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军霞仍是中国田径骄傲 中国女子中长跑无人扛大旗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6日,2019年多哈田径世锦赛结束了倒数第二天的比赛。截止目前女子10000米、5000米比赛都已经结束,荷兰名将哈桑以30分17秒62的赛季世界最好成绩万米夺冠,29岁的肯尼亚选手海伦-奥比里以14分26秒72破赛会纪录女子5000米夺冠。

这次世锦赛,中国队并没有选手参加这两个项目的世锦赛比赛。遥想“东方神鹿”王军霞当年,中国女子中长跑风靡一时一度称霸世界田坛。王军霞至今依然是中国田径的骄傲,现在的后辈们难以追赶她当年创下的那些奇迹。

王军霞战功、细数令人热血沸腾

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马家军横扫女子中长跑项目,20岁的王军霞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以30分49秒30的成绩夺得万米金牌,并创造了世锦赛纪录。

在1993年9月的全运会上,王军霞六天内五次出场,三次改写世界纪录,尤其是以29分31秒78的成绩打破了女子万米的世界纪录,将原世界纪录提高了42秒左右,成为了全世界第一个万米跑进30分钟的女运动员。而当时在女子3000米比赛中,王军霞以8分06秒11创造世界纪录并保持至今。1993年是王军霞让世界震惊的一年,王军霞破世界纪录、拿欧文斯奖,获得当年世界最佳女运动员的爱尔兰水晶奖杯,当时同时获奖的男运动员是美国篮球巨星迈克尔-乔丹。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她以14分59秒88的成绩获女子5000米冠军,成为中国首位获奥运会长跑金牌的运动员,被誉为“东方神鹿”。除了金牌,她还以31分02秒98的成绩摘得女子10000米银牌。

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1万米比赛,埃塞俄比亚选手阿雅娜以29分17秒45,终于打破了王军霞的世界纪录。但截止目前,王军霞依然保持女子3000米的世界纪录。而目前女子5000米的世界纪录,是埃塞俄比亚名将蒂鲁内什-迪巴巴在2008年创造的14分11秒15。

女子中长跑,中国队陷入“空白”

早在四年前的北京田径世锦赛期间,女子10000米决赛就没有中国选手的身影。最终肯尼亚选手切鲁伊约特以31分41秒32的成绩夺冠,足足比王军霞当年创造的世界纪录慢了2分钟。当时央视解说杨健,一直在说这场比赛的成绩太慢了,解说嘉宾、42岁的王军霞最后来了一句很幽默的话:“你别再说了,我都想下去参赛了。”

现在世界田坛女子中长跑几乎都是非洲军团一统天下。这次多哈世锦赛女子10000米,代表荷兰参赛的名将哈桑以30分17秒62夺冠,不过一看哈桑的肤色,大家都会明白她来自哪里。而本周多哈世锦赛举行期间,美国著名田径教练阿尔贝托-萨拉扎因兴奋剂违禁被禁赛四年,哈桑正好就是在萨拉扎手下训练的中长跑名将之一。

今天凌晨的女子5000米决赛,29岁的肯尼亚选手海伦-奥比里以14分26秒72破赛会纪录夺冠。日本的田中希美以15分00秒01获得第14名并创亚洲赛季最好成绩。女子5000米多哈世锦赛达标标准是15分22秒00,中国队的许双双以15分26秒44排名亚洲赛季第9,这也是中国选手今年女子5000米的最好成绩,距离达标世锦赛都还差近5秒。多哈世锦赛女子10000米达标线是31分50秒,中国队本赛季最好成绩是21岁的夏雨雨在多哈亚锦赛上获得第3时跑出的33分02秒31,与前辈王军霞当年创造的世界纪录相去甚远。

女子800米也算中长跑项目,这次世锦赛中国队王春雨参赛,她预赛晋级半决赛以2分02秒84排名半决赛总成绩第19位,距离进决赛还有明显差距。在怀念王军霞的同时,我们也热切地期待,中国女子中长跑能尽快涌现出一批世界一流水平的选手,这样中国田径才能全面地参与到与世界田径强队的对话和切磋之中。

(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