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连NBA都限制不了球队私下提前接触球员 CBA就更难了

肖总生气了,罚了雄鹿队5万美刀。

雄鹿队“顶风作案”,在一次公开活动中,总经理霍斯特跟球迷表决心,时机一到,球队就会给“字母”开出顶薪。

理论上,“字母”跟雄鹿的合同在2021年夏天到期,NBA规定明年即2020年夏天雄鹿可以跟“字母”商谈提前续约,比别的球队提前一年。

上周NBA刚刚出台了严打私下接触其他球队球员的政策,肖华口气很重,雄鹿霍总会不知道吗?我相信他是花5万块钱,给“字母”传达一个明确的信息,让他心里踏实;同时,他也给其他29支球队传达一个明确的信息,“字母”是我们的,你们就别私下白费功夫。

对NBA那些老板、总经理和经纪人来说,NBA的严打新规只是抬升了挖人或留人的成本,私下提前接触的现状还会继续。

NBA出台的严打新规,主要包含下面几条:

第一,总部每年抽查五队自由球员达成的新合同;第二,发现违规者,最重可被罚1000万美元;第三,违规球队可能被剥夺若干年选秀权。

肖总出台新规,并让30位老板开会表决,据称一致通过。他其实在表明一个态度,要维护现有的自由球员约谈制度,而现实是原有的制度已经名存实亡。在今年6月30日允许球队和自由球员接触的时限到来时,大多数合同其实已经拟好,只等球员签字。

其实,自由球员市场已经和过去大不一样,大牌球员逐渐控制了主动权,现代通讯手段又发达,五花八门,NBA要堵是堵不住的。

肖总现在面对的难题,跟他前任斯特恩没什么区别:30个球队的老板,坐在一起是利益共同体,各自回了家又是对手。所以,他们坐一起时,都说这样不行啊,得管管;回到家就吩咐手下的总经理,这个人你得想想办法,看看能不能搞过来,反正我不抢,别人也会抢。

当然最不满的是小市场球队,像雷霆、雄鹿这样,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实力,投入又那么大,好不容易养大一个球星,别人就来挖。像雷霆的普雷斯蒂,自从杜兰特走后,把最后一腔热血给了乔治,然而一看乔治上门说要走,二话不说就动手换,这时候他已经心灰意冷——天要落雨娘要嫁人,留是留不住的。

小市场球队只好到肖总那儿投诉,肖总有什么办法呢?现在私下接触的手段太多了,NBA又不是警察局,可以直接进入他们的手机,找证据也只能聘请专业的调查公司。美国看上去是个非常注重隐私的国家,凭什么你要看我手机呢?再说,我手机上一定会留下证据吗?

而NBA完全不管球员之间的接触,他们相互间有美国微信,有电话号码,客场打球时会见面,大牌们全明星周末当队友,交流的机会太多了。所以,决定大牌是否在一起的因素是主观意愿,而不是客观限制。

任何一个职业联盟,都会遇到类似的情况,CBA也不例外。

斯科拉说一句,中国球员太安逸啦,CBA应该放开外援限制,这样就能产生12个最有竞争力的球员。于是引起了球迷间巨大的争论,到底应该放开限制,还是加强限制。

其实,外援多少并非主要矛盾,从锻炼球员的价值来说,多有多的好处,也有坏处,少有少的好处,也有坏处。但有一条,外援多了会大大增加CBA球队的运营成本,联盟就会有失控的危险。

有一种意见说,可以放开外援,但进行限薪。于是又回到前面说的NBA的现实:老板们坐一起是利益共同体,各自回家又成了对手。坐一起时,大家都抱怨现在外援价格太高了,不到180万根本找不来像样的大外,两个外援共三五百万美金很平常,这就三四千万出去了。在没有限薪的情况下,减少外援他们都愿意,惟一的要求是公平:你不能大家都是双外的时候,有人是三外,或者我们都单外了,有球队是双外。

没有谁跟钱过不去,但回了家一想,不花钱还真的不行。那么限薪怎么样?其实姚明改革三年以来,早就注意到CBA投入失控的风险,所以上赛季出台了标准合同、顶薪制度。没有制度是完美的,顶薪制度保护了弱小球队的利益,也伤害了弱小球队主力队员的利益。

而全联盟限薪更是非常难以做到,因为我们国家的金融体系没有那么完善和透明,还存在着大量的现金交易。我只给你200万没有问题,私下还可以给,私下没有给,到国外还可以给。

无论是NBA还是CBA,都无法解决球队桌上和桌下统一的问题,NBA做不到,CBA就更难了。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