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压哨再就业却境遇迥异 亚当斯能从哈德森身上借鉴什么?

[摘要]CBA新赛季逐渐临近,哈德森和亚当斯正在无限接近各自的新东家。这两位能力出众、功勋赫赫的外援,直到赛季开始前两个星期才找到新的工作,但两人一整个夏天迟迟没有得到合同的原因各不相同。

撰稿/陈月泽

CBA新赛季的脚步越来越近,两位中国球迷的“老熟人”正在无限接近各自的新东家。

据媒体报道称,前辽宁队外援哈德森已经正式签约山东男篮,后者已经决定放弃之前挑中的外援塞尔登。只要顺利通过球队的体检,哈德森就将在新赛季身披山东男篮的战袍出战;而亚当斯也已经非常接近签约青岛队,后者已经正式放弃了之前签下的外援格兰特。

哈德森和亚当斯齐聚齐鲁大地

哈德森和亚当斯,都是CBA顶尖级别的外线杀器,都帮助球队赢得过总冠军,甚至都拿到过总决赛的MVP。有意思的是,这样能力出众、功勋赫赫的两名外援,直到赛季开始前两个星期才找到新的工作,或许也确实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从具体情况上来看,两人一整个夏天迟迟没有得到合同的原因各不相同。35岁的哈德森,随着年龄的增长,竞技状态和球场表现,开始出现一定幅度的滑落。上赛季面对阵容齐整的新疆队,哈德森不再是那个大杀四方的“哈神”,他并没有给辽宁队带来神奇。因此在上赛季结束之后不久,辽宁队很快做出了不与哈德森续约的决定。

一整个夏天,哈德森一直在通过经纪人寻找合适的球队,起初他并不接受降薪,但最终的结果是,他的年龄让很多球队充满了担忧。尽管他已经成为CBA历史上总得分最多的外援,尽管他手中拥有两枚总冠军戒指,但仍旧鲜有人问津。此番若不是山东队决意更换外援,哈德森或许真的要和CBA挥手告别了。

哈德森的年纪令很多球队担忧

如果说哈德森的“再就业”是因为廉颇老矣的无奈,那亚当斯则是全然不同的情形。

自从2016年来到CBA至今,亚当斯在中国的三个赛季,都在新疆男篮度过。他有着CBA顶尖级别的得分能力,突破投篮样样精通,放眼整个CBA,你甚至根本找不出一个,能够在一对一情况下限制住亚当斯的球员。可是出众的能力背后,亚当斯也有着球风上的硬伤。

当初布拉切还在新疆队的时候,尚且能够压一压亚当斯的风头,而当布拉切离开之后,亚当斯对于个人进攻的偏执,近乎肆无忌惮。很多时候,他完全将比赛变成了自己的个人表演。但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能够永远靠一个人的个人能力成为常胜将军。当失利不断到来的时候,当球队当中的化学反应迟迟无法建立的时候,亚当斯与队友、教练和球队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

上赛季的常规赛末段,亚当斯天天在社交网络上,给自己离队的时间算着倒计时。而在总决赛中,当替换自己的外援费尔德意外受伤,球队希望亚当斯重新披挂上阵的时候,又爆出了亚当斯坐地起价,问新疆队额外索要酬劳的消息。新疆队一度对亚当斯行使了有限续约权,但最终决定撤销,在这样已经破裂的关系下,新疆队无法再与亚当斯共融。

亚当斯与新疆关系破裂

从性格、能力甚至成长环境上来看,哈德森和亚当斯充满了相似之处。他们都是性格极为内向、沉默寡言,平日里和队友沟通非常有限的球员;他们都有着CBA当中一流的个人能力,巅峰时期的个人进攻几乎都堪称无解;他们都出身贫寒,一路奋斗打拼充满艰辛,这样的成长环境导致了,他们对于薪水极为重视,甚至在生活当中都有些吝啬;他们都曾经尝试挑战和冲击NBA,但残酷的事实一次次证明,他们注定不属于那里。

可即便有如此多的相似之处,他们的命运还是截然不同。哈德森整个职业生涯的黄金期都在CBA度过,他完成了很多前无古人的壮举,留下了很多荡气回肠的时刻。即便已到35岁的高龄,当有球队需要“救火队员”的时候,仍然会选择信任哈德森。

而亚当斯如今正值盛年,正处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他刚刚在上赛季交出了场均36.6分、8.3助攻、7.5篮板和2.7次抢断这样一份华丽无比的数据,却险些失去在CBA的饭碗。亚当斯或许也很清楚,自己打不了NBA,而放眼全世界任何一个联赛,他在那里都很难拿到和CBA一样的薪水与报酬。如果没能得到来自CBA的合同,对于亚当斯来说,无疑会是巨大的损失。

不是每一个外援,都能够取得像马布里一样的丰功伟绩,马布里的经历也很难有人能够复制。即便是哈德森这样优秀的外援,他也不具备马布里一样的天赋,没有马布里身上那种卓越的领袖气质。但哈德森的身上,依然有值得亚当斯借鉴的地方。

哈德森身上有很多值得亚当斯借鉴的地方

早年间哈德森在CBA打球时,也曾经被诟病过球风太独,但当他来到辽宁队之后,当他感受到身边队友具备出色的实力时,他懂得如何调整自己的打球方式,并且愿意为了球队而主动做出一些牺牲。最近两个赛季,哈德森已经并不会太多打满第四节,而在他的进攻方式中,接球进攻的比重不断上升,持球进攻的占比在下降。

亚当斯需要清楚的一点是,数据固然重要,但对于外援,尤其是强队的外援来说,球队的胜利才是最重要的价值体现。这个世界上,原本就不存在令人百分百满意的工作环境,现如今的CBA,的确仍然非常依赖外援,但并不意味着能力出众的外援就可以凌驾于一切之上。

以亚当斯现在的能力,未来几年继续在CBA找到工作,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但他上赛季的一系列表现,已经开始让有些球队产生了隐忧。他需要在即将到来的新赛季里为自己正名,证明自己不仅拥有超强的能力,同时也愿意主动融入到球队当中。

和上一任东家新疆队不同,青岛队整体实力平平,因此对于亚当斯的个人进攻会更加依赖,在进攻端也会给他更大的自主权。但球队已经签下的外援中,除了蓝领内线达卡里·约翰逊之外,还有同样是外线砍分高手的伯顿,这意味着亚当斯依然不能随心所欲。青岛队的目标不是夺冠,但他们也需要更多的胜利,他们也需要一个把能力兑现成胜利的外援。

亚当斯仍然有大把的机会,仍然有足够的资本和筹码,哈德森则是个不错的榜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