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黄莉:守初心,在路上

跑步广州马拉松组委会2019-10-12 12:22
0评论 收藏

[摘要]马拉松就像一个嘉年华,一个大Party,你的对手只有自己!

《跑了很远,你为何出发?......》一看到这个题目,初初跑马的种种即可在脑海闪现,就好像是昨天发生的事情。可以说我和广马一起成长,2012年广州举办第一届马拉松,机缘巧合,我懵懵懂懂的参加了,这是我与马拉松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也正因为这次参赛颠覆了我对体育的认识,也让我迷上了马拉松。

先介绍一下自己,我自小个子比较高,于是从学前班就被拉去各种运动队训练,虽然体育成绩一般,但一直在学校田径队、篮球队混迹。中学阶段的学校尤其重视体育,各项运动的竞赛成绩在地区也非常突出。所以一直以来我见到的,经历的体育就是竞技,是名次,是荣誉。所以无论是外校对手、还是同校队友,纵使场下如何嬉戏,站上赛场就要全力拼搏,为学校、为自己争光。

最记得2012年广马因为一位大神跑友的激励,我硬着头皮报了半马。比赛当天起点集结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我却是满脑子的疑惑,“哪里报到?”、“哪里检录?”、“这么多人一起跑怎么跑?”......终于整个队伍动了起来,跟着人群我也慢慢跑起来,一脸严肃的我还在愁怎么在人群中左穿右钻跑出去的时候,就看见旁边跑友一会儿一个和路边的观众互动击掌的;一会儿又一个献花合影的;跟着又看到蝙蝠侠、超人、唐僧......各种COSPLAY的跑友。

他们看上去都不慌不忙,一点儿也不着急的样子。“我不是在参加马拉松比赛吗?比赛不就是就应该奋力向前,争夺好成绩、好名次吗?”带着各种不解,我继续向前,但不再要求自己要快、要速度(其实自己的能力也不允许)。跑到美术中学门前的桥时,小小的上坡我也跑不动,只能走着上,后面跑上来的不认识的跑友一边努力爬坡还一边给我打气,“加油!加油!”我当时就蒙了,我们不是对手吗?他为什么还要给我加油?而且我们根本不认识。一边各种问题在脑子里打转,一边机械的跑着。由于赛前自己最多只跑过8公里,跑到东风路调头后不久,大腿骨与盆骨的交接位就开始疼,我只能跑跑走走,但是路边的观众真不是一般的热情。“姑娘,加油!坚持就是胜利!”;“姑娘,加油!拐弯就到了,坚持!加油!”。

那热情喊得我都不好意思走,在一路观众的加油助威声中我跑跑颠颠的完成了比赛。跟着的一个星期腿都是酸疼的,上下楼都很痛苦。但是,回想过程中的种种,我豁然开朗,原来体育是可以不竞技的,马拉松就像一个嘉年华,一个大Party,对于大部分的参与者,周围的跑者都是战友,是志同道合、臭味相投的人,对手只有自己。非常喜欢这种不用在意比赛成绩,尽情享受运动本身的感觉。然后虽然第一次参赛有点惨痛,但是下定决心还要再参加,要一直跑下去。非常幸运先生也跟我一样中了跑步、马拉松的毒。跟着2013、2015、16、17 年(2014年怀孕、2018年临赛前一晚眼疾加重没能参赛),跟着北马、汉马、厦马、重马、桂林、毛里求斯、孔敬、岘港......从两个人跑,到一家人一起跑,直到现在跑步成了一种习惯,借着跑马四处游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没有什么远大的梦想,只为当初的感受与感触,享受体育,享受运动,一直跑到头发花白,牙齿掉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