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成功卫冕!中国女排豪取10连胜 提前1轮夺世界杯第5冠

[摘要]中国女排3-0击败塞尔维亚豪取10连胜,提前一轮卫冕。这也是中国女排世界杯第5冠,队史第10个世界冠军。中国女排官方合作伙伴——太平洋保险助力中国女排征战巅峰。有一种精神,叫女排精神。点滴付出,只为这一刻。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8日,2019年国际排联女排世界杯在日本展开第十轮较量,中国女排以3-0(25-14、25-21、25-16)击败塞尔维亚,以十战全胜积29分高居第一,领先第二名美国4分,不管最后一场与阿根廷结果如何,中国女排都已提前一轮锁定冠军,卫冕成功。

比赛焦点

1、中国女排10场保持全胜积29分,在领先一个胜场的情况下比第二名美国队多4分,不管最后一场结果如何,都无碍夺冠,这样中国女排提前一轮夺得冠军,卫冕成功。

2、这是中国女排第五次获得世界杯冠军,之前四次分别是1981年、1985年、2003年和2015年。中国女排继1981年和1985年后,第二次在该项赛事卫冕,同时中国在世界杯以5冠超越古巴女排4冠,成为该项赛事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

3、这是中国女排自1981年世界杯夺冠以来,第十次获得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冠军,追平古巴队,仅仅比俄罗斯(含前苏联)少2个。

4、郎平6次征战世界杯,包括运动员和教练,取得4金2铜的骄人战绩。6次征战都有奖牌进账,这是历史第一人。

战况回顾

首局比赛,朱婷四号位进攻得手,龚翔宇二号位打手出界,中国女排开局与对手胶着比分,张常宁进攻没有打死,塞尔维亚抓住反击以7-5领先,朱婷四号位打中,反击吊球得手,帮助球队追平比分。塞尔维亚背飞失误,中国女排以8-7暂时领先。

第一次技术暂停后,袁心玥发球连续破攻,朱婷冲进打短球得手,颜妮拦死拉佐维奇的重扣,朱婷四号位反击斜线打中,之后改扣直线得分,中国女排以12-8迫使塞尔维亚请求暂停。颜妮近体快得手,龚翔宇二号位扣中,中国女排以16-10拉开比分。

张常宁反击拐直线得手,11-19塞尔维亚再叫暂停。张常宁反击再得一分,龚翔宇发球直接得分,张常宁探头球打中,中国队22-11遥遥领先。张常宁后攻得手,帮助球队以24-13获得局点,朱婷四号位扣斜线得分,中国女排以25-14拔得头筹。

第二局比赛,朱婷吊球出其不意,随后后攻打成,中国女排以4-1抢得先机。塞尔维亚请求暂停后,别利察的进攻略有起色,一度将比分追至4-6,张常宁拐腕直线打中,丁霞探头球打手出界,中国女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6领先。

朱婷短球轻拍直线得手,紧跟着大斜线反击得分,中国女排10-7领跑。米尔科维奇发球直接得分,拉佐维奇吊直线得手,塞尔维亚顽强追至10平。随后双方比分交替上升,龚翔宇发球出界,中国队一传失误,塞尔维亚追至15平。张常宁开网进攻得手,帮助球队以16-15领先。

之后两队陷入拉锯战,朱婷和张常宁的扣球接连得分,塞尔维亚也毫不示弱,19平后塞尔维亚发球失误,中国队以21-19占先。颜妮拦网得分,布萨一传失误,张常宁扣球帮助球队以24-21拿到局点,多回合胶着塞尔维亚后攻失误,中国女排以25-21再下一城,局分2-0领先。

第三局比赛,朱婷第一次进攻得手,龚翔宇扣直线命中,塞尔维亚失误,中国女排以3-0迫使对手请求暂停。朱婷后三进攻造成对手窝果,颜妮拦死别利察的进攻,袁心玥近体快打中,中国女排以8-3建立优势。

袁心玥拦死了拉佐维奇的重扣,朱婷四号位巧打得分,中国女排以11-4扩大战果。别利察二号位出手果断,但她的队友分担有限,王媛媛替补换下袁心玥,龚翔宇二号位打手出界,中国女排以16-10继续领跑。

接下来,龚翔宇发球直接得分,朱婷反击扣中,帮助球队以19-12掌握场上主动权。塞尔维亚不甘示弱,顽强迫近至16-20,郎平请求暂停。颜妮探头球命中,张常宁四号位斜线打中,张常宁网口争夺得分,中国队以24-16拿到赛点,塞尔维亚一传失误,中国女排以25-16锁定胜局,局分3-0击败塞尔维亚,以十连胜提前一轮夺得冠军,卫冕成功。

赛后声音

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赛后表示:“虽然还剩一场比赛,集中精力把它打好。首先要恭喜团队,恭喜我们的队员。这是塞尔维亚的二组,对方技术还是不错的,不管是一组还是二组,我们争取打出自己的水平,以这个为鼓励,为起点,继续备战东京奥运会。”

对于国家队今年的总结,郎平表示:“我们完成了今年的既定目标,世界杯是最后一次国家队比赛,之后是联赛,希望明年能够更加刻苦训练,寻找自己的不足,当然还有一些强队没有来,奥运会的考验更多。”

对于运动员的提升,郎平分析说:“我觉得这是每一天训练的积累,很多细节、很多技术需要运动员的积累,我们需要与运动员达成共识,哪些方面不够,要卧薪尝胆突破它,这是团队的智慧。”

展望明年的东京奥运会,郎平表示:“现在强手非常多,每场比赛都会有变数,还要看临场发挥,还要看对手给你的压力,强队之间的比赛很难用绝对实力来断定。相比上届世界杯磕磕绊绊,这次人员比较齐整,应该说还是比较顺利的,明天的比赛要尊重对手,尊重自己,要把最后一场球打好。”

张常宁表示:“还是非常开心,这(夺冠)也是对我们大家今年辛苦训练的收获和肯定。感谢自己没有放弃,谢谢家人一直鼓励我,教练和队友给予我很大帮助,这一年来从集训中加强力量,缓解伤病,加强小技术,跟上节奏后,大家配合越来越默契,这次大家稳扎稳打,打得比较稳定。”

张常宁参加过两次世界杯都夺得冠军,她表示:“上届世界杯赢下俄罗斯特别特别兴奋,那是对自己的激励,突然被推上这个位置,站在这个舞台不可思议,今年心态更淡定了,主要想着哪些技术可以提高,学会承担更多了,给自己定的小目标一点点去完成。”

技术统计

中国女排三位选手得分上双,朱婷得到18分,张常宁16分,龚翔宇11分,颜妮6分,袁心玥5分,丁霞3分,王媛媛2分;别利察15分,拉佐维奇贡献13分。

双方首发

中国女排派出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朱婷、张常宁,副攻袁心玥、颜妮,二传丁霞,接应龚翔宇,自由人王梦洁;

塞尔维亚女排派出的首发阵容为主攻布萨、拉佐维奇,副攻萨维奇、阿列克西奇,二传米尔科维奇,接应别利察,自由人普西奇。

下轮预告

根据赛程安排,北京时间9月29日下午14:00,中国女排将迎战本届世界杯最后一个对手阿根廷女排。

为女排打CALL

每一份付出,每一分胜出;拼搏的路,越走越强大。

中国女排官方合作伙伴——太平洋保险邀您共同见证中国女排的每一个高光时刻。

我们的目标是:升国旗、奏国歌!

(完)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