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盲足运动员看不见的世界:从按摩院到足球场,突破黑暗登顶亚洲

[摘要]中国男足有一支世界强队,他们08年组队,拿过奥运银牌,水平稳居世界前三。在刚刚结束的亚洲杯中,他们第六次登顶亚洲之巅。他们的世界与黑暗为伴,工作在按摩院,他们不是职业球员,足球却是他们和世界交流的纽带。他们,是中国盲人足球队。

采写/李建利

视频/易辰宇 刘凯文

缑阿乐眼前一黑,觉得天塌了。

出事前,缑阿乐骑着车子和自己的同伴在村子里玩耍,拐弯的时候与一辆摩托车相撞。在他8岁的时候,他再也看不见这个世界了。

父母带着他多次的治疗,无疾而终。每一次的结果都一样。

从此缑阿乐也不想去医院了,他像变了一个人一样,不再外出,整天都在家待着不再交朋友,也不会轻易的打开自己的内心。10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缑阿乐接触到了盲人足球,他心里有疑问。“盲人也能踢足球?”

同样的疑问唐治华也有,被村里人叫“瞎子”的时候,他心里也难受。唐治华有先天性的视网膜色素变性,从小就看不见这个世界。他刚接触盲人足球的时候,觉得很新鲜。

他现在,是一名中国盲足国家队球员。

运动人生第二期:足球对于盲足球员来说,是上帝为他们打开的一扇门。

你是我的眼

唐治华参加了刚刚结束的2019盲足亚锦赛,中国国家盲足队一路过关斩将,第六次问鼎亚洲之巅,拿到了2020东京残奥会的参赛资格。唐治华是冠军球队的成员之一,跟他一次参赛的,还有辽宁盲足的教练董俊杰。

唐治华已经是盲人足球队里的老手了,也是辽宁盲足队中唯一的一个大学生。开始踢盲人足球的时候唐治华也想给自己学个技能,就开始一边踢球一边读书。

“我读的是大专职业院校,当时我们读完初中之后,毕竟也要自己给自己学个技能,没个技能的话也干不了啥。后面也报考了职业院校,读的针灸推拿。16年拿的证,就开始边踢球,考试就回去,平时就在这踢。”

唐治华在中国盲足国家队中,身披10号战袍。

后来,通过盲人足球队,唐治华入选了盲足国家队。虽然是辽宁足球队和国家队的一员,但唐治华并不属于职业球员,他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按摩师。大多数盲人足球运动员和唐治华一样,只有在集训的时候才从按摩院走向足球场。

中国盲人足球国家队起步较晚,为备战2008年北京残奥会,成立了盲人足球队,并夺得了08年残奥会的银牌,从08年以后,中国盲人足球队的水平一直稳居世界前三直至今日,他们在世界上是不折不扣的强队。

唐治华最开始踢足球的时候代表四川踢全运会,后来被董俊杰教练挖到了辽宁。缑阿乐也一样,原本在陕西踢盲人足球,后来也来到了辽宁队。

目前,辽宁念达盲人足球队正在备战10月中旬在北京召开的“第五届三菱友谊杯残疾人民间足球争霸赛”,希望他们能够取得好成绩。辽宁盲人足球队有7位球员(注:盲人足球队门将为正常人,比赛前从中超中甲等职业俱乐部借调),缑阿乐和唐治华都已是主力。

盲足球员训练中被撞破鼻子

下午的训练中,个子很高的张礼京与队友在一次防守中冲撞,鼻子里的鲜血直流。

训练中的唐治华

这点小困难对他说其实不算什么。

张礼京出生前,父亲其实想要一个女孩儿。父母的眼睛是正常的,张礼京的哥哥出生时却根本没有看过这个世界。而张礼京也一样。他的父亲在张礼京出生后接受不了这个现实,天天以酒消愁,患上了抑郁症,脑子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张礼京的母亲没有工作,由于过度肥胖身体并不好。

一家人的日子并不好过,父亲并不知道未来的路该怎么让他们走。就像哥俩眼前一样一片漆黑。

盲人足球队的孩子大多出自农村,家庭条件拮据。球队中另外一名球员朱黎明,家里以前很难看到黎明。朱黎明的母亲患有精神病常年在精神病医院,父亲则是一名农民。姐姐在青岛打工。

