来自八一队的她,已经投入到军运会的女排比赛中。

图为袁心玥(前右)在比赛中扣球。(新华社)

在10月16日进行的军运会女排小组赛A组首轮比赛中,中国八一女排队以3∶0战胜美国队。

伦敦奥运会冠军李雪芮

图为李雪芮在今年9月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上(新华社)。

2012年伦敦奥运会,李雪芮夺得羽毛球女子单打金牌。作为八一羽毛球队运动员的她本次将参加羽毛球女单和混双项目比赛。

谈及比赛目标,她说:“我的目标是冠军,希望自己能够以最好的表现为部队和国家争光。”

中国乒乓球队主力樊振东

图为樊振东在德国公开赛上。

乒乓球在本届军运会上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有男女单打、双打,男团和混双6个分项。

刚刚夺得国际乒联德国公开赛男单冠军的樊振东将领衔八一乒乓球队,冲击“保5争6”的目标。主要对手是韩国队的郑荣植、朝鲜队的金宋依等。

中国游泳队覃海洋

图为覃海洋(左一)在训练中。

前6届军运会,中国八一游泳队都有金牌入账,最多的一届金牌数达到11枚。主项为200米蛙泳的八一游泳队运动员覃海洋这次除了参加3项蛙泳比赛外,还要冲击200米和400混合泳。

从第一届军运会起就带队参赛的八一游泳队教练叶瑾说,这次参赛一定会“尽全力,扬军威”。

No.4 这是东京奥运会的前哨战?

图为本届军运会跆拳道测试赛现场。

——跆拳道等一些比赛项目被世界单项体育协会列为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积分赛,为此吸引了一大批世界强手参赛。这些是在前几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未曾出现的新情况。

图为2011年第五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链球比赛,中国队张文秀摘得金牌。(新华社)

——由于武汉地理位置比较接近日本东京,一些与东京时差比较大的欧美运动员,把来参加武汉军运会当成是参加东京奥运会的热身赛,提前适应东亚的气候和环境。

这种现象在田径和游泳的比赛项目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将会使这两个项目的争夺更为激烈。

No.5 哪些中国军人拼搏奥运赛场?

军队系统为中国体坛培养了大批优秀运动员,他们中的许多人还在奥运赛场上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以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为例,中国代表团中就有多名军人运动员,如袁心玥、李雪芮、林丹、张文秀等,他们参加了15个大项的比赛。

乒乓球:刘国梁

刘国梁曾是八一队的成员,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乒乓球男单和男双两枚金牌,现任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

羽毛球:林丹

林丹曾是一名军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他曾两度摘得羽毛球男单金牌,成为首位在奥运会羽毛球男单项目中实现卫冕的运动员。

体操:肖钦

肖钦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体操男子团体和男子鞍马两枚金牌。今年,他作为八一体操队的领队率队出征军运会,他说:“我们的信念就是打胜仗、拿冠军!”

游泳:焦刘洋

焦刘洋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中获得了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又在同年的第五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中获得女子50米、200米蝶泳冠军。双线作战却依然能取得骄人战绩,焦刘洋体现了作为一名军人钢铁般的意志。2012年,获得伦敦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冠军。

田径:张文秀

张文秀来自八一田径队,参加过4届奥运会和多届世锦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女子链球银牌,改写了中国女子链球在奥运会上无奖牌的历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xq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