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樊振东身陷自我怀疑迷局 心魔丛生的他何时才能走出死胡同?

[摘要]樊振东已经陷入了自我怀疑的迷局——心思单纯是樊振东的优点,但现在看来,却也让他在迷局里难以挣脱。

撰文:霍森

樊振东输球似乎已经算不上是什么新闻了。但在亚锦赛的半决赛里,干脆利落的0-3负于队友林高远之后,“樊振东状态”一路上扬,成为了今日的热搜话题之一。因为这场比赛并非简单的一场胜负,更重要的是,樊振东的奥运单打名额,甚至是东京奥运之路,都有可能因此断绝。

本次亚锦赛,樊振东一冠难求

状态糜烂,职业生涯的最大考验

樊振东无缘东京奥运?乍一听,这句话真的挺可笑的,自樊振东16岁闪亮登场以来,就稳坐国乒主力,22岁的他,甚至已经斩获过两次世乒赛冠军,多次进入各项世界大赛前三,之所以没能拿到更多冠军的原因是——挡在他前面的那个人名字叫马龙,仅此而已。

但你没听错,这一次,樊振东有很大的概率错失奥运会单打资格,甚至能够进入奥运名单,现在也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原因?

自从今年5月在世乒赛上被梁靖崑绝命一搏击倒之后,樊振东似乎就没有能够真正爬起来过。

世乒赛中樊振东输给梁靖崑,这场比赛一直都没让小胖真正走出来

钻石联赛里输给台湾希望之星林昀儒,比赛末段甚至被对手打出11:0一波带走;澳大利亚公开赛苦战不敌德国选手弗朗西斯卡,令人震惊的在反手相持一项里净负对手25分之多;韩国公开赛上被郑荣植挟一腔血勇击败,关键性的第五局和第六局连续被对方所逆转……

这还只是单打。

和丁宁配对的混双组合,本想着强强联手,却从未打出过具有说服力的成绩,更不曾想到的是,现在双双状态难保,今日热搜“樊振东状态”,而昨日热搜就是“丁宁状态”……

和许昕的男双组合更是一言难尽,以昨日的男双决赛为例,大部分时候都是许昕在带动节奏,抢近台拉远台,而樊振东只是个老实本分的回球机器,几乎没有几个主动上台——看上去他倒更像是拖许昕后腿的那一个。

我们不想用“伤仲永”来形容曾经被寄予无限厚望的小胖,但事实就是,他现在的发展的确已经陷入了瓶颈,甚至连国际乒联都被惊动了,在自己的官方INS都表达了对樊振东的关注和担忧。

国际乒联对樊振东表达了关注和担忧

东京奥运会里,男单只有两个名额,马龙必然占据其一,这个无需解释,剩下的那个名额,本来应该是外战成绩更好的樊振东担纲——可在这半年里,樊振东的外战也变得飘摇起来,反而是许昕越老越妖,尤其是本届亚锦赛上先后力克张本智和、张禹珍、李尚洙和林高远,比赛质量也是赏心悦目,更别提本届亚锦赛上许昕一人就斩获了三金一银……

与樊振东低迷状态相对比的是许昕这半年来状态越来越好,此次亚锦赛三金一银入账

作为对比的是,樊振东上次拿冠军,似乎还要追溯到半年前的亚洲杯卫冕。

在今天的比赛过后,许多人认为,没有大意外的情况下,男单的第二个名额应该会是许昕的囊中之物,而看上去,为了最后一次冲击奥运会的梦想,他也已经做足了准备。

所以,参考我们前面所说的,樊振东在双打里的表现只能说差强人意,如果女队那边丁宁没能进入最后的奥运大名单——这可能性看起来还不小——那樊振东就连双打和团体赛的位置都会变得极为尴尬,说可能无缘东京奥运绝非危言耸听。

心魔丛生,老实孩子的死胡同

今年3月,樊振东在布达佩斯直通赛里状态爆棚,令人震惊地全胜直通,相信在那个时候的他,不管是身体状态、又或者是自信心,都来到了最巅峰,但随后却在世锦赛上意外被队友梁靖崑所搏杀,这份打击,在樊振东心中的重量,恐怕远远超出了想象。

自从世乒赛失利之后,樊振东似乎走进了一个死胡同

之后就是大家所熟悉的,长达半年多的低潮期……

在这段低潮期里,樊振东并非没有胜迹,但在每一场败局里所展现出来的失败原因,几乎都一模一样——只要进入局面上的艰苦相持,对方敢于放手一搏,拿下关键局或者关键分,樊振东就会很快失去斗志,犹如失了魂一般。

就像今天对阵林高远的最后一局里,樊振东的回球,既没有质量,也缺乏控制,还有大量的无谓失误,可以说,精气神完全是涣散的——而年终总决赛输给雨果,以及今年输给林昀儒、弗朗西斯卡、郑荣植的关键局,和输给林高远的最后一局,简直如出一辙。

这当然是心理上出了问题。

在本场比赛里,中外解说都一致将樊振东对面的林高远称为小将——但事实上,樊振东的年纪比林高远还要小上两岁。老将非老,小将不小,而阅历、经验和性格,都会对运动员的状态产生巨大的影响。

在世锦赛输给梁靖崑之后,笔者就曾经在拙作里指出,樊振东已经陷入了自我怀疑的迷局——心思单纯是樊振东的优点,但现在看来,却也让他在迷局里难以挣脱。

曾经赛场上意气风发的小胖开始陷入自我怀疑

在金庸先生的名著《射雕英雄传》里,大侠郭靖就陷入过自我怀疑,思索起强大的个人武力对于自己人生的意义,但他生性纯朴,最终还是靠着师傅洪七公的当头棒喝才得以走出心障。

樊振东在未满18岁时,就必须以肩担起国乒王者之师所传承的荣誉和骄傲,而身前的目标,又还是乒乓球历史上最伟大的选手之一的马龙……你们能够感受到这份压力的重量吗?

