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民队“天才小史”曾因肥胖被嫌弃 如今不可或缺球队没他真不行

文/A版

刚刚结束的国联分区赛生死战中,被国民委以重任的史蒂芬-斯特拉斯博格虽然没有拿下胜投,但稳健的表现仍然帮助国民拿下生死战,以下是“天才小史”的故事:

少年因肥胖和懒惰被偶像嫌弃

居住在加州圣迭戈的斯特拉斯博格家庭,父亲吉姆是一名房地产开发商,母亲凯瑟琳是一名营养师,1988年炎夏迎来了他们的儿子——史蒂芬,与很多少年从小由父亲陪同玩抛接球游戏不同,史蒂芬人生的第一个“捕手”是他的母亲。

由于斯特拉斯博格家庭具有德国血统,史蒂芬从出生就比同龄的孩子要生得更加高大威猛,加上从小是圣迭戈教士的死忠,史蒂芬很快便走上了棒球之路。从少棒联盟到各类青年联盟,史蒂芬一直在投手丘出类拔萃,进入西山高中后,史蒂芬能投出超过90英里的速球,“天才小史”之名不胫而走,与球速一同增长的,还有小史旺盛的食欲,训练场外墨西哥卷饼店的玉米饼实在是太美味了,高四时小史体重一度达到将近230斤。肥胖阻绝了小史的极速成长的步伐,即便在高四那年交出自责分率1.68的成绩,仍然没有大联盟球队愿意在选秀大会上给予小史一个机会。

在一大堆录取通知书中,小史本想进入斯坦福大学,但因为职业态度和体重问题并未被录取,最终小史去往家乡的圣迭戈州大,这里是父母当年的母校,更重要的原因是,这支球队的教练是小史少年时的偶像——名人堂球员托尼-格温,事实上格温也并未对这名以懒惰和肥胖著称的年轻人投以太多的关注,或许正是这一点激励了小史,他在退学和减肥之间选择了后者,大一那年夏天小史减掉了大约20斤体重,速球也回到了90英里,大一赛季小史从牛棚出发,最终入选山西联盟第二阵容。第二季格温将他移入了先发轮值,如同猛虎归山,小史连续六场完成双位数字的三振,包括对阵犹他大学时的单场23K。

随后小史代表美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摘下铜牌,回到大学赛场继续磨练球技,小史希望将速球催到三位数,并且能完成一颗毁灭性的滑球,大三赛季小史的表现得到了全美的认可,各大奖项纷至沓来,毫无意外,小史锁定了2009年大联盟选秀状元,可经纪人博拉斯提出骇人的签约金差点吓退了国民队,在签约截止日期结束前的77秒,小史落笔与国民签下创历史纪录的新秀合同。

百年难遇天才遭遇重伤

一拖再拖的决定事实上是经纪团队搞的把戏,这让小史能从亚利桑那秋季联盟出发,同时又可以和国民队一同训练保持体形,经过了2009季的五场比赛和2010年在2A及3A的11场试练,国民决定将21岁的小史匆忙地提拔上大联盟,不仅因为他在小联盟能砍下自责分率1.30和平均每局上垒人数不到0.8的逆天数据,华府糟糕的球市也需要“天才”来拉动流量。

2010年6月8日,也就是小史当选状元的一周年纪念日,这一天成为了其大联盟初登板的日子,短暂的小联盟试练后立即拉上大联盟,是否操之过急?此战成为了21世纪以来被炒作得最火热的初登板之战,而这一战的对手海盗队从比赛开始就试图给予这位百年难遇的天才一场震撼教育,结果被小史的K功揍得五体投地,全场小史主投7局仅丢2分,却赏给海盗14张老K!更夸张的是,全场小史投出的94球中,有34球超过98英里,2球超过100英里!

震撼的首秀过后,小史不断交出优异表现,可八月下旬对阵费城人的比赛,当小史投出一记变速球后,手肘不自觉内缩,并用力甩动着自己的右手,看起来手肘承受着巨大的疼痛,总教练里格尔曼面色凝重的来到投手丘,自知大事不妙,赛后检查结果是小史右肘尺侧副韧带撕裂,需要汤米-约翰做手术,大约需要12到18个月的康复治疗,虽不致生涯报销,但此类韧带置换手术对于一名球员的投球有可能造成不可逆的严重影响,“天才”仿佛即将要坠落凡尘。

复健是漫长而艰苦、无奈又孤独的,继小史后,2010年国民再度用状元签挑选了来自内华达的天才打者布莱斯-哈珀,小史的风头被“强打少年”盖过,国民球团一直在等待着小史和哈珀来拯救球团。枯燥的复健赛中,小史无法催动百英里速球,所有的动作都得量力而为、适可而止,2012年九月回到大联盟后,小史那一季五场先发只投了24局,但表现却是现象级别,小史几乎只使出八成功力就让对手难以招架,可人们关注的重点是,小史还能回到巅峰吗?

