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0岁苏炳添已为中国短跑刻下太多历史 未创佳绩但这不是终点

苏炳添未能创造佳绩

苏炳添眯着眼睛,双手扶着膝盖望向电子大屏。小组最后一位,无缘决赛轮。这成绩或许反映了他目前的真实竞技状态,这名次或许无法让他满意。

至此,苏炳添结束了自己的多哈田径世锦赛的个人单项,或许也是自己的最后一届世锦赛。

虽然在世锦赛比赛节点苏炳添未将竞技状态调整至最佳,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不是苏炳添的终点。2018年苏炳添在百米和60岁赛场再次迈上职业生涯新台阶,多次在百米破10。但进入2019赛季饱受腰伤困扰状态一直不佳。

苏炳添自己也坦言,多哈世锦赛能进决赛就是奇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苏炳添为自己的状态回归做出了预期,希望在2019年年底找回状态。无疑,2020东京奥运会,仍是这位百米功勋老将渴望的舞台。

如今,这位30岁的“暨南大学教师”没能在世锦赛舞台斩获佳绩,回望过去,“苏神”已给中国田径刻下了太多历史。苏炳添是第一位闯进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百米决赛的亚洲人,在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百米半决赛中,他跑出9秒99的优异成绩,创造了历史。PB 9秒91的他是现役中国男子百米最好成绩,也是黄种人最好成绩。

时间回到2015年8月23日,在北京鸟巢体育场,男子百米半决赛第一组比赛即将开始。中国名将苏炳添在第六道,在他旁边的就是世界纪录保持者、牙买加名将博尔特。在三个月前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的比赛中,苏炳添跑出了9秒99的优异成绩,成为历史上首位突破10秒大关的黄种人!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并获得铜牌。这次突破性的成绩,给了苏炳添极大的自信心,他决心要在北京世锦赛上闯进男子百米决赛,再次创造历史。

此时的苏炳添,眼神坚定而专注,他的眼中只有终点线。枪声一响,苏炳添便冲出起跑线,他的起跑非常棒,在前半程领先身边的博尔特,保持在第二位。直到70米时博尔特才赶了上来。最后冲刺时,他象一道红色的闪电一样,风驰电掣般地冲过终点。前四名选手几乎同时撞线!苏炳添几乎击败了博尔特。

博尔特跑出9秒96的成绩,拿到小组第一,加拿大选手格拉塞同样跑出9秒96,两人拿走了两个进入决赛的名额。苏炳添跑出9秒99的优异成绩,再次打开10秒大关,平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和布罗梅尔并列获得这个小组的第三名。

经过与第二组比较成绩,苏炳添冲进了男子百米决赛,成为第一个进入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的亚洲人!

苏炳添站上了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的起跑线了,这一次他依然跑出了10米06的优异成绩,获得第九名。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他说:“我能进决赛已经很好了,也是对本土运动员的一个照顾吧,拼到最后一枪,绝对是拼体力。到最后一枪我的体力已经下降得很厉害了。”

几天后的男子4X100米决赛,吸引了八万名观众来到鸟巢体育场,大家都想亲眼见证中国男子接力队能够在主场拿到世锦赛的奖牌。中国队拥有苏炳添、谢震业、张培萌、莫有雪四名短跑好手出战,阵容整齐,具备了争夺奖牌的实力。

站在起跑线的第一棒莫有雪面对镜头,轻松地露出笑容,显然他并不紧张。中国队被分在最外道,相当不利,但小伙子们并没有受到影响。比赛前苏炳添还在跑道上量着步点,计算好接力的步点,交接棒配合是中国队的优势,他们力争把细节做到最好。

枪一响,莫有雪便迅速冲了出去,他跑得很好,顺利地交给谢震业,谢震业跑得也非常好,很快交给了苏炳添,苏炳添在弯道跑得特别快,一直保持在第三位。他很快交给第四棒张培萌,张培萌全力冲刺,超过了第三位的加拿大队,第三个冲过终点!那一刻全场沸腾!中国短跑在这一刻扬眉吐气,冲进了世界大赛的前三名。

第二个冲过终点的美国队因犯规被取消了成绩,中国队拿到了银牌!他们创造了第九道奇迹,这是历史性的时刻。站在亚军的领奖台上,几位小伙子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鸟巢体育场上空,中国人站上男子短跑世界大赛的领奖台上,所有的中国人都为之自豪。

2017年田径世锦赛半决赛苏炳添再一次站在第六道,这一次他状态也相当不错,预赛跑出10米03,获得小组第一。枪响后,苏炳添反应很快,很快跟了上去,前半程保持在第二位,可惜在冲刺时最后五米被对手超过,获得小组第三名,成绩是10米10!最终他再次冲进了决赛。苏炳添认为自己的节奏出了问题,后半程光想追布雷克,自己的节奏被打乱了。

再进世锦赛百米决赛,苏炳添显得比上次要轻松,他在起跑时枪得非常快,前半程紧紧跟住对手,可惜后半程体力不支,只跑出了10米27的成绩。赛后苏炳添表示自己的成绩稍微低了点,但能跟世界强手能同场竞技,感觉挺放松的,跑完半决赛后体力已经跟不上了,想着决赛跑下来已经不错了。

几天后的男子4X100米决赛之前,谢震业意外受伤,但他在决赛坚持带伤出战。决赛出了意想不到的事情,苏炳添在第三棒被英国选手的胳膊打了头部一下,速度受到了影响。最终中国队获得第四名。赛后英国选手道歉,但名次已经无法更改。

近两年来,苏炳添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2018年6月他以9秒904的成绩平了男子100米的亚洲纪录。同年在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获得男子60米的亚军。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他以9秒92的优异成绩夺得男子百米金牌。

诚然,这或许是苏炳添的最后一届世锦赛,今夜的这个100米或许他在世锦赛赛场的最后一个个人百米,但东京奥运会仍是这位老将的目标,他还会给我们带来怎么样惊喜?跑道上拭目以待。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