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青超失利!湖北主帅谈教训:准备不足斗志不强 青训需淡化成绩

采写/张梦鸽

对阵校园球队长沙雅礼中学,湖北足协经过一场惊心动魄的点球大战,艰难取胜。以华中大区第1名的身份进军2019青超总决赛U17组的比赛,最终只获得第15名,6战1胜1平4负,湖北足协交出的成绩单显然不能让人满意。

比赛落幕,腾讯体育与湖北足协队主教练陈方平指导对话,剖析了这次青超联赛球队失利的原因。在陈指导看来,球队的准备不充足以及球员的好胜心不强影响了整体的表现。但这次比赛球队暴露问题也未尝不是好事,在全运会到来之前还有足够的时间去解决。

陈方平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复盘小组赛:准备不足,球员需要成长起来】

作为去年青超总决赛U15组冠军以及今年青超华中大区的第1名,湖北足协一开始就备受外界关注。但在小组赛中,球队先是1-6大比分失利,输给上海上港。紧接着在与成都棠外的比赛中,在补时阶段被对手连扳2球,3-3战平,最后一战更是0-3输给延边北国, 成为小组垫底。

面对这样意外的成绩,陈方平指导表示球队在准备上有些不足,比赛存在偶然性,也有必然性,球员需要快速成长起来。

问:第一场比赛对阵上港,球队大比分失利,您认为原因在于?

答:首先是能力上的差距,其次我们在准备上有没有对手充足。比赛偶然性肯定是有,但还是必然性,我们准备的没有对手充足。

问:第二场比赛球队本来一直领先,但在最后时刻2球被追平,这场比赛的失误在于?

答:这场比赛我们队得到的教训非常多,很关键的一场比赛,决定我们能不能小组出线。本来3-1领先,但在补时阶段被对手连进2球,有一定偶然性,但是也有必然性在里面。

问:比赛后不少球员在替补席上哭,之后的比赛心态会受到影响吗?

答:心态肯定是有影响的。但我觉得哭没用,还是要成长起来,提高阅读比赛的能力、在不同时刻的决策力、以及做好一些细节问题,细节没有做好就容易出错。

【复盘排位赛:对校园球队准备不足】

无缘8强后,湖北足协首先对阵上海申花,遗憾0-1败落。其后与校园球队华南师大附中的比赛,双方在常规时间内1-1战平,最后进入点球大战,被对手门将扑出2粒点球,最终2-5不敌对手。最后一场同样对阵校园球队长沙雅礼中学,湖北足协也是先丢球再追平比分,常规时间内1-1战平,凭借点球大战最终5-4取胜对手,获得了本次赛事的唯一一场胜利。

在复盘与校园球队的两场比赛时,陈方平指导表示球队的专注度不够导致进入点球大战,但两场比赛队员们落后又扳平的精神值得肯定,球队也逐渐打出了士气和水平。

问:简单评价一下与长沙雅礼中学的这场比赛。

答:这场比赛,我们球队起伏比较大。最后一场比赛,队员还是不是非常专注,比赛打得很艰苦,但在后面还是打出了球队一些士气和水平,扳平了比分,最后进入点球大战。比赛有些戏剧性,但我们的胜利是宝贵的。而对手虽然是一支校园球队,但水平也不低。

问:最后两场都是跟校园球队的对决,有预想过会进入点球大战吗?

答:球场上发生什么都可能,我们有过点球大战的预案。点球就是看哪一方的稳定性好。

问:跟华南师大附中的比赛,咱们球队因为门将出击失误率先丢球,您能复盘一下该场比赛球队的表现吗?

