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带领球迷齐喊“我爱你中国!”德约:我尊重中国的历史文化

德约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

中国,无疑是德约科维奇的福地。这十多年间,他一共在这里获得了11个冠军头衔,其中包括6个中国网球公开赛的冠军,4个上海大师赛冠军,以及2008年上海大师杯冠军。

中国,也是塞尔维亚天王最喜欢的国家之一。常被戏谑为拥有“全球客场”的德约,却总能在这里享受到主场的待遇,而他也时常向球迷大秀中文、学写各种汉字。

10月9日,作为卫冕冠军的小德再次走进旗忠网球中心。在上海劳力士大师赛的首秀中,头号种子轻松的以两个6-3击败加拿大新星沙波瓦洛夫,赛后心情大好的他在摄像机镜头上写下了汉字“开心”。

德约在摄像机镜头上写下了汉字“开心”。

肩伤逐渐恢复,力争年终第一

面对20岁的加拿大新星沙波瓦洛夫,世界第一仅仅用了1小时10分钟就结束了战斗。整场比赛,德约科维奇状态火热,他的一发成功率高达74%,在一共6个破发点中实现了3次破发。

“我知道丹尼斯是一个危险的对手,和他打球并不那么容易。”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德约称赞了这位年轻小将,“他发球很好,我花了点时间才适应,但我的接法很好、底线也很扎实。”

显然,在美网因伤退赛的德约正在找回自己的状态。他透露,自己的肩伤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这并不是因为某一次击球或者某一个动作而导致的,可能是某个部位长期使用而导致的。

“我现在肩伤恢复的很好,这场比赛打得也非常流畅,赛前只是做了一点热身。”塞尔维亚人坦言,目前自己的肩伤已无大碍,但仍然需要几个星期的时间,才能百分之百复原且无后顾之忧。

“因为尽管现在我打球的时候不觉得疼痛,但我依然得很小心,每天还要做很多的准备和康复。”

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出战,德约身上有着1000分的保分压力,并且还要面对与纳达尔的年终第一之争。目前,在通往年终总决赛的冠军积分中,前者以1370分领先于塞尔维亚人。

对于再度登顶年终第一,德约承认自己并非没有压力,“有压力说明我在做正确的事情,有压力是不可避免的,最好还是拥抱这个压力。但我在亚洲赢得了很多冠军,这反倒是让我更有信心。”

德约在比赛中。

“我爱你,中国!”

对于“金大师”得主小德来说,中国绝对算得上是他的福地。

“我很喜欢来中国打球,来上海打球,我在这里取得了很多的成绩。”德约科维奇在此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这十年来,他在中国已经累计夺得了11个冠军头衔,这个数字在他职业生涯总共72个冠军中占比超过1/7。而现在,他正向着自己的下一个中国冠军头衔而努力。

对于与上海的结缘,小德也是记忆犹新。他回忆道,自己早在2008年赢得上海大师杯冠军之后,就与上海结下了不解之缘,而那是他当年自澳网夺冠后获得的最高级别的冠军。

令小德开心的不仅是自己在中国的战绩,还有一群热情而忠诚的中国球迷,“上海的球迷非常友善,让我感觉像回家一样,这是和其他国家的球迷不同的地方。”

小德一脸幸福地说,自己的球迷总会守候在酒店门口,甚至为此可以整整等候一天。有时,他们会送上各式各样的礼物;有时,他们只是为了见自己一面,向他问声好。

“真是太感人了,他们是非常忠实的球迷。所以,我总是尽力希望能对他们表示我的尊重。”塞尔维亚人说,“我非常喜欢来中国,在过去十多年中,我一直尽可能地希望和我的球迷互动。”

也正因为被中国和球迷所感动,在此次上海大师赛期间,小德在下榻的酒店与球迷进行了友善的互动,并且主动带领球迷高喊:“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

德约曾写下不少汉字。

要尊重主办国的历史和文化

的确,除了瑞士天王费德勒,德约科维奇是中国球迷的另一个“老朋友”。

去年夺冠之后,他曾说自己“上辈子是中国人”,也曾用学写汉字的方式表达着对中国的喜爱之情。今年在赢下首场比赛后,他又按照惯例在摄像机镜头写下汉字。

“不仅通过网球,也通过我对中文和汉字的基本了解来予以回馈。每一年我也希望我的中文能够不断进步,我的中文词汇可不少啊!也学会了一些能让球迷很开心的中文句子。”德约笑道。

无论是学习中文还是书写汉字,这其实都是缘于球员对一个国家文化和历史的尊重。不仅仅是小德,德国超新星小兹维列夫在当天赢球后也在摄像机镜头上写下“China”并画上爱心。

而费德勒对于中国的喜爱就更不必多说。以往带着妻子和两对双胞胎的瑞士人,这一次带着自己的父母来到上海,他的父亲还向他抱怨:“你为什么不早点带我来这里!”

对于从战火中走出的德约来说,他深知这一切其实都是一个相互尊重的过程,“以我个人来说,我非常尊重每一个主办国,比如上周我在的日本,这周我在的中国。”

“我认为当你去学习一点他们的语言,或是去尝试了解他们的文化、历史和传统,我想那里的人们会为此而感谢你。这反过来也会让你感到很舒服,人们会对你很友善,你也会得到更多正能量。”

”这也是我为什么会做这些的原因。我会继续保持开放的心态,去学习中国的文化历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