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温网失利依然困扰费德勒 上海或成为他的重生之地

费德勒

撰文/皮特-波多(Peter Bodo)ESPN专栏作家

编译/李田友

在今年七月的温网决赛中,费德勒经历了一场令人心碎的失利,当时他以浪费两个赛点的方式不敌德约科维奇,输掉了这场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决赛。仅仅1个小时之后,费德勒在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到——他会以怎样的方式来处理这场失利,应该如何来完成反弹。

费德勒表示道:“这种感觉,就好像你在比赛中手握发起胜赛局却被对方完成了反破一样,你只能继续向前看,试着去忘记它,尽量从比赛中提炼出一些好的东西。”

费德勒紧跟着将这场失利拿来与2008年那场温网决赛进行了比赛,当年那场比赛被公认为是史上最精彩的比赛,费德勒最终输给了纳达尔。费德勒表示:“我现在会回过头来想,其实失利并没有那么糟糕。现在我确实感觉很受伤,我也应该感到受伤,但是我认为这仅仅是一种心态,我的心理足够强大可以让自己继续前进,我并不想因为这样一场令人疯狂的比赛而感到过于沮丧。”

很多勇敢的话容易说,但是想要做到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温网决赛失利之后,费德勒在他最喜欢的一项赛事——辛辛那提大师赛——他之前曾七次夺冠,在第三轮就早早出局,随后的美网他止步于四分之一决赛。不过这位20个大满贯冠军的拥有者如今有一个极好的机会,从本周开始的上海大师赛上重新开始。上海这个城市,对费德勒一直很好。

ESPN评论员吉尔伯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显然,温网决赛对于费德勒来说是一场艰难的比赛。想要从如此遗憾的失利中完全恢复过来总是很艰难的,尤其是在你38岁的时候。”

之前有声音认为,温网的失利可能会对费德勒的信心产生非同寻常的毁灭性影响,它可能会在情绪上长期折磨这位瑞士天王,而年轻球员往往更容易遗忘这样的失利。毕竟,费德勒在美网接受采访时也承认,在温网失利之后的几天里,即使是在他全家外出野营的时候,他也无法控制自己去想那场比赛?

但是吉尔伯特表示:“这其实是费德勒的球迷和媒体专家们臆想出来的事情,并不是现实的。在我看来,温布尔登的故事并不是他如何被那两个赛点压垮,而在于他现在的状态到底是怎样,要知道,面对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选手,他依然拿到了两个赛点。他已经38岁了,他依然还在那里,还活得很充实。”

网球评论员吉米-阿里亚斯(jimmy arias)和吉尔伯特一样,认为一个年纪较大的球员可能不会像年轻人那样轻易从如此痛苦的失利中恢复过来 :“我无法通过两站比赛(辛辛那提和美网)就断定,费德勒的水平到底下降了多少。当我在美网的比赛中看到他时,他仍然很好。如果费德勒今年是34岁,我会说失利可能不会影响他。但他今年已经38岁了,谁知道呢?无论多都伟大的运动员,在某个时刻都会走向退役,也许这场失利就是催化剂。”

费德勒否认他在温布尔登的失败影响了他在美网系列赛中的表现。在辛辛那提他只赢得了一场比赛,然后被排名第35位的俄罗斯新星卢布廖夫击败,而在美网的比赛中,他在进入八强之后不敌保加利亚名将迪米特洛夫。费德勒在输给迪米特洛夫之后表示:“我知道人们都会认为我仍然在为温网的失利耿耿于怀,他们会认为输球是心理方面的原因。但这并不是真的,我已经准备好了,尽我所能去赢得比赛,但是我今晚做得不够好,仅此而已。”

而上海,可能是检验费德勒是否真的已经从温网失利中恢复过来的第三个机会,之前他曾两次赢得上海大师赛的冠军,而在上海还在举办ATP年终总决赛的时候,费德勒也曾两次夺冠。

费德勒最近一次在这里取胜是在2017年,当时他直落两盘击败纳达尔,将对对手的连胜纪录扩大到了5场,费德勒表示上海留给他的几乎都是美好的记忆,这里良好的比赛氛围让他感到非常舒服。

当时在战胜纳达尔之后,费德勒表示:“上海大师赛永远是我赛程安排中优先考虑的一项赛事,在2016年,我因为伤病休息了半年的时间,而在2017年我迎来了生涯的重生,上海大师赛夺冠是其中非常甜蜜的一部分,我一年四季都在努力优化自己的赛程,确保自己在上海赛期间也能够处于自己的最佳状态,所以很高兴能回来,打得这么好,这真的是太棒了。”

费德勒在2017年年满36岁,但是他在57场比赛中赢得52场胜利,获得7个冠军,其中包括两个大满贯(澳网和温网)。这些成就注意成为男子网坛的传奇。但这一年之后,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最值得注意的是,德约科维奇走出了自己的低迷期。

在2018年澳网第四轮比赛中,肘部依然有伤的德约科维奇被淘汰出局,为费德勒赢得当赛季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铺平了道路。但是在那之后,费德勒尽管又赢得了六个冠军,但是其中没有大满贯,只有一个大师赛冠军(迈阿密公开赛,2019年)。与此同时,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则卷土重来。自2018年初以来,他们在16个大师赛冠军和7个大满贯赛事中拿下了一半的冠军。

阿里亚斯说:“他们真的是在相互推进。”他们三个现在都有机会成为史上最佳,但费德勒存在年龄上的劣势。在温布尔登的决赛中失利是很痛苦的,如果在那里获胜,他将巩固自己的领先地位。”

目前费德勒有20个大满贯冠军,纳达尔19个,德约科维奇16个。

费德勒给老将们树立了一个鲜活的榜样。他今年已经参加了17站比赛,令人惊讶的是,这比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都多了一站。如果你想要在比赛中走得更远,那么减少赛程是一个很好的策略,费德勒在2019年出色地做到了这一点。

吉尔伯特表示:“我并不担心费德勒无法再获得大满贯冠军,因为他一直都在那里。这家伙38岁了,依然排名世界第三,看看今年的温网,你就需要了解,他依然有能力做到这一点,只是有点不走运而已。”

其实在今年温网之前,费德勒也有焦虑的时刻,在哈雷,他第十次赢得了这项赛事的冠军,但有两场比赛距离失败都只有一步之遥。而在温网之后,费德勒没有参加罗杰斯杯,在辛辛那提大师赛也只赢得了一场胜利。几周后在纽约,他在前两场比赛中都输掉了第一盘,尽管他及时完成了复苏,但是迪米特洛夫还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击败了他。

如今穆雷也已经接受了上海赛的外卡,上海的球场无疑将会爆满。德约科维奇的美网征程比费德勒更让人失望,当时他因为左肩受伤不得不退出比赛。上周德约科维奇参加了日本公开赛并赢得了冠军,他说他的肩膀很好,他将带着获胜的感觉来到上海,费德勒开始考虑为自己在温网的失利复仇了。费德勒从来不是一个因沮丧的失败而会屈服的人,他有机会在上海再次展示自己的韧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