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的江:世界杯不应姚明一人担责 球员参加综艺节目要分清主次

距离男篮世界杯结束已经过去十天了,国家队的队员们也大都各自回归俱乐部,为CBA新赛季备战蓄力。9月20日,新疆伊力特队在主教练阿的江的率领下来到山城重庆,与广东东莞银行队以及两支来自欧洲俱乐部的球队(德国EWE奥尔登堡队和俄罗斯诺夫哥罗德队)同场竞技,争夺首届一带一路中欧篮球冠军杯。最终,新疆伊力特队凭借2胜1负的战绩以及胜负关系夺冠。

在三天三赛的赛程间隙,记者对身兼中国篮协副主席的阿的江教练进行了专访。从欧洲俱乐部球队的竞技水平到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遭遇的“地震式”失利,阿的江教练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阿的江聊男篮征战世界杯

“不能让姚明一个人承担责任”

记者:你怎么评价德国和俄罗斯这两支欧洲俱乐部球队的竞技水平?

阿的江:我觉得首先这两支球队是完整的、平时是在一起系统训练的队伍。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支新球队来说,这样的交手很有锻炼价值。第一场我们对俄罗斯,开局甚至给我们打了个10比0,通过他们整体攻守两端看,他们是一支完整的,有内外结合和战斗素养的球队。欧洲球队本身对抗很强,我们需要提高在对抗中运用技术的能力。所以这次中欧篮球冠军杯邀请的这些球队,我觉得质量是比较高的,达到了我们想在这种对抗中发现问题的目的。在联赛开始前,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把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去解决了。

上赛季CBA联赛结束之后,6月4日队伍开始集中,重点围绕年龄结构,做了一些改变,保留了一些核心队员,增加了一些年轻队员,也是希望从年龄结构上让队伍更加合理化。因为去年我是赛季中途加入球队,没有太多的时间进行训练,只是利用有限的时间来做一些改变和调整。今年希望队伍整个年龄结构年轻化。这次来重庆比赛,是新队伍第一次在有观众观看的场地打比赛。

记者:这次男篮世界杯,欧洲球队成绩不错,在欧洲俱乐部打球的运动员也表现不俗。相较而言,中国以及亚洲篮球表现得不理想。你怎么看待这些年中国以及亚洲篮球逐渐落后世界篮球发展的局面?

阿的江:毫无疑问,这次世界杯让我们更进一步看清了中国篮球的现状,确实不能说中国篮球进步了。这次世界杯不是让我们去埋怨责怪谁,更重要的是让所有篮球人更清醒地看到中国队到底处于什么现状。

国家队是一个金字塔的塔尖,塔尖有多高,取决于塔基是不是雄厚,面积有多大,质量有多好。通过塔尖,我们很清楚地看到,自上而下一系列的链条都要有所改进。所以,对于这届世界杯,我们应该冷静一点,不是让塔尖的某个人去承担责任。所有篮球人既然看到篮球出现了问题,作为不同层面的篮球从业者,我们都是有责任的,我们应该同舟共济。

篮球碰到困难,到了低谷,我们需要冷静地找准方向,不能盲目,研究中国篮球到底适合什么风格什么特点。所以,我想中国篮球有病了,现在需要诊断,诊断地准与不准,直接影响了这个药。现在我们应该好好的沉下心了,从事篮球的绝不是旁观者,要勇于去共同地承担责任。姚明做了很多工作,这次很勇敢地去承担责任,但绝不是他一个人要去承担的。只要你是篮球人,就有责任齐心协力把中国篮球拉出来。

责任不能全由姚明扛

“思想和态度对了,行动才能表现出来”

记者:中国篮球的塔基包括青训体系以及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这方面如何提高?

阿的江:这次篮协会议我们也专门提到了这个问题。有的省份青少年招的不错,但有的省份不是很理想。整体来看,我们是不是要对青少年运动员进行细化?有的是作为喜欢和爱好来打篮球,有的参与篮球是为了健身,有的青少年则需要专业培养。包括青少年运动员的质量和教练员的质量,这次我们开会都谈到了。青少年运动员这块,教练员训练水平的好坏非常关键,我们都说在什么阶段打什么基本功很重要,一步一个台阶,什么年龄段干什么。

记者:从俱乐部和联赛角度看,怎么提高球员个人能力?

阿的江:俱乐部首要的是建设好这个团队,国家队也是一个团队。很多行业,比如体育,也容易产生急功近利。所以我想,任何东西跟思想基础离不开。

俱乐部要为国家队服务,二者不是脱离的,所以既然俱乐部要取得好成绩,首先建设这个团队很重要,最大的明星是团队,团队中只有优秀的运动员而没有特殊的运动员。

也可能是因为我太多年在军队里,从青年队到八一队,我看到了那些前辈是如何工作的。首先看到的是一种工作的态度,认真的态度,展现出来的就是一种敬业。所以我们吸收的是那一代八一人给我们传下来的很多优良传统。不仅仅是球场上技术过硬,实际上是另一个层面,思想的过硬。你为谁打球你得搞清楚。俱乐部层面,起码得为这个城市、这个团队挣得荣誉,尽最大努力不能让我这个省份的球迷失望。

国家队胸前挂中国两个字,毫无疑问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俱乐部胸前挂上不管是广东、辽宁和新疆,要去搏,要去拼。这是基本职责,不能搞反了。球迷的喜爱不能把它当作特殊的资本,体育不进则退,个人也是一样。所以我觉得即使是俱乐部的建设,它也需要一个团结、凝聚、战斗的团队。如果缺失了这些思想的建设,最终也是空洞和脆弱的。比赛展现出来的是一种不同层面的底蕴。

记者:提到功利化,网上有不少质疑声认为球员太频繁参加商业比赛或者商业节目,会影响比赛成绩,你怎么看?

阿的江:有这样一句话,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教练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这也反映体育项目它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专业,就是你要高度专注。付出绝不是空洞的,付出是看得见的,你的专注度也是看得见的,同时你的精力也是有限的。

我不觉得一个人,特别是在运动员期间,方方面面都能兼顾。它是需要牺牲的,它是需要自律的,它是需要你把控自己的,它是需要你很清楚地把控你的头脑,要知道自己的定位,主次要分。

我觉得运动员要不忘初心。我们想想现在参加这么多活动去,回头影响了我们该肩负的、真正要去承担的工作的话,这个损失是无法弥补的。所以要懂得比较,知道轻重。我自己也打过球,当过一些年教练,不敢说经验,起码也经历了。这个工作有特殊性,既然它是残酷的,你就要知道残酷的背后你要做什么,才能减少这种残酷性。所以,一个运动员要认识作为一个篮球运动员的规律,要知道它的诚实,绝对要避免因为取得一些成绩,大家对你稍微喜欢一些,你就把它作为消费的一种资本。大家更愿意看到的是你在场上的优秀,而绝不是在其他节目有多么精彩的表演。运动员绝对不能忘了自己是干什么的。

记者 王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