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舍瓦大罗们43岁了:从鲜肉到大叔!斑驳的是面庞 难忘的是青春

1976年的9月22-29日,这一个星期内足坛诞生了罗纳尔多、巴拉克、托蒂、舍甫琴科四位巨星。在他们43岁的这一年,我们将要再次与他们挥挥手,说声再会。

1976年的9月,对于足坛来说无疑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罗纳尔多领衔的足坛四位巨星,有着不同的风格、性格,也有着不同的人生轨迹,他们或是天赋异禀、或是忠诚刚毅,都称得上无数球迷的足球初恋情人。其实,1976年诞生了许多足坛球星,我们把他们称为足坛“76黄金一代”。

从1976到2019,43年间过去,他们都已告别了球员的身份,转身离去后给球迷们留下了无数回忆。当我们重新回首范尼斯特鲁伊、维埃拉、西多夫、古蒂、克鲁伊维特等“76一代”留下的经典记忆,其实也是在回首青春。他们从绿茵偶像到远离镁光灯、从足坛小鲜肉到社会大叔,有些记忆我们却从不曾忘却。那些被永远珍藏着的,是我们曾经挥别的青春,回不去的车站。

【从“核弹头”到主教练 难忘红黑光辉岁月】

1976年的9月29日,舍甫琴科出生在了乌克兰的首都基辅,当时谁也想不到,这个男孩儿未来成为了乌克兰足球的象征。出道于首都球队基辅迪那摩,彼时舍甫琴科的威名早已传遍乌克兰。而真正让他声名大振的,是他在AC米兰的光辉岁月。

舍甫琴科是那些年AC米兰攻击线上最恐怖

舍甫琴科在AC米兰效力了7年,那段岁月也正是近些年意甲豪门最后的辉煌。舍甫琴科有着超高的进球效率,先后帮助球队赢得了欧冠冠军、意甲联赛冠军等荣誉,而他自己在2004年也捧得了金球奖,成为了那一年最闪耀的球星。

或许再美好的爱情故事,都很难敌得过七年之痒。效力AC米兰七年后,舍甫琴科加盟了英超豪门切尔西,除了给AC米兰留下了127粒进球外,也留下了5000万欧元的转会费。虽然后来在英伦浮沉后,再度回到了圣西罗,但那时的AC米兰已不再巅峰,而舍甫琴科也不再年少。

回归身披76号的舍瓦已经难以重现往日雄

职业生涯最后的日子,舍甫琴科选择回到了梦起航的地方基辅迪那摩,就像画了一个巨大的圆圈,兜兜转转归于平凡。2012年,舍甫琴科选择退役,而后曾短暂的想要进军政坛,但也是无疾而终。2016年,他成为了乌克兰国家队的主教练。从核弹头到主教练,他似乎从未离开,但一切都已改变。他仍是乌克兰的骄傲,模模糊糊之间蹉跎了岁月。有些东西我们从不曾忘却,只有红黑的岁月,一直熠熠生辉、从不褪色。

【从大罗到老罗 世间只有一个外星人】

罗纳尔多的传奇早已无需赘述,如何形容他的伟大似乎已经没有很合适的词汇。职业生涯先后效力过巴塞罗那、国际米兰、皇家马德里、AC米兰,这样的经历已足以证明他的能力。

20岁那年,罗纳尔多加盟了巴塞罗那,从此开始他的豪门之旅。因为在比赛中打进一记“千里走单骑”的超级个人秀进球,从此得名“外星人”,可见当时罗纳尔多的惊人表现;不仅如此,由于他精彩的发挥,年仅20岁的他便获得了“世界足球先生”的荣耀。

2002年韩日世界杯让罗纳尔多在中国家喻

之后,他先后效力了国际米兰、皇家马德里、AC米兰这些顶级豪门,都有着高光的表现。牛尾巴、钟摆过人、连过数人,这些高难度的技术,却是罗纳尔多那些年的“正常操作”,2002年助巴西国家队捧得大力神杯,那是只有26岁的罗纳尔多已经站在了世界之巅。

上帝给了罗纳尔多神奇的天赋,也总是喜欢捉弄“外星人”的命运。时光荏苒,如果没有伤病的折磨,很难想象罗纳尔多会达到怎样的成就。因为多年伤病的侵袭,曾经在球场上风驰电掣的罗纳尔多,逐渐身体发福成为了别人口中戏谑的“肥罗”,而后终于难忍伤病折磨选择退役。