李玉同样出自农村,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弟弟还在上学。家里条件同样困难。年纪较小的小唐不仅要承受眼睛上看不见的痛苦,还需要面对父母离异的难过。

董俊杰教练将这样一群人组成了自己辽宁省盲人足球队,虽然他们都看不见,但就像他们说的一样,“教练就是我们的眼睛。”

好像能看见似的

董俊杰第一次接触盲人足球是在2006年,在此之前他曾是辽宁队的一名职业球员,退役后从事教练员工作。

2006年,董俊杰去阿根廷学习盲人足球,就此跟盲人足球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训练场上,董俊杰必须用自己的声音大声的呼喊,球员间也有相互的喊声。盲人踢的足球与普通足球不同,球中有6个特制的铃铛,场地大小与五人制足球场相同,规则也相同。两边有挡板,同样有底线球。

平时的训练中,门将不会参加训练,因为门将为正常人,会在比赛前从各个俱乐部进行抽调。在比赛中也一样,盲人运动员须带上眼罩确保公平。训练和比赛中球门后边都会站一名引导员,用声音进行指引。

盲足球员,在看不见的球场上奔跑。

球员在场上依靠教练的喊声和队友间的喊声来进行判断,长时间多重复的训练让他们之间有了很多默契。但最初训练盲人足球队时,董俊杰也觉得很难。

“带他们练战术太累太累了。成千上万遍的战术训练,你看今天的技战术重复重复再重复。”场上的球员们在完成一次次精彩的配合及打门后,让围观的人不禁惊叹,“好像能看见似的。”但其实为了适应比赛的要求,他们的眼上都蒙着厚厚的眼罩。

盲足球员训练盘带技术

正常人把眼镜闭上踢球,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在盲人足球的运动中,董俊杰看重的是这些孩子的胆量,“没有胆量,在黑暗中突破是很可怕的,他们必须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董俊杰一直把他的弟子当正常人去练,训练中做的不好的地方也会很严厉的批评,“你又害怕了!”

缑阿乐是教练认为脚下技术最好的球员,只是有时候没办法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碍,一到对抗就丢球,“胆量不行”,董教练说。

带盲人运动员训练,不仅要顾忌战术,还要体味球员的内心。

比起正常的技术训练,盲人球员最难克服的是心理关。这就需要长时间的训练和熟悉。

“通过正常人足球训练方法,要求他们,他们训练一两个月之后还是都能达到你要求的水平,所以证明盲人足球运动员都能达到教练要求的对抗、传接,我也没当他们盲人去练,也是当他们健全人去练。”

张礼京在训练中鼻子被撞到流血,但其实这是小伤,歇了一会止血了他又重新投入训练。“刚开始带盲人足球队有眉骨缝了七八针,牙撞掉,头上缝六七针,这是常事,那时候队员训练,队员对盲人足球这项运动还不太理解,他到眼前就是撞,现在运动员都知道到跟前去抢,现在受伤的程度要比以前好的太多了。”

盲足球员在训练中受伤

刚接触盲人足球还觉得很新鲜的唐治华,已经是这支球队的队长,但仍旧避免不了受伤。最严重的时候在床上躺了4天,“脚腕,膝关节、肘关节,都受过伤,受完伤该跑还是得跑。”

唐治华很喜欢在球场上无拘无束的感觉,平时不敢放开走的他到了球场上就能自由的跳、跑,“在球场可以肆无忌惮,无拘无束。”

世界强队

董俊杰说盲人运动员特别能吃苦,也希望自己在训练中要求严。私下里一些盲人运动员还有些小情绪,“教练不要求高我们很不舒服。”

训练中董俊杰从来不敢走神,他记起一次训练,让一个光感好些的球员领跑,由于一时疏忽,球员全部撞在栏杆上,一个接着一个。“训练场上精神累,一走神,头牙都有可能撞到门柱上去。”

