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归化国脚李可:和全国人民目标一样是进世界杯 国足机会很大

[摘要]李可:我和全国人民的愿望是一样的,目标就是打进世界杯。如果我们能够达成目标,那将是不可思议的,而现在我们的机会很大,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希望能够成真。我们要尽力打进第二阶段预选赛,争取让梦想成真。

采访 李琰;翻译 吴昊宇;整理 李建利

这个间歇期,李可来到了腾讯北京总部大厦,和腾讯体育进行了一次交流。

来到中国后,李可一直在主动地融入中国文化,在鹅厂他体验了一把京剧艺术,扮成武生赵子龙。赵子龙有“常胜将军”的美名,希望他能将这个美好的寓意带到他的球队之中。

当然,李可也和全国人民有一样的目标,希望能够帮助中国国家队打入世界杯决赛圈,让梦想照进现实。

腾讯体育独家对话李可

目标就是打进世界杯

之于李可本身来说,他是第一位在国足出场的归化球员,他走的每一步都是创造历史。和他一样的还有艾克森,但不一样的是李可身上流着中国人的血液;谈起艾克森,李可说自己不会刻意关注这些,因为国足球员都有一个同样的目标。

腾讯体育:在国家队层面,你最大的目标是什么?

李可:我认为和全国人民的愿望是一样的,我们的目标就是打进世界杯。如果我们能够达成目标,那将是不可思议的,而现在我们的机会很大,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希望能够成真。我们要尽力打进第二阶段预选赛,争取让梦想成真。

腾讯体育:那么你对于实现目标很有信心?

李可:是的,我已经两次入选国家队,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团队,全队都很有天赋,我认为我们继续保持这样的状态,我们非常有机会实现打进世界杯的目标,足球是一项有趣的运动,一切都可能发生。

腾讯体育:除你之外 ,还有一位归化球员艾克森,你和他有过深入的交流吗?

李可:我们不会去过多的谈论我们的国籍,我知道很多人会去讨论这件事,但是我们不会去更多的关注这些,我们只希望为中国队赢下比赛,我们确实不会过多去谈论其他的,我们只会努力训练,争取去赢下比赛

世预赛首战,李可艾克森身披国旗的画面成为经典。

腾讯体育:归化球员的身份是否会对你造成压力?

李可:代表中国队出场和我第一次为北京国安出场有些相似。你意识不到有多少人会关注着你,是的,这是一个很大的国家,所有人都会去关注你,而我尽量会不去看新闻,我知道很多消息都会围绕着你,当然确实会有一些压力。

而当比赛开始时,你需要集中注意力到比赛本身上去。我想在此再强调一下,能为中国队出场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誉。

腾讯体育:中国国家队哪些球员令你印象深刻?

李可:国家队有很多球员都很棒,比如吴曦,他的技术很好,上场比赛他也进了球,他是一个很棒的球员,而我们国安的国脚们也表现的很棒。这是一个很棒的团队,你很难去选出单独的球员,因为出色的球员有很多。

腾讯体育:国家队中场老大哥郑智,你会怎样评价他?

李可:我们可以看到他有很长的职业生涯,也一直保持着高水准,他很不可思议,也帮助了我很多,在训练和比赛中,他都给了我很多建议,能和他相提并论是一种荣幸,因为他是国内最出色的球员。如果我能做到他在国家队一半的贡献,就很棒了。

腾讯体育:在中国队,你有一位世界级的主教练马塞洛-里皮。在你看来,里皮最特别的一点是什么?和他共事是什么感觉?

李可:是的,他有过显赫的执教经历,在他手下踢球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他会毫无保留的将他认为好的东西传授给我们,对我来说和他共事是很大的荣幸。

李可空降鹅厂,独家对话腾讯体育。

国安争夺冠军依然还有希望

李可在中国的第一年很忙,不仅要为国家队效力,国安也需要他来为球队争冠添砖加瓦。联赛还剩5轮的情况下,国安落后恒大1分,仍有机会向冠军发起冲击。

腾讯体育:在你来国安之前,你想到过北京的球迷是这样的吗?

李可:确实对我来说,来到这里是全新的体验,在我来到国安之前,我没有听闻过太多有关中国球迷的事情,我知道国安有着很好的球迷基础,也有一座很宏伟的球场,但他们确实超乎我的想象。他们接纳我的方式让我心怀感激,他们是最顶级的球迷。

腾讯体育:是奥古斯托建议你买电动车的吗?

李可:是的,当我第一次来北京时,他就推荐我买一辆电动车,他告诉我在北京骑车是最便捷的交通方式,这辆电动车是我在北京买过的最棒的东西。

腾讯体育:虽然球队中有外援,但不论是在国安还是国家队,大多数队友都不说英语,你是如何和大家沟通的?

