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治辰:奔跑,在路上

跑步广州马拉松组委会2019-10-12 11:30
0评论 收藏

[摘要]遇见更好的自己、感受奋进中的祖国!退伍兵立志完成“百马”宏愿!

我是一名退伍兵,我的青春是迷彩的颜色,九年光阴一直驻守在高原大山,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其中也有我和马拉松最初的缘分。

对驻守在那里的官兵而言,节假日的消遣活动并不多,爬山算是一个。那年秋天,我和战友挑战驻地最高的山峰。虽为秋日,但山顶部分已有积雪。上山还算顺利,但考虑到安全,下山时我们从山另一边的一条公路步行回营区。山里没有信号,无法定位导航,在那之前我们都没走过那条路,单凭感觉应该不长,可谁知这一走就从正午走到了天黑。回到营区,我们通过地图确认,刚刚走过的那段下山路有六十几公里……就这样,我有了挑战马拉松的最初想法,42.195公里,或许,不过如此。

就是那年冬天,我报名厦门马拉松,首马就顺利中签,现在看来是多么幸运。激昂的选手、热情的市民、热心的志愿者、优美的环岛路……节日般的氛围仍历历在目。但在我首马的记忆中,有这样一帧定格的画面:在赛前领物现场,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满怀骄傲地展示了他的百枚完赛奖牌。白发与奖牌相互映衬,那种震撼和敬佩,让我也立下了“百马”目标。这是初遇马拉松就编织的梦想,也是一个普通跑者奔跑的动力和初心。

在我的马拉松相册中,有一张拍摄于猎德大桥,那是我与广马的首次邂逅,也是我的第二个全马。这张照片封存了一份令我铭记但镜头并未捕捉到的感动。猎德大桥的上坡,对已经跑了十几公里的普通跑友而言还是有一定难度的。那天,八位着装统一的“中国老兵”为一位轮椅选手开道、护送他上桥的情景深深地震撼了我。当时,八位老兵分成两路,把轮椅选手夹在中间,他们喊着“121”,并不时根据轮椅选手的速度调整着步伐;轮椅选手额头全是汗水,但依旧有力地推动轮子,奋力向前。那群素未谋面的战友口号响亮、队列整齐、步伐有力,轮椅选手一次次拒绝跑友助推的倔强和执着向前的坚毅,给当时已经放慢脚步的我注入了动力。我从臂袋中取出手机、试图记录这一幕的时候,他们已经按照自己的节奏,消失在了镜头之外。现在翻看,还能感受到当时奔跑的跃动,而在记忆深处,战友们和那名轮椅选手带来得感动,已经成为激励我奔跑向前、永不止步的力量。

跟精彩的军旅一样,属于马拉松的故事也有很多,不能在短短的篇幅中一一梳理。从首马至今,也跑了十几个全马了,高原沿海,北国南疆,见识过黄河滩的烈日,感受过长江上的凉风;有途伤退的遗憾,也有PB的欣喜。一座座性格迥异的城市,一条条风光独到的赛道,一个个奔跑不息的行者,一群群热情无限的市民……专属于马拉松的风景,让人着迷。奔跑中,在路上,每个人都能遇见更好的自己、书写精彩的故事、感受奋进的中国。

2009年的12月,我走进了军营,而现在已转业回到了地方,开始了新的工作。时光流转,转眼十年,若能在42.195公里的跑道上再敬一个军礼,应该是对那段毕生不悔的迷彩青春最好的纪念,也是对现在的自己绝佳的激励,激励自己在每一段充满挑战的人生赛道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奔跑,圆梦百马,不惧挑战,不负此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