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媒:换帅解决不了男篮的问题 外教不是最理想选择

李楠受到舆论指责

在家门口无缘篮球世界杯小组出线,错失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一时间站在了风口浪尖之上。成绩欠佳,再加上对李楠的战术以及选人方面的困惑,让外界一致将矛头对准了这位少帅,甚至有消息表示李楠已经递交辞呈,只待国家体育总局批复,虽然中国篮协第一时间发布声明辟谣,但相比于一年前率领红队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捧杯时的意气风发,如今“小李飞刀”的处境不由让人唏嘘不已……

主动请辞待批复?篮协、总局先后辟谣

在篮球世界杯结束之后,立陶宛、菲律宾和塞尔维亚三支国家队主教练下课,无一例外都是因为战绩没有达到预期,并且没有直接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在残酷的竞技体育,球队战绩不佳,主教练自然是第一责任人。对于让众多球迷感到失望的中国男篮而言,李楠的执教水平同样受到了广泛质疑。无论是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委内瑞拉的五棵松体育馆,亦或是排位赛对阵尼日利亚的广州体育馆,球迷统一喊起了“李楠下课”,试图用这样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失落与愤怒,甚至在社交媒体上吐槽其战术“只会打牛角、钻石。”而李楠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作为我来说,输球了,主教练难逃其咎,如果说输球了和主教练没关系,这也不是我。篮球带给我现在所有一切,为了篮球我也可以失去一切,干教练这个工作,单纯喜欢不够,还要热爱,我把它作为一个事业。”

尽管李楠在面对镜头时,主动揽下了责任,但却依旧无法平息外界的怒火,并且传出了“李楠主动递交辞职信”的消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中国篮协第一时间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进行辟谣:“有媒体报道的‘男篮主帅已递交辞职信’消息不属实,目前中国篮协和国家男篮仍在进行总结阶段,教练组是否调整及其他进一步信息,将待总结之后另行公布。”随后有媒体爆料称,李楠去留与否的决定权在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手中,根据此前外界披露的合同细节,李楠与中国篮协的合同将持续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这也让姚明更倾向于让李楠率队打完明年6月的奥运落选赛。

在篮球世界杯期间,姚明全程陪伴在了中国男篮身边,并且与李楠有过多次面对面的细致交流。在最后一场不敌尼日利亚之后,面对高呼“李楠下课”的球迷,姚明向看台做出了“嘘”的手势,希望外界能给予主教练更多的理解和包容,“教练组尽了所有的努力去提升我们的球队,带领我们的球队,去团结我们的球队,让他们在场上尽可能地有战斗力。确实,我们有很多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可以让一个教练组去解决的。”值得一提的是,姚明日前在上海现身全国中学生三人篮球比赛,但在如此敏感的时段,他以重感冒为由谢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

与此同时,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也对此做出回应,李颖川表示,自己并未得到李楠辞职的确切消息,中国篮协正在研究国家队下一步建设工作,在不久后就将公布。体育总局不会干涉篮协工作,并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支持中国篮协的各项改革工作。

两年执教时间,从天堂到地狱

一年前,中国篮球队在印尼雅加达亚运会上的成功,让外界一度看到了复苏的希望,尤其是李楠率领的中国男篮红队在决赛一度落后伊朗男篮16分的情况下,最终完成逆转的比赛,成为不少球迷过去一年津津乐道的经典时刻,同时也让李楠的口碑与上任之初的评价,有着天壤之别的变化。在2009年山东全运会退役之后,李楠便加入了邓华德所在的中国男篮教练组,担任助理教练一职,随后的国家队主帅接任者扬纳基斯、宫鲁鸣都将其纳入了教练团队,并且给予了李楠高度的评价,“他自己就是球员出身,对一些知识的吸收很快,讲一遍他就明白了,并且能够在训练中很好地执行。”

