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婚礼上交换冠军戒指、58岁大爷追星 这场刺蜜狂欢你赶上了吗?

采访/文 王丽媛

“武汉的在哪?”

“这里,我没看见大连。”

“找一下大连。”

一片喧闹声中,十几面大旗渐渐站好队形,武汉、上海、深圳、大连、成都、北京……快门按下,画面定格。

这里是东方体育中心,退出了NBA舞台的吉诺比利和帕克,刚刚在这里,上演了一场情怀对决。

或者说,全中国的刺蜜,刚刚在这里,开了十几年来最大的一个派对。

“我38了,大概都没想到,这个年纪还会来追星。”老刘看着我,老脸一红,摆手走开了。

对很多刺蜜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现场看到自己的偶像。

但这场相遇,于他们,却仿佛久别重逢。

初次见面,请多指教

宵夜摆好,酒杯倒满,沙发前围坐,气氛瞬间有一点停滞。

“要不,我们先做自我介绍吧。”很难想像,这群以小时为单位聊着天,相识5、6年的人,很多竟是第一次见面。

“我是群里的小房子,青岛的群主。”

“我是无锡的群主Miffy。”

“我是重庆的群主小猴子。”

……

围坐在一圈七嘴八舌说起来的这19个人,都是中国马刺球迷协会各个城市的负责人,人称“分舵主”。

郑重还在做第二天活动的最后对接,他也是这群人里唯一不需要做自我介绍的人。作为所有人中的“总舵主”,他早就见过这群人了。从2002年喜欢马刺,到2014年创立中国马刺球迷协会,五年来,凡是到了分舵主在的城市,总会有个“面基”的环节,点上烧烤,开两瓶啤酒,聊上一夜。

当然,总逃不离一个话题—马刺。

他们太习惯聊起马刺了。场内场外,历史未来,选秀选人,教练组变更……连波波爱喝什么红酒都如数家珍。

从学生时代,到如今成年,成家。

这次聚会的分舵主里,除了还在上学的小房子,其他人都已经开始工作。建筑,程序员,警察,酿酒,体育记者……当年下课隔空约打球的他们,都长大了。

连曾以为会一辈子的GDP,如今也都退役了。

曾经的你,如今的我

“你能听懂我说的话吗?”

头发已有些灰白的大爷,笑着站在众人中,操着浓重的川普问我。确认了几遍后,我终于听懂了他的问题,“我想问问吉诺比利,会不会加入马刺助教组?”

58岁的大爷,姓邓,如今已经退休,女儿也27岁了。

最初从90年代开始看NBA时,比赛还都是录播的,一路下来,第一个喜欢上的主队,就是马刺。后来结婚生子,带着女儿也成为了刺蜜,但像今天这样参加线下的球迷见面会,却还是第一次。

“谁能想到能看到真人呢。这还是你们年轻人的天下了啊。”大爷笑着,看着场地上冲着众人招手的吉诺比利。

岳昭并不惊讶于这次见面。事实上,为了这一刻,她仿佛已经等了一辈子了。

“哇,漂亮!”吉诺比利看着岳昭在面前使出的欧洲步,惊呼一声,随即双手展开,掀动着众人的欢呼。

“MVP,MVP……”一片喊声中,岳昭跟吉诺比利重重击掌,回到了队里。

从小时候起,在奶奶家长大的岳昭,就是哥哥玩耍时的“球童”。家里门和墙中间的夹缝就是篮筐,沙包、气球……一切都能当做篮球。而那时还不知道什么是欧洲步的她,就习惯了把球歪歪扭扭地躲过防守,放进篮筐。

后来,再没人把她当做一个需要忍让的“女球员”;

后来,她习惯了赢,也只能接受赢;

再后来,她找到了一个同样的人,吉诺比利。

跟马刺一样,她记得那年的失利,记得那记杀人的三分,记得吉诺比利赛后发布会的哭泣,记得邓肯最后的捶地板。

当然,她也记得第二年的夺冠。“总觉得,这时间最美妙的复仇就是努力,谦逊,把属于你的拿回去。”她补充道。“后来的我,只要想起那一刻,就觉得,没什么是过不去的,一定是这样。”

后来,她去了腾讯NBA编辑部实习,为了省钱住在大学篮球队友租的房子里,每天五点起床,坐一个半小时的地铁,早晨7点准时上班。

离梦想,仿佛又近了一步。

在吉诺比利面前使出欧洲步的那天,她真的能说出这句,圆梦了。

“我感觉,他真的在为我开心。合影的时候也是,大家摆好了pose,他却招呼远处的球迷来坐在面前。真的特别nice,我没爱错人。”

