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无创监测运动数据 冬奥会将给运动员配关节“特护”

本报讯(记者 张航)北京冬奥会,运动员训练和比赛过程中,关节将配一位高科技“特护”,可以通过实时监测数据预测可能出现的损伤,从而降低运动员受伤概率。

运动损伤是历届冬奥会中影响运动员训练与比赛成绩的重要因素,不仅影响运动成绩,甚至导致运动生涯终结,也会导致巨大的人力消耗与经济损失。昨日记者从科技部获悉,“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研究有了新进展,科技人员研发的系统可在运动员的动态运动中无创检测活动关节的三维运动数据,满足在训练和比赛中实时运动关节监测并预测可能损伤的需求。

该项目团队研发的高速双平面荧光透视系统和便携式在体关节运动测试系统,均创了亚洲第一。这套系统不仅针对空中技巧滑雪运动项目,未来还可广泛应用于自由式滑雪、冰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等高损伤率冬季项目,为其他项目运动员提供更多的个性化服务,预防损伤发生和损伤康复。

目前,该团队已使用系统完成了多例高冲击动作的数据采集,结合骨、软骨、半月板、韧带等结构的三维模型,计算出了各结构的三维运动学数据,建立了软组织误差的补偿模型,为运动过程中关节不同组织的损伤原因进行精确分析。

资料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