场下性格和善、且不善言辞的樊振东,就是背负着这样的压力前行,足足四年,其中还经历了国乒的换帅、张本智和的崛起等等风波……当老实孩子想得太多又说得太少时,走进自己心里的死胡同,自然就难以避免。

真希望樊振东能够看一看今年六月的经典访谈类节目《鲁豫有约》,这一期的访谈对象正是樊振东在国家队的老大姐刘诗雯,她曾经站在巅峰,也曾经跌落谷底,但最终,正是世锦赛上,刘诗雯战胜了自己,涅槃归来。

一直被诟病心理素质差的刘诗雯,2019世乒赛涅槃重生

在节目里,刘诗雯很认真地说起该怎样看待比赛的输赢,又是如何在低谷时锤炼自己的心性——这对处境与之前的刘诗雯极为相似的樊振东而言,难道不正是一份极为重要的人生经验吗?

人是群体性动物,将所有的压力独揽一身,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对于樊振东而言,只有真诚的沟通和分享,才能让亲密的教练和战友找到问题,把他从自己构建的心迷宫里带出来。

进退失据,技战术转型的阵痛

将樊振东的状态下滑归咎于心理原因,并非没有道理,但这绝不是导致樊振东状态低迷的唯一问题。

如果我们事后诸葛亮一点,拿着放大镜仔细寻找,在2018年的乒超联赛上,樊振东输给孙闻似乎就已经成为状态失常的起始点。但运动员状态的偶尔起伏也属正常,国家队里也并没有过多去关注。

这个时间点发生了什么呢?有趣的是,恰好还真有这么一件事——2017年底,国际乒联又换球了,球变得更大,加旋转变得更难。

乍一看,这对以势大力沉、霸气直击的樊振东来说,并不算是什么削弱,甚至反而是加强——但实际上,樊振东的技术特点偏重大力进攻,摆短技术一般,反手也一直是被诟病的短板,这些原因加在一起,就导致了一个致命的缺陷。

樊振东的反手接发球!

樊振东面临技战术转型阵痛

之前的小球,樊振东反手接发球很少摆短,都是直接硬拧,这甚至是他的独门绝活之一;而换了大球之后,反手硬拧变得极为困难,发力小了,等于送半高球给对面上手进攻,发力大了,很容易失去对球的控制,甚至直接拧出台。

所以,在大家逐渐熟悉了大球的特性之后就会发现,作为樊振东的对手,如果足够坚决,不惧怕发球失误被他侧身强攻,而是硬攻樊振东的反手,就会让他异常难受——还记得我们之前说的,对阵弗朗西斯卡时,樊振东灾难性的反手吗?

可以说,在反手接发球上,许多综合因素导致了目前樊振东的技术出现了比较明显的破绽,而当前比赛的主流战术风格里,大家都在积极抢前三拍,一步慢、步步慢,我们才会屡屡看到进退失据,总是只能被动上手的樊振东。

或许心理上的问题总是让他在关键时刻缺乏斗志,但我们也必须指出,技术层面上,樊振东对这样的困境,其实也并没有太好的反制手段。

客观来说,没有一个运动员是完美无瑕的——也许除了马龙,比赛里想方设法放大自己的优势,隐藏自己的弱势,本就是竞技运动对抗最有趣的看点,以樊振东强大的个人能力和扎实的基本功,总会有解决的办法,不然他是怎么做到直通赛全胜的?

可一旦技术缺陷碰上心理障碍,那解决难度就不是倍数而是指数级别。

樊振东现在的情况就是,越是自我怀疑,越是不敢反手主动上手,而越是被动,就越是输球,然后又更自我怀疑,陷入恶性循环……直至糜烂无解。

或许,更换一个新的个人教练,对自己的接发球技术进行新一轮的打磨升级,会是当前最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毕竟刘诗雯的涅槃离不开马琳教练的指导,而朱雨玲曾经的巅峰也离不开李隼教练的帮助。

但具体应该如何去做,相信国家队教练组也应该会有自己的决断。

惟愿樊振东早日走出来

东京奥运会已经迫在眉睫,这个时候樊振东,反而应该放下对奥运的执念,放下自己所有的焦虑来源,先专注于解决自身的问题。他必须意识到,有时候,后退一步是为了更进三步。

技术改造、心理沟通,双管齐下,看上去似乎是对症下药,但效果如何,最终还是取决于樊振东与他自己的战斗——在竞技体育里,通向世界之巅的道路,最大的障碍,永远是该如何战胜自己。

惟愿樊振东能够早日迎来属于自己的“当头棒喝”,成为和郭靖一样顶天立地的真正大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