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别忘记他们的爱国心!姚明打断腿也要为国出战 大郅曾饱含热泪

他们为国家出战倾尽全力

腾讯体育10月1日讯 迎来一年一度的国庆节,国人纷纷祝福祖国70岁生日快乐,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爱国之情,而说起爱国,作为运动员,他们在赛场为国家拼搏,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对于男篮球员,从姚明到王治郅,再到易建联都是很好的榜样。

姚明08年征战北京奥运会

姚明屡次重伤后坚持为国出战,影响职业生涯却并不后悔

说起为国出战的决心和勇气,恐怕没人能和姚明相比。在过去,姚明几乎每个夏天都会在结束NBA的争夺后回到国内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无论是什么样级别的比赛,无论对手的实力如何,姚明只要没受伤几乎都会上场比赛,虽然看得让人心疼,但姚明却从不后悔,也从不犹豫。

“我知道我的赛季报销了,但请一定要保住我的奥运会,”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姚明在NBA重伤后首先提到的事情,那个时候,他考虑的不是自己的职业生涯,也不是自己再一次受伤的无奈与痛苦,而是代表国家队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虽然北京奥运会是任何一个运动员都希望参加的大型比赛,但前提是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才会让姚明如此渴求,才让姚明不去考虑自己的身体。

坚持重伤后快速复出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姚明自己说得还非常含蓄,事实上,姚明私下里和队友们说得更加坚决,“奥运会时我膝盖有严重的伤,像大姚(姚明)那几年也是连续的伤病,但每次开准备会的时候,他都跟我们说,哪怕是打断条腿,他也要为国出战。”姚明的昔日国家队队友王仕鹏曾这样透露姚明在2008年奥运会时鼓励全队。

从1999年首次代表国家队正式参赛到2008年奥运会后因伤无缘国家队,姚明除了要背负职业联赛的巨大压力外,还需要在每个夏天都代表国家队参加大大小小的比赛,国家队生涯,姚明曾经参加了3届奥运会、2届世锦赛、4届亚锦赛、1届亚运会,每年无轮休的经历、高强度的比赛频率都加剧了姚明受伤的危险,并直接导致了姚明不断受伤后提前退役。2004年奥运会前,姚明右脚的大脚趾不慎被队友踩伤,几天后大脚趾指甲又被裁掉半个,整个奥运会姚明都是带着疼痛坚持完的。2005年,姚明在美国接受左脚踝骨刺去除手术,虽然缺席了7月份在北京举行的首次斯坦科维奇杯,但随后他便复出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亚锦赛,并在比赛里被对手打到下巴缝针。2006年,姚明在NBA左脚小脚趾骨折并在4月中旬完成手术,恢复4个月后姚明就迅速复出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世锦赛。2008年,姚明左脚踝应力性骨折,但依然牵挂着代表国家队参加奥运会。一次次受伤和手术却依旧不忘为国家队出战,姚明的爱国心可见一斑。

“如果当初对比赛的时间和频率有更科学的管理,可以降低受伤的风险,但自己并不后悔为国效力,”提到带伤为国出战,姚明没有任何后悔,即便姚明承认:“重来的话我觉得(运动生涯)会更长一些”,即便姚明的昔日主教练小范甘迪曾告诉姚明:“姚明必须学会说‘不’”,但在过去的那个年代,姚明已经接受了无条件去服从国家队的利益,而每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对他而言都是无上的荣耀。

王治郅当年眼含热泪

王治郅、易建联为国家队常年坚守

比姚明年龄还大的王治郅,从1995年便开始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在为国出战的十多年里,王治郅经历了4届奥运会、2届世锦赛、3届亚运会和7届亚锦赛,是不折不扣的国家队“老男孩”。虽然2002年-2005年暂时无缘国家队,但在2006年回归祖国后,王治郅报效祖国的责任感更强。而每次看到国旗升起、国歌奏响,王治郅都会觉得非常骄傲,“所有热爱祖国的人在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都会有同一种感受,那就是作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我参加过两次升旗,第一次是上初中的时候,虽然时间过去十几年了,但这种感情是不变的,而且只会继续加深。”2006年的时候,王治郅就曾这样说。2011年亚锦赛对阵日本队前奏国歌时,王治郅热泪盈眶的场面至今让人肃然起敬。

自从2006年回归祖国后,王治郅便将自己所有的能量都毫无保留的奉献给了国家队,当姚明因伤、当易建联因为参加NBA的比赛无法参加2010年亚运会时,王治郅却早早就表态:“亚运会肯定会参加的,亚运会这种比赛,只要身体允许,还是想为国家尽力。”当姚明提前因伤退役时,王治郅为国家队站到了最后时刻,2013年亚锦赛,王治郅实际上早就到了该淡出国家队的时候,但因为国家队的需要,王治郅又被列入12人名单继续参赛,但这一次,他却和国家队以第5名的成绩惨淡收场,经历了国家队生涯最黑暗的时刻。

阿联为国家出战竭尽全力

从2004年首次进入国家队的易建联,直到现在过去15年仍然是国家队的绝对核心,这15年,易建联参加过4届奥运会、3届世界杯、5届亚锦赛和1届亚运会,而在15年的坚守后,易建联不出意外至少还会为国家队打到2020年奥运会,“如果自己当时的状态还可以帮助到国家队的话,当然是希望能够为国出战。因为作为一个运动员,能够代表自己国家出战奥运会,我永远都觉得这是一件至高荣誉的事情。这种经历是你整个运动生涯都很难忘的。”

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易建联在国家队扮演的更多是一个蓝领的角色,在姚明和王治郅两位大哥的羽翼下,易建联更多需要在防守、篮板等脏活累活上做出贡献,在姚明和王治郅等人身上,易建联也坦言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当姚明因伤淡出国家队和王治郅逐渐老去后,易建联也是勇敢挑起国家队大梁,2015年带领男篮重返亚洲之巅,2016年里约奥运会带领男篮出征。今年世界杯,尽管中国男篮战绩不尽如人意,但是易建联竭尽所能的表现让很多人为之感动,很多人纷纷向这位老将致敬。

除了上述几位,还有很多球员都在为国出战时不顾惜任何的个人利益,在他们心中,为国出战是无比神圣又自豪的事情。但2015年,宫鲁鸣在执教国家队时曾这样表示:“现在的队员肯定比以前难带,因为身价不同,为国出战的愿望也没那么强烈了。很多人更看重的是不能受伤,一伤就没钱拿了,一旦感觉身体不舒服,就马上停下来不拼不抢了,吃苦耐劳的精神远不如以前的运动员。”而对比现在球员的顾惜和多虑,姚明等老一代球员为国出战的爱国心也着实让人动容和钦佩。虽然中国篮球目前正处于低谷,需要更多的人带着爱国的热情,早日重整旗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