李可:我的一些队友英语说得也很不错,所以他们帮了我很多忙,而当我到了国家队,我在国安的队友们也都会尽力去帮助我,国家队的队友们都非常好,他们都在尽最大努力去帮助我沟通,理解球队的战术。

而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也有着很多的翻译,不必过于担心。有一些队友,比如雷腾龙,他的妻子英语很好,因此他们对我都有很大帮助,我需要帮助的时候会去寻求他们,他们也都很乐意帮助我。

腾讯体育:谁是和你关系最好的队友?

李可:雷腾龙。

腾讯体育:因为他的妻子吗?

李可(笑):不止是她,但是他的家人也帮助了我很多。

腾讯体育:大多数球迷会理所当然地认为对于你来说踢中超一定比在英国踢球容易,你同意吗?在你看来,踢中超最难的一点是什么?

李可:我不认为在中超踢球是很容易的事情,在中国踢球和在英国踢球很不一样,两者对球员的要求不太一样。就像我以前在采访中多次提到过的,在英国会有更多的外籍球员,当然英冠联赛也是世界上强度最高的联赛之一。

所以一切都要具备很高的水平,无论是技术还是战术方面,所以对球员的标准会非常高。中超同样是强度不低的联赛,尽管在中国的曝光度比不上在英国,但是我不能说在中超就是更容易的。

腾讯体育:你认为中超联赛并不比英国联赛容易,那么你认为在中超的挑战是什么?

李可:我认为最大的挑战就是,我感到比赛会更加的开放,在英国会更加强调技术,但是在中国会有更强的对抗,因为所有的球队都有强力的外援,尤其是有很出色的前锋。当他们拿球的时候,会去直接面对球门,我感到比赛会瞬间的提速。不比我在英国踢球的时候低,当我们丢失球权后,对方的反击会非常的迅速,这会让比赛强度很高。

无论在哪踢球,都要对比赛有敬畏之心。

腾讯体育:作为一名防守球员,你认为谁是你在中超联赛中最难应付的对手?

李可:我认为我遇到过最难对付的对手也许是上海的胡尔克,因为他的体力非常的好,非常的强壮,当他拿球的时候,他会带球向腹地冲刺,而你很难去防守他,他太 “大只”了。至今为止,他可能是我见过最难对付的对手。

腾讯体育:有什么中国球员让你觉得很难对付?

李可:我有一些词穷,我们一会儿再聊一聊。

腾讯体育:现在中超联赛还剩五轮,北京国安距离榜首只差一分,你怎样看待球队的争冠前景?

李可:我认为我们会战斗到最后一刻,我们有着很好的争冠机会,我们当然希望能赢下我们输过的一些比赛,但我们没有,所以情况变得有些不同,但现在也很有趣,还有几场比赛我们可以去奋斗,我们这个赛季争夺冠军依然很有希望。

未来有机会希望去欧洲效力

在腾讯北京总部大楼参观期间,李可换了一身行头穿上了京剧行头,他也体验了一把中国的传统文化,这对李可很新鲜,但他很乐于接受。

腾讯体育:这是你第一次体验京剧文化吗?

李可:是的,是我第一次穿京剧服装,那非常地酷,去了解京剧演员平时穿什么上台表演,这件衣服很重,穿上它也感觉很热,可以看出他们在表演的时候,要求是很严格的。

腾讯体育:你的中文水平现在怎么样了?

李可:距离之前没有太大进步,因为我最近非常忙,很可惜我没能进行足够的中文课程,因为我要随队四处奔波,在休赛期我要陪伴家人,还要参加国家队的训练,还为国安踢了一场客场比赛,所以这个月非常的忙。

李可感受京剧文化

腾讯体育:我们知道你已经可以用中文唱歌了,那么在你的播放列表里有没有中文歌曲呢?

李可:坦白说,中国音乐和我之前听的音乐有很大不同,或许我的队友们可以给我分享一些他们喜爱的中国歌曲。

腾讯体育:社交媒体,时尚杂志,比赛现场...球迷们可以通过各种渠道看到你的神勇,那么你在北京最喜欢去的地方是哪里?

李可:你可以经常看到我在三里屯附近寻找地方吃饭购物,这是你可以找到我的最可能的途径。

腾讯体育:没有比赛的日子的李可会是什么样的?怎样度过一天?

李可:在没有比赛的日子里,我会在日程不这么忙的时候去上中文课,早上起来之后我会吃早饭,然后准备午饭,也会准备日常的训练,但如果没有训练的话,我会试图走出家门,在北京找一些新鲜事情做,你知道的,我有一辆电动滑板车,而且我的朋友都了解,我喜欢开车四处走一走,去找找有没有新的地方。

腾讯体育:你觉得中国怎么样?这里和英国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李可:我爱中国,这里的食物很棒。相较于伦敦,这里的生活方式更令人放松。

腾讯体育:未来有什么打算,以中国球员的身份效力欧洲顶级联赛?

李可:未来我有可能再去到欧洲踢球,看看未来会发生什么吧。

鸣谢:星盟体育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