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少队长接受新华社专访:语数外满分被叫何三百 目标踢五大联赛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去五大联赛踢球是我的目标——专访中国U15男足队长何小珂

新华社记者缪培源

22日晚,男足亚少赛预选赛G组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U15队客场0-0战平印尼队,以净胜球优势拿到小组第一,自2014年后再次进入亚少赛决赛圈。球队队长、山东鲁能球员何小珂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希望未来能到欧洲五大联赛踢球。

国少队长何小珂曾就读于北京清华附小

北京少年何小珂在场上踢前锋位置,5年前,10岁的他离开家加盟山东鲁能足校。“去的时候也没多想。”何小珂说,“在我8岁的时候,鲁能就邀请我去,但我当时太小了。后来恒大也选中了我,不过因为离家太远,放弃了。10岁那年,当这个机会再次来到我面前时,我决定把握住,因为我想好了,我要成为职业球员。”

在加盟鲁能前,何小珂就读于北京清华附小。当时他就表现出了超出同年龄段球员的足球水平,同时他的文化课成绩也很棒。他在一次考试中语、数、英三门都考了满分,此后“何三百”的外号渐渐传开。当聊到这个外号时,何小珂有些害羞,“现在我可不敢说自己成绩好,因为一直飘在外面”。

为了让儿子专心训练,何小珂的母亲放弃了在北京的工作,也来到潍坊生活,而他的父亲依然留在北京。随着年龄的增长,小珂要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多。“我偶尔回北京,在家待不了两天就得走。现在一年俱乐部和国家队加起来要踢40场左右,来北京踢比赛的时候我也不能回家,因为要和球队一起住酒店。”

但小珂依然很享受现在忙碌的状态。“苦乐全在主观的心,不在客观的事。”他引用一句梁启超的话描述自己现阶段的状态,“很多人问我累不累、苦不苦。确实累,但我想成为职业球员,所以我不苦。”

小珂最喜欢的球员是葡萄牙球星C罗,进球后他经常会模仿C罗的标志性庆祝动作“Siu”。和C罗一样,何小珂在国字号队担任队长,也有类似C罗在球场上的领袖气质。“我是个外向的人,经常会在球场上大喊大叫,有时自己表现不好或者球队落后的时候,会比较激动。但当队长时间久了,我也在学着控制自己,不让负面情绪影响到队友。”

和他的偶像一样,小珂场下经常给自己加练,每天睡前还会拿出瑜伽垫“虐腹”。“我以前只关注C罗在球场上的表现。13岁后,我渐渐明白:做一名职业球员需要做很多事情,C罗的优点在我眼中不断放大,他在场上的意志品质和场下的自律都决定了他现在达到的高度。”

当谈到自己的梦想时,小珂说:“我希望自己能到欧洲五大联赛踢球,这是我的目标。至于具体哪家俱乐部,我还没想过,希望先能成为职业球员吧。”(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