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跌宕一年赵继伟历经苦涩 新赛季CBA他要找回真正自己

[摘要]经过了5个月的休赛期,2019-20赛季CBA联赛还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将拉开战幕。为了对新赛季做出展望,腾讯体育特别为您推出CBA30天30人,聚焦20支球队备受关注的本土核心和重点外援。第十五期的人物是辽宁男篮主力控卫赵继伟。

经过了5个月的休赛期,2019-20赛季CBA联赛还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将拉开战幕。为了对新赛季做出展望,腾讯体育特别为您推出CBA30天30人,聚焦20支球队备受关注的本土核心和重点外援。第十五期的人物是辽宁男篮主力控卫赵继伟。

赵继伟上赛季复出后表现不佳

天才指挥官20岁打国家队主力 却屡受伤病折磨

赵继伟是近年来中国篮坛涌现出的天才新星,早在步入职业赛场之前,赵继伟就是中国国青的核心大脑,率领球队创造过平历史最好成绩的世界第7名,并且多次称霸亚洲。2013-14赛季,刚刚年满18周岁的赵继伟被上调至辽宁男篮一队,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辽宁是一片盛产优秀后卫的沃土,初出茅庐的赵继伟需要等待属于他的时代。因此,在为辽宁出战CBA联赛的前三个赛季,赵继伟都处在极为边缘的状态。

尽管在辽宁队打不上主力,但这并不代表着赵继伟的能力发展受到局限,在国家队的舞台上,他天才的光环继续闪耀了下去。2015年夏天,宫鲁鸣挂帅的中国男篮肩负着重夺亚洲冠军的使命,善于发掘年轻人潜力的宫鲁鸣,直接让刚刚年满20周岁的赵继伟担当了球队先发控卫的角色。向来以“少年老成”著称的赵继伟没有令人失望,他在长沙亚锦赛上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与中国男篮一起重回亚洲之巅。

就在赵继伟将要迎来联赛中的蜕变时,他却遭遇了第一次严重的伤病打击。肩膀脱臼让他缺席了2015-16几乎一整个赛季,辽宁男篮也因为阵容不整,总决赛饮恨蜀地,与总冠军失之交臂。2016年夏天,中国男篮备战里约奥运会,赵继伟继续担当主力控卫,以首发或主要轮换的身份,随中国男篮出战奥运会,这一年的赵继伟也只有21岁。

赵继伟终于迎来了他在职业赛场的转折点,2016-17赛季,他场均为辽宁出战29分钟,部分场次担任先发球员,场均可以拿下9.6分3.7个篮板4.3次助攻和1.7次抢断,是表现最为出色的本土控卫。2017-18赛季,赵继伟延续了这种态势,他在辽宁男篮的作用也达到了不可替代的程度,这一年辽宁男篮终于如愿以偿,夺得了梦想已久的总冠军奖杯。

经历世界杯他已经复苏

跌宕一季他经历太多苦涩 伤痛非议中坚韧成长

可命运总是和赵继伟开着残酷的玩笑,2017-18赛季结束之后,中国男篮红队积极备战雅加达亚运会,就在球队将要启程前往印尼的时候,赵继伟在一次队内训练赛中不慎扭伤脚踝,赛后检查显示,赵继伟脚踝多处骨折,需要进行手术治疗。这不仅让赵继伟缺席了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也注定将要影响他接下来的一个赛季。

赵继伟在西班牙完成手术并且进入了漫长的恢复期,直到2019年1月下旬,赵继伟才返回国内,为伤愈复出做最后的准备。1月29日,辽宁男篮主场迎战深圳的比赛中,赵继伟终于迎来了他伤愈复出之后的首秀,而此时常规赛已经过去大半。久疏战阵,让赵继伟很难及时找回状态,在他重返赛场的前两场比赛中,赵继伟多次尝试出手都无功而返,让人们感到焦急。

摆脱了伤病的折磨,但最难战胜的是心魔。这次脚踝重伤,让赵继伟失去了他本该拥有的荣耀,中国男篮红队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夺冠,赵继伟只能在病榻之上送上遥远的祝福。2018-19赛季辽宁男篮仍然将争冠作为球队的目标,赵继伟的伤停,让球队后卫线的实力遭到了削弱。没有人比赵继伟更想早一点回到场上,也没有人能够对他背负的压力感同身受。

新赛季他将有何表现

新赛季他期待满血复活 能否找回真正自己

即便是在伤愈复出的最初阶段里,赵继伟仍然遭受着小部分极端球迷和网友的攻击,有人认为这次大伤让他彻底“废了”,也有人说赵继伟在辽宁和中国男篮的地位很快会被取代。就在质疑之声逐渐增多之时,赵继伟不失时机的做出了回应。今年夏天,中国男篮的第一个阶段热身赛是对阵澳大利亚,当时赵继伟就已经展现了明显的复苏态势,为之后更加优秀的表现埋下了伏笔。

随后中国男篮赴美参加NBA夏季联赛,这是整个夏天质量最高的几场热身赛,面对对手高强度的防守和快速的比赛节奏,赵继伟成为了发挥最为稳健的一号位球员,也正是这几场比赛,奠定了他在新一期国家队中的地位。此后,当媒体和球迷对出战世界杯12人名单做出预测的时候,几乎没有人认为赵继伟会最终掉队。世界杯赛场上,中国男篮整体遭遇了低潮,但赵继伟也不乏亮点,他至少向外界展示了,自己没有让再一次来临的伤病摧毁。

2019-20赛季对于辽宁男篮和赵继伟本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辽宁更换了核心外援,引进实力超强的史蒂芬森,想要再一次向总冠军发起冲击。后卫线上,赵继伟和郭艾伦这对黄金后卫搭档,是球队本土阵容中最核心的竞争力。赵继伟在辽宁将继续扮演后场指挥官的角色,他需要将球权合理的分配到史蒂芬森、巴斯、郭艾伦、韩德君这些进攻强点上,同时能够在对方防守出现变化时,及时阅读比赛。

坎坷跌宕的一年过后,赵继伟要在新赛季找回真正的自己。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