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读职业联盟:足协一票否决有白名单约束 中甲中乙都计划纳入

撰文/张楠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6日,一直呼之欲出的中国足球职业联盟终于进入到了实质性阶段,随着今天下午职业联盟正式入驻中超公司,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也将拉开序幕。关于职业联盟和足协之间的权限,以及未来职业联赛的发展除了发布会上提出的足协全面放权,只对重大事务具有一票否决权今天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关于未来其他级别联赛和过去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什么才是足协可以一票否决的“重大事务”,腾讯体育也对此进行独家解读。

足协召开新闻发布会,组建职业联盟进入实质性阶段

中甲中乙未来三四年内都将加入到职业联盟中

这次进入到实质性阶段的核心就是职业联盟将会接手中超公司的事务,而外界对于职业联盟究竟应该叫中超职业联盟还是职业联盟,中甲中乙是否被纳入其中,外界也有很多不解。

据了解,职业联盟的性质是涵盖了整个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内容,但是因为今年正式启动,还在摸索阶段,所以中甲中乙联赛还在规划中。按照计划,未来将会在三四年之内将中甲中乙联赛介入其中。

而职业联盟因为是董事会形式,成员就是联赛各个俱乐部投资人。而未来如果中甲中乙介入的话,相应的俱乐部投资人也会进入到董事会。

因为这次重大改革最大的核心就是足协放权,让各个俱乐部的投资人来利用市场玩转职业联赛,所以各个俱乐部在职业联盟中发挥的作用也会更大。

而女足联赛因为之前还隶属于足协女足相关事业部门,女超女甲女乙的体系更加庞大,甚至涉及到高校队伍,所以要重新进行规划。未来女足职业联赛的事务也在联盟的计划考量范围之内,而目前职业联盟要做的就是先把中超的模式理顺,再搬用到其他的联赛中。

之前中超准入政策下赛季依然沿用 改革将会提前一年通报

关于这次职业联盟成立,足协过去的政策是否沿用也是外界关心的问题。而今天在发布会上,除了回应下赛季不会扩军和升降级,也强调这样的改革至少会提前一个赛季告知社会。

除了这些,中超之前提出了很多准入新政,比如U23政策、外援政策甚至是绑定女足球队准入政策等等。关于这些政策是否会在下赛季废除,职业联盟的态度都和扩军的政策相同。

目前至少确定之前的政策在下赛季会继续沿用,而联盟成立后会根据实际的情况,再对这些政策进行讨论研究,如果有调整,也会至少提前一年告知俱乐部和外界。不会突然下达政策,让外界都措手不及。

足协一票否决的重大事务有白名单明文规定

关于今天足协谈到具有重大事务一票否决的权利,今天也被球迷进行了解读,认为足协还是在职业联盟中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但据了解,职业联盟和足协之前针对什么是重大事务上已经达成了一致,拟定了白名单。其中涉及了不到10条的内容,都是必须要经过足协来决定的一些大政策方面的内容。其实这样的形式,在国外的很多联赛中,也是相同的。

比如扩军问题,职业联盟不能随着自己的性子轻易扩军,足协具有一票否决权。因为白名单涉及的内容还在等上报上级,等待批复,所以暂时未能公布。

另外还有俱乐部的准入政策,足协要按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标准完成准入。当然如果职业联盟发现俱乐部准入有和实际不符的地方,也可以提出异议和申诉。

裁判方面,足协还是要对裁判员的资质和等级进行核验,不过对于裁判的使用方面,全部还是由职业联盟来决定。足协不做参与。

国家队集训因为会涉及到国脚参加联赛的情况,虽然在赛程方面会跟足协商议,但是不太可能会出现长期集训的情况。未来可能会效仿国外球队,短期3-5天集训的方式,也能够更好地让联赛正常有序进行。

至于赞助商等等市场化范畴的内容,则全权由职业联盟来负责,足协没有干预的权利。

足协和职业联盟的关系正如今天秘书长刘奕强调的一点,那就是足协放权。关于职业联盟的成立,也是足协放权给他们进行联赛,营收只有10%会给到足协,算作授权费。

职业联盟的成立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而足协这次的放权也充分体现了新任主席陈戌源的魄力。过去在上港的工作,他也非常了解职业联赛的情况,对于俱乐部经营的困难他也感同身受,所以上任之后,才有了近期职业联盟推进飞速的发展。

而未来职业联赛的发展,也将看职业联盟这些专业人如何玩转市场,让联赛发生真正的改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