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排出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 女排精神历久弥新成荣光

中国女排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刚刚在第十三届女排世界杯夺冠的中国女排出席活动,出现在群众游行彩车“祖国万岁”方阵上。

5000名首都各界群众共组成“祖国万岁”方阵,中国女排队员及教练组位列其中,世界冠军女排姑娘们在夺冠两日后登上“祖国万岁”花车。郎平、安家杰、朱婷等中国女排队员、教练组挥舞鲜花致意,神采奕奕,展现了新一代中国女排朝气蓬勃、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35年前,1984年国庆35周年庆典上,中国女排在夺取三连冠后,出席了庆典。这是中国人民给予女排精神和女排集体的肯定。中国体育健儿肩负为国争光的重任,在国际比赛中屡创佳绩。中国女排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在1981年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中国女排以七战七捷的成绩夺得冠军,实现了中国三大球历史的突破,拿到新中国第一个三大球的世界冠军。

当年,中国女排夺冠的消息,很快传遍中华大地,郎平、张蓉芳、孙晋芳、周晓兰、陈亚琼、陈招娣、曹慧英等人成为家喻户晓的英雄。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女排在世界赛场为中国人民争了光,极大地振奋了国人的士气。中国女排迅速成为全民偶像。

喜讯很快传遍全国,人们走向街头,庆祝这一历史性的突破。北京大学的学生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贺电、贺信像雪片一样寄向中国女排,郎平、孙晋芳、周晓兰等主力队员每个人都收到了几麻袋信件。中国女排顽强拼搏、团结协作、永不放弃的女排精神,成为改革开放之初国人的精神食粮。各行各业都在学习女排精神,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1981年为起点,中国女排在随后的1982年世锦赛再夺世界冠军,在世锦赛后中国女排进行了大换血进入新老交替时期,孙晋芳、曹慧英、陈亚琼、陈招娣和杨希等五名老将退役。

1983年中国女排经历了新老交替的阵痛,在当年的亚洲锦标赛上以0-3输给日本队,只获得亚军。面对挫折,中国女排没有气馁,经过一个冬天的严格训练,她们在技战术水平上有了明显的提升。在奥运会前的四国邀请赛上击败日本、美国和前苏联队,取得六战全胜的佳绩(双循环赛制)。

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小组赛中,中国队以1-3不敌美国队,只获得小组第二名。主要得分手郎平进攻受阻,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赛后她非常痛苦,但在队友和教练的开导下,她决心振作起来,打好下面的比赛。

经过调整,中国女排在半决赛中以3-0击败日本队,闯进决赛。在决赛中,中国女排以3-0击败东道主美国队,拿到了奥运会金牌,实现了三连冠的伟业。主力队员郎平、张蓉芳、杨锡兰、郑美珠、梁艳和杨晓君为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拿到15枚金牌、8枚银牌和9枚铜牌,排在金牌榜的第四位,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中国女排拿到了唯一一枚集体项目的金牌,份量最重。在1984年国庆阅兵仪式上,中国女排作为体育界的代表,和李宁、吴晓旋、吴数德、许海峰、周继红、栾菊杰等在奥运会上夺取金牌的体育健儿一起出席庆典。

在洛杉矶奥运会后,中国女排又在1985年世界杯和1986年世锦赛连续夺冠,实现了五连冠的霸业。自1981年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以来,中国女排在世界三大赛上共十次夺取世界冠军,五次获得亚军,六次获得第三名,成绩斐然。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决赛中迎战俄罗斯队,在0-2落后的情况下,实现了大逆转,以3-2险胜俄罗斯队,时隔20年再夺奥运会冠军。中国女排不畏困难、顽强拼搏、团结的女排精神,感动了亿万观众。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再夺奥运冠军,实现了三夺奥运金牌的伟业。

38年来中国女排长盛不衰,一直保持在世界前列,是中国体育的旗帜性团队。五连冠是中国体育史的一座丰碑,女排精神在改革开放之初激励了无数国人,影响了几代中国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上,中国女排以11战全胜的成绩卫冕成功,第五次夺取世界杯冠军,再一次站在世界之巅,女排精神又一次传遍中华大地。作为体育界的代表,能够出席国庆70周年成立大会,是对她们最好的褒奖!

今天她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并站在“祖国万岁”方阵的彩车上,挥舞鲜花致意。她们个个神采奕奕,展现了新一代中国女排朝气蓬勃、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

(凡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inm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