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两连胜的北控面貌一新 马布里带来了哪些惊喜和变化?

[摘要]两场CBA季前赛打完之后,这支全新的北控男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球队文化,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

撰稿/陈月泽

在青海西宁的CBA季前赛上,北控男篮给了所有人焕然一新的感觉。

他们穿上了全新的队服,紫色的配色、胸口巨大的新LOGO,他们新赛季的队名是紫禁勇士。自从进入CBA之后,这支球队从重庆辗转来到北京,他们第一次穿上这个配色的球衣,他们的队名也第一次和北京这座城市拥有着如此紧密的联系。两场比赛过后,北控男篮连克江苏肯帝亚和浙江广厦,他们充满信心,在季前赛的最后一战里,和同在京城的“老大哥”北京首钢掰一掰手腕。

这个夏天,北控无疑是整个CBA动作最大的球队,他们请来了马布里担任球队的主教练,球队的本土阵容几乎改变了一大半。他们签下了孙悦、孙桐林、高尚、王子瑞、宗赞,这些早已在CBA打出名堂的内援,让北控的本土球员实力得到明显的提升;他们签下了三名各具特点的外援,小外援福格得分能力出色、大外援德尔加多是个出色的蓝领、亚洲外援桑尼能里能外能抢篮板;他们在选秀大会上用状元签拿下了北大出品的优质内线王少杰,他的天赋肉眼可见……

但竞技体育,终究不是个人能力的简单加和,一支球队的综合战斗力,最终还是要体现在球场的表现上。虽然季前赛只是热身性质的比赛,最终的胜负也并不重要,但在两场季前赛打完之后,这支全新的北控男篮,依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们的球队文化,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

马布里正逐步改变球队气质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北控一直都是一支攻强守弱的球队,他们时常能够打出120甚至更高的单场得分,他们的外援也常常能拿到华丽无比的数据,但这些并不足以为他们换来胜利的结果。因为这支球队的整体防守能力过于糟糕。他们的比赛,很多时候都是外援的单打独斗表演。

他们缺少防守的习惯,他们缺少强硬的球队文化,他们更缺少强队身上应有的气质。但在这个夏天,随着马布里的到来,一切开始变得不同。

马布里接过北控队的教鞭之后,最先开始抓的就是防守。他知道,任何一支优秀的球队,防守一定是队伍的立足之本。马布里曾经帮助北京首钢创造过“四年三冠”的王朝,他在关键时刻一次次力挽狂澜的经历令人难忘,但他更清楚的是,没有一个团队充满韧性的防守作为基础,他们不可能赢得冠军,他们不可能建立王朝。

马布里狠抓夏训

这个夏天,北控队的夏训练得非常苦,马布里狠抓防守,并且让球队进行了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让球队拥有更加充分的体能储备。只有你拥有更好的体能,才能在比赛关键的决胜时刻,保持自己的防守强度。

老马还记得,当初自己在北京队打球的时候,时任北京队主帅的闵鹿蕾,就是一个崇尚高强度夏训的教练。在高温和酷暑中,闵鹿蕾让自己的队员们不停地奔跑、冲刺,咬碎钢牙、挥汗如雨。训练结束之后,队员们常常叫苦不迭。可最终所有人都看到了回报,那个时候的北京队是整个CBA最有韧性的球队,他们的防守让每一个对手都伤透了脑筋。

马布里在一定程度上沿袭了闵鹿蕾的部分训练传统,北控队大部分时间里一天两练,每次训练的时间都长达两个半小时。如果球队某一天的半天时间用来练习力量,那么另外半天的训练时间则会比两个半小时更长。这样的训练强度,在CBA球队的夏训中已经是极高了。

篮球场是公平的,你的每一分投入都会反映在比赛当中。这次来到西宁这座高原上的城市进行比赛,对于运动员身体和心肺功能的压力更大,可你能看到,两场球下来北控队的防守依然积极而努力,即便是到了比赛的最后时刻,他们的防守体系依然没有掉链子。“你从防守上就能看得出来,他们这个夏天确实是下了功夫,”一位其他球队的内部人士这样感叹道。

今年刚刚加盟北控的孙桐林,一个夏天减去了15斤的体重,“我们一夏天也是练得很辛苦,我们希望打出我们一个全新球队的一个精神面貌。然后展现给大家看,我们不再是之前的那支球队,我们是全新的球队,是有目标的,很上进的一支球队。”孙桐林说。

对于北控队来说,一切都是全新的,他们通过一系列的引援和签约,已经奠定了基本的实力基础。但要想提升球队的竞争力,必须和过去那支缺乏纪律性、缺乏执行力和强大意志品质的球队告别。

“打得努力打得聪明打得团结,是我给他们提出的要求,”马布里说,“我们一直在进步,我们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逐渐建立了化学反应,大家之间的了解在增加。最重要的是,每一个队员都很努力。新的球员们一直在调整,他们在这里会做一些不同的东西。”

球员时代的马布里,已经获得了几乎所有可以得到的荣誉,但在主教练的岗位上,他不过也只是一个新人。他还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去尝试和探索。

两场季前赛下来,马布里时常会在场上排出一套三个大个子同时在场的阵容。要知道如今世界篮球的风格是“小球当道”,大家都在想办法降低高度提升速度,老马的“三大”阵容似乎有些反其道而行之。但事实很快证明,马布里的尝试并非想当然。

王少杰被寄以厚望

马布里给了新科状元王少杰极大的信任,他创造性地将这个2米05的大个子放在了三号位的位置上。而在此之前,王少杰在大学篮球的赛场上,几乎只打过四、五号位。老马看重王少杰的运动能力、积极性以及出色的移动速度。状元郎没有让他失望,首秀拿下8+7之后,第二战面对广厦,砍下了16+7的亮眼数据。“作为一个主教练,我需要考虑如何把每个人放在最合适的位置上。”马布里说。

现在,北控还远远没有证明他们可以称得上一支强队,但至少他们已经向人们证明了他们改变的决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