除了担任助教一职之外,在率领中国男篮出征篮球世界杯之前,李楠曾两度出任国奥队主教练,但两次都铩羽而归。第一次李楠带队征战2011年东亚锦标赛,最终在领先日本16分的情况下,被对手打出一波21比0的高潮逆转,仅列赛事第三名;第二次则是率队征程2016年亚洲杯挑战赛,却接连输给名不见经传的印度和伊拉克,在当时让球迷大跌眼镜。相比于国字号的执教经历,李楠最“著名”的一次执教当属2017年天津全运会预赛,挂帅丁彦雨航、陶汉林等人组成的山东队,结果折戟预赛,队史首次无缘全运会正赛,而没有任何CBA球队执教经历也多少让他缺少了一些面对突发情况时的应变能力。

在球员时代战功赫赫的李楠,在“双国家队”制度之前的执教履历可谓一片黑暗,这也让他当时竞聘中国男篮主教练时遭到了外界的一致看衰,却未曾想到李楠一路从追赶者成为了最终的领跑者,并且凭借着在亚运会上的成功逆袭,在与杜锋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其实这个过程对于我来说,比较漫长也比较煎熬,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年时间,从无到有。质疑是有原因的,因为我毕竟没有带过CBA球队,在国家队层面,虽然呆了很多年但一直是助理教练。无论是中国篮球还是我个人,本身就需要有这样一个过程,是通过学习和锻炼去进步的过程。”

事实上,据国家队内部人士透露,李楠在国家队执教的两年时间内,收获了队内不错的口碑,其自身的球员经历让他能够更了解球员的心理变化,同时也更加知道如何激发球员的斗志。在挖掘新人方面,阿不都沙拉木、孙铭徽都是在其提拔下逐渐走进球迷视野,并且一跃成为如今CBA联赛的主角。更重要的是,其自身的军人属性和学习态度得到了篮协的认可,其不俗的英语口语能力更是在社交网络得到了球迷的一致称赞,但如今随着中国男篮在篮球世界杯上成绩的断崖式下滑,一切都变得灰飞烟灭。

换帅治标不治本

10年四次换帅,“烫手山芋”无人接?

有关李楠下课的话题,在篮球世界杯结束之后就开始甚嚣尘上,但对于如今的中国男篮而言,换帅似乎并非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除了短暂担任中国男篮蓝队主教练的杜锋之外,中国男篮一共经历了五位主教练,来自美国的邓华德,来自希腊的扬纳基斯以及中国本土主教练郭士强、宫鲁鸣和李楠。接二连三的换帅,从欧美到本土,一次次地推倒重来,已经证明了没有人能够成为中国男篮的救世主,即使姚明成为了中国篮协主席,他也同样需要时间重塑中国男篮的辉煌。“我觉得不应该把责任都推到李楠一个人身上,我一直认为一支球队的成败他是团队共同的结果。共享荣誉,共担责任。对中国篮球来讲后面任重道远,因为接下来四年没有特别大的比赛要打,如何从国家队的顶层建设和金字塔基的群众篮球,包括校园篮球、青训篮球都抓起来。”著名篮球记者苏群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写道。

对于中国男篮而言,人员短缺同样存在于教练方面,这样的现象从仅有李楠、杜锋两人竞聘国家队主教练一职就能看出端倪,这也让外界将目光投向了外教。尽管有过扬纳基斯如此失败的案例,但无论是“银狐”哈里斯,还是“欧洲恺撒”尤纳斯都曾给中国球迷留下过一段美好的回忆。据了解,目前中国篮协与立陶宛、塞尔维亚两国篮协交流比较密切,一旦涉及外教挑选,篮协更倾向于这两国的主教练,但如今距离落选赛不到9个月的时间,再加上明年还有亚洲杯预选赛,留给中国篮协试错的时间并不多,更重要的是,大多数高水平外教并不着重于球队的基本功训练,而是在技战术、执行力方面加以调教,这对于基本功薄弱的中国男篮来说,并不是一个最理想的选择。

近日,央视节目《新闻周刊》曾在报道中表示:“无论是周琦还是郭艾伦,还有王哲林,还无法和世界强队掰手腕。”却被外界误解为“点名批评男篮”,这让节目主持人白岩松特意在节目中澄清,“这是事实,更是期待。也愿意让它变成一种激励,但一定不是批评。”白岩松说道,“在一次大赛失利之后,我们需要的不是挑事儿而是扎扎实实地干事儿。”这句话,适用于支持中国男篮的每一个人。

作者 薛思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