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CBA取消外援限制国家队就厉害了?不能打开羊圈放狼进来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昨天我们上线了斯科拉的专访,大伙儿反响都不错。还有一段反响很集中,就是斯科拉关于CBA联赛应该不限制外援的建议。

这段建议,不只斯科拉说过,也有一些行业专家说过,民间也有很多人支持。联赛有关外援改革的方向,普遍认为是两种,一种是进一步限制外援,让本土球员获得更多机会,承担更多责任;另一种就是斯科拉说的,完全放开。这个逻辑是,让本土球员在更激烈的竞争中进步。持这种想法的,或者是拿美国的联赛举例,或者是拿欧洲某些联赛,像斯科拉就是拿西班牙(ACB)联赛举例。西班牙联赛不限制外援,西班牙本土球员只占联赛总人数的30%,但仍然促进了精英球员的进步和西班牙国家队水平的提升。中国联赛也能通过这种方式,提升本土精英球员的表现,进而提升国家队水平吗?

昨天的评论里,就有很多人提到了这个点,也有很多人支持。CBA应该这么干吗?

斯科拉为中国篮球提建议

不灵啊,同志们。虽然这是令人尊敬的老斯科拉说的。这么想的同志们,你们是只想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可不知淮南为橘淮北为枳啊。

本国联赛不限制外援,让外援大批进入,咱们可以引用一个乒乓球界经常用的词儿,叫做“养狼”。你能不能养狼,适合不适合养狼,取决于什么呢?

取决于你自己是什么呀。

NBA当然可以养狼,从来不限制国际球员。因为美国篮球全世界水平最高,相当于美国本土运动员是狮子,比狼还厉害。一般的狼,到了狮子群里就得被狮子吃了,所以一般的狼你还去不了NBA。非得是国际球员里出类拔萃的,也就是狼群里最突出的,才能到狮子群里生活。所以NBA养狼,对国际球员,世界篮球水平的提升作用,超过了对美国本土运动员。狮子养完狼,狮子还是狮子。可是狼因为天天跟狮子搏斗,幸存下来的狼变得更厉害了。

西班牙联赛,作为欧洲大陆上水平最高的联赛,他们也可以养狼。因为西班牙的本土运动员也是狼。他们的身体条件,尤其是欧洲拉丁派运动员那种力量和柔韧性兼具的身体能力,非常富有创造力的性格,都是很独特的。他们自信有相当多的本土运动员,能够在外援冲击下仍然占据住联赛的舞台。我也是狼,你也是狼,那咱俩就咬吧,你死我活。通过竞争,西甲联赛里70%的球员是外援,只有30%是西班牙人。西甲有18支球队,咱们按每个队15人算,就是270人,30%就是80人左右。再加上在NBA打球的运动员,这就是在激烈竞争里生存下来的狼,都以一当十。从这八九十人里选择12人代表西班牙国家队,打世界比赛,选择性还是比较大的。

所以狮子可以养狼,狼也可以养狼以战。

可是,羊能养狼吗?

中国队与国际强队差距大

可能有些朋友看篮球时间不长,对国际篮球没有概念;可能有些朋友老拿着有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说事儿,不知道大姚是百年不遇,完全不可复制的偶然事件。在世界篮球领域,咱们现实的说,亚洲篮球就是老少边穷地区。这很大程度上是由原材料——也就是人种特点决定的。黄种人运动员的特点是反应灵敏,但对抗性差,既没有黑人运动员的速度和爆发力,也没有白人运动员的横向力量,在篮球竞技里一直是食物链底部。

这些年中国篮球越来越重视力量训练,咱们运动员的对抗能力跟自己比提升很大。可通过世界杯一看,咱们的力量别说跟塞尔维亚这种欧洲顶级球队比,跟捷克、波兰这样的球队比,差距也很大。跟委内瑞拉这样的美洲球队比,是速度、力量全吃亏。现在中国的篮球运动员在国际大赛舞台上,是身体处于劣势,技术上没有优势,创造力无从谈起。一点儿不夸张地说,如果跟欧美高水平运动员——也就是外援比,不排除有个别突出的,但中国运动员的整体水平画像就是羊。

你是羊,你敢养狼?如果联赛真放开外援限制,外援大批涌入,你信不信CBA联赛里绝大多数上场位置和时间都会被外援吃掉?如果没有限制,你信不信有的CBA球队会出现场上五个人全是外援,甚至所有运动员都是外援的奇景?现实地说,CBA联赛20支球队,本土运动员300人,能顶住外援冲击,保住位置的,不超过10%——超不过30人。羊全被吃光了,CBA纯粹变成外援的舞台,你觉得这能提升国家队的战斗力吗?

还有一点更深层的问题。如果顶级联赛的位置全被蚕食,整个国家篮球青训系统的希望在哪儿?职业队里都没有本土运动员位置了,俱乐部谁还花钱搞青训?我需要用人直接花钱买外援就行了;哪个孩子还练篮球?反正我们上去也打不过外援。

欧洲联赛与CBA情形不同

这一点上,咱们跟欧洲也完全不一样。欧洲因为地缘关系,形成了一个大量国家之间的共同体,彼此交流非常多。西班牙运动员即便在本土打不上球了,也可以去土耳其、意大利、以色列联赛打球,水平接近,地理便捷,可以有很多选择,他们的年轻运动员仍然有出口。咱们呢?咱们运动员在本土吃不上饭了,上哪儿去?上欧洲?有几个中国运动员能在欧洲拿到合同?上日本?上韩国?还是上台湾?人家可都有外援限制,人家找外援不找美国人,找中国人?

放开外援唯一的有效作用,就是给网友解恨。网友们一说就是,你们在国家队打的这么差,凭什么一年还挣这么多钱?你凭什么挣2000万还是税后?那就是因为奇货可居,虽然在国家队没打好,可在本土运动员里还是出类拔萃的。如果放开外援限制,他们就挣不到这么多钱了。你税后2000万人民币,相当于近300万美元。球队轻轻松松,花100多万美元找个外援,能力就比你强。可是俱乐部也没因此省钱,你别看光在这一个人身上省钱了,为了争夺冠军,大家又得拼外援。你找五个外援,我就得找八个,还有的干脆全外援。以前毕竟一个队两个外援花费是大头儿,本土球员也就一两个特别贵的,其他的都还可以,这回可要吐血了。球队老板们一琢磨,算了算了,别放开了,我还是就给那谁2000万得了。

朋友们,要这么干,你们恨是解了,整个中国篮球算是彻底完蛋了。

何必同志,咱们何必呢?

我在中国男篮结束最后一场比赛后就写过,CBA外援政策如果有变化,我支持进一步减少外援,每个队就一名外援,而且进行身材限制。韩国联赛是限高,外援不许超过2米;咱们限低,不许矮于2米,就是说外援只能找高锋线和内线,1号位和2号位都得是中国人。关键时刻必须由本土球员来处理,承担压力。要不然,CBA很多球队到了关键时刻,球都拿在小外援手里,咱们自己的后卫怎么才能塑造能力,积累经验,造就胆识?当然了,我这就是一拍脑袋,不一定有谱儿,但不限制外援,那是完全没谱儿。羊是羊,狼是狼。你只能从羊群里寻找特别棒的,特别突出的,看看他们有没有机会变成喜羊羊,出去打灰太狼;肯定不能打开羊圈,把狼放进来。

老斯科拉同志,我爱你。可是中国篮球的问题,还是我们自己想辙吧。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