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其实谁出现失误都是很正常,不过守门员出现失误是致命的。不过失误之后,大家能顽强的将比分扳回来很不错,虽然最后的点球大战我们输了。这场比赛我们其实也有很多收获,包括之前的一些比赛,我们在处于落后的情况下,球队的好胜心和挽回局面的拼搏精神不是很强。这场比赛,我们在落后时立马赶回来了,球队有了改变,这也是一种进步。

问:这两场跟校园球队的比赛,咱们都是先丢球再扳平,这种情况正常吗?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答:这个是不正常的,我们的队员在比赛中还是专注度不够。比赛踢了这么多场,对校园球队的重视程度以及专注度还是不够。

【总结+展望:问题及时暴露,未来瞄准全运会】

专访陈方平指导

对于这次青超总决赛,陈方平指导认为球队虽然没能完成进入8强的目标,但最大的收获在于球队及时暴露了所有的问题。回去后球队会好好进行总结,并积极改正,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全运会。

目前湖北足协这支03梯队是在2016年7月建队,之后由陈方平指导一直带队。陈指导表示虽然这批球员不是特别出众,但也有一些值得期待的球员。也希望球队不失信心,能在未来两年好好成长,奔一个好前程。

问:这次青超总决赛给球队定的目标是?现在完成了吗?

答:我们是以华中大区第一名的身份进入这次总决赛,虽然球队是以U16的年纪踢U17,但目标还是想进前8。但很遗憾,这次比赛我们整个队的表现不太好,这个我们回去后会好好总结。

问:这6场比赛下来,您最满意和最不满意的比赛分别是哪场?

答:说心里话,其实6场比赛我都不满意。这一次来参加青超总决赛,我没想到队伍表现得这么不好,回去我们也会好好总结。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对比赛的欲望不高,不是特别积极。对于我们这个年龄段的队伍而言,比赛的胜负其实不是第一位,每场比赛每球必争,好好的享受足球。要看到年轻人的朝气,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这才是最重要的。

问:球队是华中大区第一名,去年的青超联赛U15组冠军,外界也很是看好,这种状态是否会给球队带来心理包袱?

答:心理包袱没有,各方面其实也没有给我们压力。其实是我们自己有点放松自己了。

问:总结一下这次青超总决赛的收获。

答:我们这支球队最主要的任务是全运会,所以参加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是暴露了很多球队存在的问题,在全运会之前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去解决。

问:咱们球队明年如果继续出战青超U17组的比赛,您的目标是?

答:明年一定要比今年好,如果比今年更差,那队伍就没法生存了。

问:这支队伍有特别看好的球员,对他们的期待是?

答:球队特别突出的队员不多,但有些球员我对他们还是有点期待的。我们的3号张一轩、11号皮梓杨、8号王林杰、5号向正阳都还不错。

问:对这整支队伍的期待?

答:希望他们通过这次深刻的教训,能很好的总结,不失信心,争取在未来两年综合提高自己的能力,真正有个很好的前程

【谈青训:要淡化成绩,切忌急功近利】

陈方平指导还谈到了一些青训上的问题,他表示,自己在选拔人才时,希望能有运动能力强、球感好、阅读比赛能力强的好苗子,但现在客观条件并不具备。目前在中国发展青训,最重要的是要淡化成绩,否则很容易出现急功近利的情况。

而曾在05年、07年两度执教武汉队,陈指导也对湖北足球说出了自己的期待,未来踏踏实实,整合好资源,减少人才外流。

问:目前在中国发展青训最大的难点?

答:青训要注意的问题,主要是要淡化成绩,注重培养人才。这两点其实并不矛盾,因为有了人才,成绩自然而然就能有提高。如果总是把成绩放在第一位,很多事情就变成了急功近利。

问:咱们在湖北做青训难点会有不同吗?

答:湖北以及武汉的青训工作在全国也还是不错的,我们起步早,但现在国家加强了青训工作建设、很多城市和俱乐部也积极投身青训,这也给我们压力,我们不能坐以待毙。至于湖北目前的青训工作,主要问题是资源没有整合好,合力没有形成。

问:湖北足球不论青训基础、球迷基础都不错,08年退赛导致其跌入了一个低谷期,您对湖北足球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期待呢?

答:湖北足球其实人才很多,鲁能、恒大一些豪门俱乐部其实都有我们的球员。所以我对我们的足球期许也还是希望能踏踏实实,整合好资源,减少人才外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