因为看不见,盲足球员受伤就是常事了。

下午的训练太阳很大,温度也很高。汗水浸湿了盲人足球运动员们的衣服,身材最高的张礼京6块腹肌的轮廓清晰可见。训练结束,球员们将手放在前一名的身上,一个搭着一个由领队带回去。生活中的他们倒不用教练操太大的心,“生活中他们很听话也会自己打扫卫生,训练中很认真,他们真的是在训练中用全身力量去训练。”

中国并没有专职的盲人足球运动员,只有在备战全运会和国家队大型比赛的时候才会抽调集训。国家队提前两三个月集训,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能提前10个月甚至1年集训。

培养一个优秀的盲人足球运动员需要3年的时间。虽然没有专职的盲人足球运动员,但中国盲足的水平一点都不差。中国盲人足球队从08、12、10和16都参加奥运会和世锦赛,中国盲人足球水平世界前四,两次世锦赛都是第三。08奥运会则创造过夺银牌的佳绩,而当时的主教练就是董俊杰。

董俊杰教练训练盲人足球队是一把好手,他现在不仅担任着辽宁省盲人足球队教练的职位,仍旧兼任着中国盲人国家队教练的职位。回忆起08年奥运会的夺银瞬间,董俊杰仍旧很激动,“那个时候一天三练,第一次盲人足球队成立,以中国女排为榜样。最后一场我的嗓子已经喊不出来声音了。可能球员对助教声音不太熟悉,所以夺银牌有些可惜。”

但从08年至今,中国盲人足球队的教练员后备力量一直没有培养起来。“我要不干了,辽宁盲人足球队就解散了,这些孩子就没球踢了。”

多年耕耘在盲人足球队这片土地上让董俊杰失去了太多东西,但也得到了很多荣誉,“08年得到一个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最佳教练员”证书和奖牌,残联评了20个教练,给我评上了。那个最佳教练员,奖牌镀金的,那个荣誉太高了。”

他给自己的期限是这届2020奥运会,或许在这之后他就要离开他口中“世界上最勇敢的运动”。

人生的另一面

中国男足不如中国盲人运动员?从成绩上看是这样的,但董教练否认了这种说法,“培养一个健全足球运动员10年的时间,所包含的因素太多了。”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盲人足球运动的吃苦能力的确是一流的。

很多盲人足球运动员褪去球衣后,大多都在按摩院度过,球队需要的时候,他们回来参加集训,毕竟除了足球外,他们还要生活。

但足球,为他们打开了走出按摩院外的另一扇门,也打开了他们心里的那扇门。

足球成为盲人与世界联通的另一种方式

张礼京的父亲在张礼京15岁参加盲人足球队后,病情就在不断好转,他会很骄傲的跟别人说,“俺儿子踢国家队了,两届奥运会。”

根据教练介绍,这些盲足球员在获得荣誉后有一定的奖金奖励,一定意义上足球真正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在足球场上的奔跑不仅让他们收获了国家的荣誉,也收获了自己足够的信心。不愿说话的缑阿乐变得外向起来,唐治华拿到了大学毕业证,也成为了国家队的球员,更能畅快的奔跑。

与一辈子只在按摩院的人生相比,足球给他们带去了更多色彩。“足球给他们带来的快乐,想想他在按摩院的人生是怎样的,通过足球他又过了集体生活,交了朋友还出国比赛,虽然看不见,他感受得到,他信心很足。’我到阿根廷了,巴西了’。”董俊杰感受的到他们的变化。

董俊杰回忆起一次去北海打比赛,有两个球队正在进行一场友谊赛,而他的盲人运动员在场边听比赛,能够清晰的告诉他,“这边实力强,压着打,哎他传中了”。

他们好像看不见,但却比谁都看得清楚。

近几年,盲人足球队的选材越来越难,以前的20多支盲人足球队缩减为10支,这也给国家队冲击2020年残奥会带来了巨大挑战,目前,盲足已经在亚洲杯夺冠,直通东京奥运。“盲人确实越来越少了,生活水平和医疗水平都提高了,盲人运动员相对不好招了。”

但董教练一直有个不太可能的期望,他希望这项运动最好没有了。

“因为那样世界上就没有盲人了,没有盲人了,这些孩子就过上正常生活了。”

感谢足球,带给他们光明。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o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