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网坛前“一哥”排名降至“六哥” 吴迪:我还会回来的

与中国女网不同,正在进行的中国赛季是男网小伙子们一年内仅有登上大舞台的机会。在低谷徘徊许久的前“中国一哥”吴迪抓住机会持外卡在珠海冠军赛打到第2轮。过去一年多,伤病让吴迪的世界排名跌到近7年来最低,从中国“一哥”变成了“六哥”。不过从上海挑战赛到珠海冠军赛,吴迪最近两站比赛战绩为6胜2负,要知道他本赛季前8个月总共只赢了8场球。触底反弹的吴迪说他想回来,尽管压力很大,但他相信自己能做到。

吴迪在ATP上海挑战赛打进决赛

近况

世界排名降至7年最低点

参加ATP珠海冠军赛前,吴迪在上海参加了一站ATP挑战赛,一路连胜5场时隔3年再次打进决赛。尽管只带走了一个亚军奖杯,但对吴迪来说足够了,“这对我信心和状态都有提升,希望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过去一年多,受足底筋膜炎影响,吴迪的世界排名下滑到近7年来的最低点,在中国男网的位置也从“一哥”陡降到了“六哥”。

吴迪在上海比赛时,昔日并肩作战的兄弟张择、公茂鑫、柏衍正在贵阳参加与韩国队的戴维斯杯。因为状态和排名,占据中国队绝对主力长达十年的吴迪首次落选了本届戴维斯杯,这对他是个不小的打击。

上海挑战赛前,吴迪本赛季成绩是8胜18负,当他带着一波5连胜来到珠海时,自信心升至赛季最高点。签表也颇遂人意,吴迪首轮对手是日本资格赛球员伊藤龙马,两人均是以挑战赛为主的球员,比赛有得打。

珠海冠军赛第2轮,吴迪0比2败给22岁的丘里奇。

这样的签表让吴迪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伊藤龙马也是排名比较低的球员;紧张的是自己已好久没有参加巡回赛这样级别的赛事了。吴迪上一次亮相巡回赛是在去年的中国赛季,他接连拿到了深圳、中网和上海大师赛3站比赛外卡,不出意外遭遇了3连败。

“输赢都能接受,能锻炼是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在低谷徘徊过,吴迪很清楚这样的机会对他意味着什么。首轮逆转伊藤龙马后,吴迪第一时间感谢了珠海冠军赛赛事总监孙雷,“谢谢他对我的信任,不断地给我机会。今天我没让他们失望,我为自己感到高兴。”

首轮对阵伊藤龙马,吴迪在决胜盘3比5落后时完成大逆转,他说把全部能量都用出来了,“我也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还能打这么大的比赛,所以尽量不让自己后悔。”

吴迪不想后悔,只有在中国赛季他才有跟高手过招的机会。“每次跟他们打完以后,接下来的比赛都还是不错的。”吴迪称高水平的训练、比赛环境对自己提升很大,“这次丘里奇世界排名14,上次跟这么高排名球员打已经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这种感觉有点遥远、模糊。”

吴迪在比赛中。

团队

外教是小德教练的教练

尽管长时间贵为中国男网一哥,但吴迪的团队与金花们相比差了很多。不管是吴迪所在的上海队还是国家队,花在男球员身上的经费并不多,吴迪也没有稳定的教练长期跟着他。过去一年多,吴迪基本处于单飞状态,用他的话说“真的非常难。”好在,外教近期终于到位了,吴迪也看到了奋斗的希望。

吴迪的新教练来自斯洛伐克,名叫Mojmir Mihal,今年65岁。单看名字,球迷可能不知道Mojmir Mihal是谁。但如果告诉你,Mojmir Mihal是德约科维奇教练瓦伊达的教练,你多少就会知道这个斯洛伐克老头有些来头了。

“他对瓦伊达确实是很了解,从青少年时期一直把他带到了前100位。而且瓦伊达跟我差不多,都是比较矮小、灵活的球员。”合作时间不长,但吴迪对Mojmir Mihal印象还不错,“他对我们这一批人还是比较有信心的,要不然也不会这么大老远过来帮助我们,而且到这个年纪,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两人合作没多久,吴迪就发现Mojmir Mihal是那种特别老派的教练,要求特别严格,定下来的事情一定要完成,不像年轻教练还可以通融下,再换一种训练方式,“但凡我在训练中没有拿出全力,他在场上马上给我摆脸。”

这样的训练理念和方式一度很难让吴迪适应,但他一直坚持了下来,“我这个阶段特别需要这种教练不断鞭策我,我现在缺的就是这种严苛的教练,我必须撑下来。”吴迪战胜伊藤龙马后,Mojmir Mihal给了他一些鼓励,“他对我赢球还是比较有信心,但感觉是在他的意料之中,感觉是很普通的一场球。”

28岁的吴迪说自己非常热爱网球,“可能我做什么事情都不会再比网球更好了,虽然我现在排名很低,但新教练一直给我鼓励,他比我还要有信心。有这么大年纪的教练在后面支持,我没有理由不努力。”吴迪说没奢望打到费德勒这个年纪,但希望在未来4到5年的职业生涯中不让自己留下遗憾,“现在不说打进前100,至少突破或接近自己的最高排名(第140位),我相信可以做到。”

同为武汉人的老乡李娜,两届大满贯女单冠军得主。

实力

大赛经验处于“缺血”状态

上周WTA武汉公开赛期间,李娜再度被问到了中国男网的话题。“我希望看到男球员也能拿出好的表现,男网需要有一个人打出来,让别人意识到‘我也可以做到’,给予其他青少年球员信心。”李娜说。

时间倒回几年前,关于男网代表球员,李娜一度是非常看好小老乡吴迪的。同为武汉人,李娜很照顾吴迪,帮他联系过教练,带着他参加过霍普曼杯。吴迪偶尔出现懒惰情绪,李娜也会以大姐的身份批评他。

有那么一段时间,吴迪确实有不错的表现,2016年世界排名一度来到过第140位,这也是中国大陆男网迄今的最高世界排名。

珠海冠军赛第2轮,吴迪的对手克罗地亚球员丘里奇。

此后,吴迪和中国男网再也没能往前一步,国际网坛同龄甚至比他小很多的球员已大踏步向前。珠海冠军赛第2轮,吴迪0比2败给22岁的丘里奇。整场比赛,吴迪没能拿到过一个破发点,反倒是“慷慨”地送给丘里奇18次破发机会。

这不是吴迪第一次跟丘里奇交手。5年前在成都一站ITF希望赛中,吴迪2比0横扫了当时还是青少年球员的丘里奇。如今丘里奇世界排名已高居第14位,6进巡回赛决赛,他的赛事圈子吴迪如今是完全够不上的。

看着比自己小的球员一茬茬超越自己,吴迪说不眼红,也不嫉妒,但会经常反思,“这个问题我们也在思考,我们一直在探讨、深思,问题在哪?还有什么解决方法?”吴迪说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一条路,中国球员还有很多点没有完成突破,他要做的就是突破一些自己没能达到的成绩,这也是他的一个短期目标。

珠海冠军赛是吴迪本赛季的第一站巡回赛,此前长期在挑战赛徘徊,吴迪很难与排名前50位,甚至是前100位的球员过招,大赛经验始终是“缺血”状态,这也是他们偶有亮点却无法持续的重要原因。

吴迪坦言,单看一场球,包括他在内的很多中国球员都具备在巡回赛生存的能力,但想要把势头保持下去却很难,这也是中国男球员所面临的一个大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