轻伤不影响稳如泰山发挥

2012年开季,距离小史的汤米-约翰手术已然过去了一年半,国民为小史设定了生涯首个完整的大联盟赛季,这一年国民依靠出众的打击表现,时隔31年重回季后赛!98场胜利创队史胜场数新纪录!加上哈珀正式升上大联盟,国民队到了全力争冠的窗口期。本季小史28场先发、15场胜投、自责分率3.16、197次三振均是生涯新高,小史不仅生涯首次入选全明星赛,还依靠出众的打击表现赢得了国联银棒奖,但小史的2012赛季在九月上旬便已然结束,原因在于国民球团为保护他,为其设定了160局的投球限制,即便球队有望争冠,小史仍是早早鸣金休兵。球团让球员休息本来是棒球圈内部的事件,可正因为是小史,橄榄球、篮球甚至政客都对此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毫无疑问,小史回到了棒球世界的中心,百年难遇的天才再度成为国民复兴的希望。

小史是一名典型的速球派投手,尽管他并不完美。他的出球更像是矮个球员那样,用松弛和摔鞭的动作将球送出去,所以他的出球点很低,这也是为什么他拥有出色的四缝线、二缝线和滑曲球的原因,但这也导致了他的手肘受到了更大的压力。此外小史还拥有一颗速差极大的圈指变速球,搭配速球使用简直让打者成为人体电风扇。人们最担心的是手术后的球速会受到影响,整体均速的确还维持在96英里左右,但手术后几乎很少能投出三位数的爆裂火球了。

当小史受伤时,他的耐久性如同大学时期的肥胖和懒惰那般为人质疑,甚至抱怨国民缘何还要把他当作瑰宝,被称为天才的球员永远伴随着非议,直到2012年的王者回归,小史展现的不仅仅是高超的球技,还有顶级的身体素质和坚硬的意志品质。

从2013年到2018年,小史几乎每年都会因为不同程度的轻伤被放入伤病名单,比如2013年斜方肌酸痛、2015年颈部不适、2016年背肌酸痛、2017年右肘酸痛、2018年右肩发炎,唯独无伤无痛的2014年,小史便交出了34场先发、215局、自责分率3.14和242次三振的顶级数据。伤病频发,这与其爆裂的投球风格与独特的投球动作不无关联,小史像个不屈的斗士,一次次又从伤病中复原,然后每个赛季稳健地交出三字头的自责分率,即便谢尔泽加盟,小史仍是球队的精神支柱,正是因为如此,国民在2016年与小史签下一份七年1.75亿的巨星合同,小史长留华府。

2019年,赛扬奖赛季?

三十而立,本季三十岁的小史仍保持着巅峰水准,四月底面对马林鱼的比赛,小史交出一张八局无失分的漂亮答卷,顺便成为队史投球局数最长的投手。

生涯第二个无灾无病的赛季里,33场先发交出22场优质先发,包括13场投球超过七局、3场投球超过八局,209局投球为生涯第二高,仍是能用刚猛至道的速球控制对方的本垒打,单季251次三振创生涯新高(国联第二)、平均每局上垒数1.04生涯第二优秀(国联第五),出众的表现让他赢得了国联最高的18场胜投,国民能在六月开始扭亏为盈,小史这18场胜投举足轻重。这让小史继2014年和2017年后第三次有望争夺国联赛扬奖,只可惜自责分率高达3.32(国联第十),仍有可能再次失望而归。

进入季后赛,国联外卡战国民让巨投谢尔泽先发,结果前两局便丢掉两发本垒打,当谢尔泽惊心动魄地投完前五局,国民羸弱的牛棚会派谁上场中继呢?总教练马丁内斯打电话给牛棚后,小史悠然自得地从牛棚走出,大联盟生涯竟然首次中继出场,三局零失分送出4K,拿走了胜投。

与道奇的国联分区赛第二战,先输一场的国民被逼到悬崖边,此时先发出战的小史又完成了六局丢1分10次三振的优质先发,帮助国民扳平的比分。此时小史职业生涯季后赛五次出赛共主投28局,仅丢2分,自责分率是恐怖的0.64!

再是今日的生死战,再度做客洛杉矶道奇主场,小史在前两局各挨一发本垒打,让国民早早0比3落后,看上去失败在劫难逃,可随后的四局投球,小史用坚强的心脏稳住了局势,四五六局仅让对手一次上垒。全场小史投六局丢3分,这已经是其季后赛生涯最差的一战,却仍是一场高效的优质先发。

最终国民八局上半从克肖手中背靠背开轰追平比分,也让小史从败投中解套,最后是肯德里克的一发满贯炮帮助国民惊险晋级!

或许你不喜欢小史,因为他不够完美,甚至太过脆弱,可他就是国民不可或缺的一员,国联分区赛他的两场先发都赢得了比赛胜利,国联决赛,国民继续让小史追逐冠军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