不止如此,还有那些因为马刺做了篮球解说的晓晨;为吉诺比利学习了西班牙语的非凡;为波波维奇研究酿酒的小仙儿……

退役的吉诺比利和帕克站在场地中央,望向一片举着 “Love you forever”大旗的马刺方阵,更坦然地面对着胜负和生活;而台下的我们,远隔千里,却因为这群人,坦然面对着更好的自己。

大概就是偶像的力量吧。

你教会我永恒

“他也戴着假发呢。”马努一脸兴奋地指给所有球迷看。

台上站着的陈志鹤,手臂上硕大的纹身,赫然是长发飘飘,单手暴扣的吉诺比利。一晃如昨天。

大家和马努一起笑开了。

陈志鹤在台上也站得笔直,这是他当兵时留下的习惯了。从02年世锦赛惊鸿一瞥到现在,他喜欢马刺,也有17年了。

他想给这份热爱,留下点永恒的纪念。

05年当兵的他,总还会想起,在部队里见证马刺夺冠的那个夏天。从陕西到山西,在手机被收起来的条件下,他靠同屋的连长的电视,在每天训练后看一眼比赛的回放。早晨的比赛,都要到晚上才知道结果。和连长的赌注,也以4-0横扫霸气收尾。

“打球时,他们都叫我比利,哈哈哈。”当时在部队里,永远穿着吉诺比利球衣上阵的他,也成为了人群中最特别的存在。

再之后的夺冠,就是7年以后,而为了彼时的青春,他也把这个纹身,永远留在了身上。

留下了永久纪念的,不止他一人。

马刺球迷协会里,流传着一个童话般的爱情故事。

“我愿意。”

马刺背景的迎宾台前,一对新人相向而立。当最终新娘ss说出这句象征着永恒的誓言,新郎小强为她戴上的,却是马刺的五枚冠军戒指。

这是他们之间的小默契。

从帕克生日线下聚会上得知了洛阳还没有球迷群的小强,担起了洛阳分舵主的职责,举办的一次次线下聚会里,他就这样认识了ss。

马刺球衣的婚纱照、球迷商店的蜜月之旅、满墙的照片球衣、甚至连马刺更衣室的名言也挂在家里……他们真的把追星过成了生活,也把热爱,融进了爱情。

如今,小宝宝即将出世,家里也早已为他准备好了马刺的爬行服,三个月,伴随,一岁,三岁的球衣……

这个追星之旅,又要再加上一个人了。

“喜欢上了,就是一辈子。”这是一支充满了人情味的球队,而背后,也是无数刻下了永恒的故事。

大概就像中场致敬环节,大屏幕里播放的,“他们教会我们篮球,也教会我们,生活不止有篮球。”

结语

吉诺比利拥抱本文作者王丽媛

吉诺比利站在场中间,看着大屏幕,和上面一张张扫过的脸。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多伦多,纽约,圣安东尼奥……

“你好,马努。”

“谢谢你,马刺。”

一句句再简单不过的台词里,灯光下映着的他的眼睛,闪烁着泪。他笑着,抽了抽鼻子。

“我知道,总有你们跑去圣安东尼奥看我打球。但我从来不知道,真的来到这里,看到你们一张张的脸,冲击和震撼有如此之大。”吉诺比利说着,低下了头,挪开了麦克风,清了清嗓子。

中国有这样一个神秘的群体,他们分散在学校的各个角落,生活的各个岗位。而马刺于他们,或许只是青春里一段闪闪发光的岁月。但也或许,是充斥着整个人生的陪伴。

如果不是这场比赛,大概很多人已经遗忘了这一群人。

如今,这群人站在观众席,身边站着朋友或妻儿,父母,狠命舞动着代表着各个城市的旗子,喊着“GO SPURS GO”,喊着他们每个人的名字,老泪纵横。

他们中的很多人,大概再也不会跳起来,喊出来,再燃一次了。那些青春里所有的冲动和热血,都留存在了一个角落,印在婚礼现场,印在手臂,或是印在婴儿服上。

也许河水无法逆流而上;也许只剩假发还在飘扬;也许跑车不再是少年模样;但一年又一年的故事,一代又一代他们影响过的人,都还在各自的人生舞台,等待选秀,斗志昂扬。

圣安东尼奥的河水静静流淌,下一个故事,等你上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