大罗成为西甲巴拉多利德的老板

退役后,我们经常在慈善赛中见到罗纳尔多,也欣喜的得知他已成为了西甲球队巴拉多利德的老板,我们知道他还在,并未离开足球。小罗、C罗的逐渐老去,人们更愿意亲切的称呼罗纳尔多为“老罗”。从大罗到老罗,有些东西我们从不曾忘却,42岁的罗纳尔多,依旧是那个无所不能的唯一的“外星人”。

【从王子到狼王 忠诚刻在罗马城】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托蒂年少时的梦,真的从未凋零,盛开至今。出生于罗马、效力于罗马、守护着罗马、终老于罗马,托蒂的人生一直和罗马牵绊在一起,他将“忠诚”二字,镌刻在了罗马的历史长河里。

出生于罗马城的托蒂,由于母亲喜欢罗马队的关系,打小就加盟了罗马青训营,然后开启了贯穿他整个职业生涯的罗马岁月。直到他最后退役,托蒂已经为罗马效力了整整25年,共代表球队踢了783场比赛,打入307球、送出197个助攻。惊人数据,却早已无法概况托蒂之于罗马城的意义。

在罗马城,托蒂就是当世的“国王”

罗马队,从来都不少处于顶级的豪门,甚至在意甲最辉煌的日子,它也只能目睹AC米兰、尤文图斯、国际米兰的闪耀。所以,托蒂曾有机会离开,但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留下,于这座城市、这支球队荣辱与共,一起沉浮。

年少的托蒂被球迷们称作是罗马城的王子,因为他面庞帅气、潇洒倜傥。不知从何时起,他成为了罗马城的“狼王”,因为他逐渐沧桑的面容,也因为他忠诚守护的精神。从罗马王子到狼王,岁月沧桑了你的芳华、嫉妒着你的风采,有些东西我们从不曾忘却,你已把“忠诚”刻在了罗马城、刻在了球迷心间、刻在了代代相传的传奇中。

【从小凯撒到悲情帝 铁血铸造战车精神】

咆哮、怒吼,还记得巴拉克在场上的模样吗?超远重炮轰门、强力头球破网,巴拉克的职业生涯,从精神属性到踢球风格,都是铁血刚毅的最佳代言人。于是,年轻时候的巴拉克,球迷们更愿意叫他“小凯撒”。

我们对于铁血德国战车的记忆源于何时?其实,正是源于巴拉克的横空出世。1999年,巴拉克入选了德国队,但那时的德国队陷于困境,远不是现在的模样。正是巴拉克的存在,给德国战车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也让泥潭里的德国队重获新生。

是巴拉克带领德国队走过复兴的最初阶段

遗憾的是,如此强硬的巴拉克,却和“悲情”二字纠缠在一起。他的职业生涯中,输掉了太多的决赛,错过了太多的冠军,比如世界杯决赛、欧洲杯决赛、欧冠决赛……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巴拉克在国家队的角色越来越边缘,最终被弃用,带着和国家队的矛盾,他选择了退役。

当年轻时刚毅勇猛的巴拉克,终于拗不过岁月,逐渐被悲情、遗憾所吞噬,这位76一代中精神属性最强的球星,也渐渐消失在了球迷们的视野里。从小凯撒到“悲情帝”,硬汉也偶尔会向时间低低头,无奈的选择和现实妥协,但有些东西我们从不曾忘却,你永远是那个铸造着铁血战车的凯撒。

【远去的76一代 都是青春里的悸动】

若青春有张不老的脸,是否我们会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除了1976年9月出生的四大球星,那一年足坛迎来了人才的井喷,也正是他们的存在,带给了足坛许多的精彩,也留下了无数的回忆。76一代都已渐渐远去,他们都曾是少男少女们青春里的悸动:尽管岁月流逝,但有些东西从不曾忘却。

76一代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

范尼斯特鲁伊、维埃拉、西多夫、古蒂、克鲁伊维特、雷科巴、内斯塔,这些熟悉却似乎又陌生了的名字,总有一个照片曾出现在你的书桌上、卧房里。当他们都成为42岁的大叔,你可曾记得他们曾经的闪耀?范尼在禁区内的鬼魅、维埃拉凶猛的拦截、西多夫细腻的脚法、古蒂飘逸的金发和致命的直塞……他们生于同一个时代,却都带着各自最鲜明的标签。76一代的那些面孔,恰似“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谱写了属于他们的历史。

驰骋绿茵场时,他们浑身散发着光芒,像是高高在上的天使;告别球场,他们渐渐消失不见,像是跌落凡间,失去了周身的光芒。他们在不经意间,从球场小鲜肉渐渐成为了大叔,好像一切都在变,但唯有记忆不说谎。那些我们从不曾忘却的,就叫做青春。(庚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