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后郭艾伦遭众多人指责 可究竟怎样的批评才有意义?

[摘要]在世界杯之后,郭艾伦成为了人们口诛笔伐的对象,应当理性批评,而不是无休止的谩骂。

撰稿/陈月泽

就在昨天,中国男篮球员郭艾伦被网友拍到,在沈阳的一家餐厅和朋友一起用餐。他一身休闲装,脸上的神情严肃,面容消瘦。有消息称,郭艾伦刚刚结束了自己世界杯之后的短暂休息,即将与辽宁队开始合练。

郭艾伦遭到了众多人的指责和批评

自从世界杯结束之后,尽管郭艾伦没有接受任何采访,没有在社交媒体上有任何发声。但每一次关于他的新闻,都有不少的关注。少不了的,也有很多的指责和骂声。

这一次在家门口举办的世界杯,中国男篮并没有打出令人满意的表现,最终失去直通奥运会资格的结果,也完全可以用失败来形容。正因如此,赛后中国男篮成为了被外界集体批评的对象,其中被骂得最狠的,就是周琦和郭艾伦。

周琦对阵波兰一战的边线球失误,让中国男篮痛失好局,这一场败仗,也成为改变中国队整个世界杯命运的转折点。而郭艾伦则是因为在五场比赛中,表现出现严重起伏,而被很多人质疑、指责甚至谩骂。

大家批评郭艾伦,这没有问题。因为竞技体育里,当你的表现不理想,遭遇批评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可在批评的同时,我们也有必要去思考,究竟怎样的批评能够帮助运动员进步,究竟怎样的批评,能让中国篮球在未来有所改观。

首先要明确的是,网络暴力并不在批评的范畴之列,人身攻击在任何时候都应该被抵制。我们这里讨论的,是不带有人身攻击的批评。郭艾伦,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郭艾伦的微博评论里充斥着网络暴力

现在你打开社交网络,郭艾伦的第一大“罪状”就是参加综艺,好像录制综艺节目让他无心训练,直接导致了他的水平无法提升。

可现实情况是,郭艾伦所有参加的综艺节目算在一起,录制时间加一块也不到10天。难道多出这十天的时间,郭艾伦就能让自己的实力更上一个级别?况且,郭艾伦在和综艺平台谈合作的时候,第一条就是要每天保证训练的时间和场地,如果满足不了这个要求,那合作就免谈!而在节目录制过程当中,郭艾伦还不止一次和林书豪一起,在专业随行训练师的帮助下进行训练。

还有人说,郭艾伦这个人太高调,心思总放在“当网红”,总是发微博发抖音,这些让他分心影响了训练。

可是现在,就是一个空前开放的互联网时代,绝大多数的公众人物,都会在社交网络上发布内容,建立和维护自己正面积极的公众形象,这是无可厚非的事情。郭艾伦有着典型的东北人性格,开朗直率、幽默风趣,这样的性格,让他收获了很多人的喜爱。在社交媒体上展现自己的性格,这是每个人都享有的权利。

郭艾伦训练十分刻苦

也有人会在每一次成绩不佳之后,都用态度来说事儿。的确中国球员里,存在不少态度不够端正的球员、自律不强的球员。我们可以说,希望郭艾伦更努力更认真,可是如果因为成绩不佳把他说成散漫懒惰的球员,是并不公正的。

篮球圈里的人都知道,郭艾伦从小就是个“球痴”,他对于自己每天的训练量有着严格的要求,他每年自掏腰包请训练师去美国特训,每周休息一天,还要单独找场地加练投篮;大年三十球队放假他连陪练都没有,只能拉着父亲训练时给他捡球。这些是一个懒惰放纵的球员会做出的事情么?

有句话说得没错,竞技体育,才是原罪。你打得好,你怎么说都有理;你打得不好,别人怎么说你也都有理。如果你想要的是情绪的发泄,你怎么批评一个表现不佳的运动员,都能找到你的依据。可除此之外,这些片面的批评,并没有更多的意义,并没有太多建设性的作用,并不能帮助中国篮球变得更好。

郭艾伦在世界杯赛场上表现低迷

郭艾伦本次世界杯上发挥不佳,有球队战术安排、裁判吹罚等方面的客观因素,但最重要的还是自身实力相比高水平运动员存在差距。简单来说,就是技不如人。

可打得不好,是因为拍综艺打得不好么?是因为发微博打得不好么?如果这样的话,以后禁止所有运动员参加综艺节目,关停所有运动员的社交网络账号,中国男篮就能在大赛里保证次次取得佳绩了么?要真是这样,那我举双手支持。

可是现实不是这样,你就算是把队员们每天都关起来,实行军事化的封闭管理,方法不对、实力无法提升,到了大赛一样会被打得落花流水。

在这样的时刻,过多渲染运动员有多努力多不容易其实没有意义,反倒显得矫情。中国男篮不是不能批评,郭艾伦也不是不能批评。你可以批评郭艾伦水平不足、国际大赛经验不够;你可以批评郭艾伦有些进攻的选择有问题;你可以批评郭艾伦情绪不够冷静,容易被裁判针对……这些都没有问题,前提是,批评要就事论事,你的批评才会有意义。

批评,也要批评到点子上。对于郭艾伦实力不足、大赛经验欠缺的批评,可以促使中国篮协对国家队的未来有更科学的规划,我们可以改变和完善训练方法,可以尽可能增加和欧美强队的交手机会。实力不够我们抓紧练涨实力,经验不足我们多比赛涨经验。

应当理性批评

你批评郭艾伦的比赛方式,可以促使他反思自己,可以促使他在训练和比赛当中不断去修正,不断去改变,从失败当中总结经验和教训。

可是如果你一味抓着“录综艺”等这些所谓“罪状”不放,就算郭艾伦这辈子再也不录综艺,如果其他保持现状,未来并不会有任何改变。

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的结果,是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基于这样的结果,批评是允许的,甚至是必须的。没有批评就没有鞭策,批评是更加努力前进的动力。

批评应该是苦口的良药,入喉苦涩,但却可以治病疗伤。如果批评成为宣泄情绪的春药,短暂的快感过后,什么都不会剩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