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短道30年(下篇):温哥华登顶巅峰 韩主帅入主未来可期

2019年正值中国滑冰协会成立40周年之际,19日我们推出了中国短道30年上篇,今天就带大家走进让人激动人心的下篇。谨以此上下篇铭记历史,憧憬未来。

撰文/冰上行走

7、中国短道人际关系盘根错节 李琰王濛关系成最重要一环

短道的比赛特点,决定了它在考验人性。

中国短道人际关系盘根错节,但也有一套准则,归结起来,一是功劳簿排位,二是地缘归属,三是师生关系,四是个人情义。

所有大小矛盾,无论以什么形式体现,顺着这四条线索,都能找到根源。

后辛庆山时期,兵戈之象还在继续。

2006年都灵冬奥会王濛接过大杨扬旗帜

2006都灵冬奥会,杨扬以1枚1000米铜牌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领军接力棒交到了王濛手里。

跟杨扬一样,王濛也是黑龙江七台河人。

对于短道来说,这个煤矿小城素有王气。隐藏在煤层里的艰辛根系以及个别优秀基层教练,可能是答案。

2000年,王濛16岁时,被辛庆山选进国家队。

在2006年都灵夺金前,王濛就拿下了世青赛、世锦赛和世界杯多个冠军。

王濛有着与生俱来的大哥做派。李琰上任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谁说了算。

主教练应该没有让步的余地,否则难免沦为摆设。

一直暗中角力的主教练和队员大哥大,矛盾在半年后的第六届亚冬会上公开化。

2007年亚冬会,在长春举办,东道主奖牌榜对标日本,短道速滑直接对手是韩国。

1月29日,亚冬会1500米决赛,中韩各有三名选手进入决赛。但决赛中周洋摔倒,王濛也仅获铜牌。

央视依例采访,不想王濛却说,国家队没有战术安排,国家队训练不适合我,我申请回地方队练。

势大力沉三板斧,句句见血。

更大的风波是,业内资深人士选边站。

替主教练解围的是一组数字:一年前的都灵冬奥会上,中韩短道速滑金牌比1:6。在长春,双方主力齐出,金牌战成4:4。而中国代表团在奖牌榜上,也完胜日本。

对于是是非非,这似乎是一个意味深长的注解。

一支运动队,任何时候,冲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实力、制度和爱,才可以。

2007亚冬会后,经过一年的反思、磨合,僵硬的日子变得柔软,双方进入蜜月期,这是2010年温哥华包揽女子4金的基础。

李琰和王濛在访谈节目中

李琰十三年,她与王濛的关系,构成了所有复杂关系中最重要的一脉。

背后隐藏着复杂微妙的社会关系和身份的变迁。评判要留给更长远的历史。

8、师徒合力 温哥华中国短道登顶巅峰 李琰成“短道教母”

从国际格局看,不会有人想到,加拿大温哥华属于中国短道。

毕竟韩国太强大了。自1992年短道速滑成为冬奥会正式项目,至2006年都灵冬奥会,共产生了32枚金牌,韩国猎获17枚,是世界头号短道强国。

2006都灵冬奥会,韩国21岁的安贤洙和17岁的陈善有各获3枚金牌。

2006年的安贤洙

从年龄和技术水准看,两人的霸主地位不可动摇。2010温哥华,韩国气焰逼人,中国业界愁云笼罩。

但李琰一直以来的信念是做好自己,一刀一刀地练,静观其变。谁知道会发生什么。

渐渐地,真的就发生了变化。

女队由王濛领衔,周洋、刘秋宏、张会、孙琳琳也逐渐成熟,在与韩国队的正面对抗中,除500米碾压外,其他项目的优势也在不断确立。

这期间,韩国冰上竞技联盟大改革,取消了主教练,实行“指导员制”,类似于中国的领队制,以保证各派系队员,在选拔和参赛上机会均等。

直到温哥华冬奥会开赛前8个月,韩国才宣布主教练人选,女队还是上届的朴世佑。

朴世佑(左)与李琰资料图

朴一上任,就让助手搜集中国队情报,并进行比对。

大数据惊出他一身冷汗。

2006-2007赛季以来,在ISU三大赛事(世界杯、世锦赛、世团赛)总共24次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中韩同时进入决赛21次,韩国队5胜16负,处于绝对劣势。

再深入分析,韩国队自2008年世锦赛战胜中国队后,至温哥华冬奥会前,再也没有赢过中国队。

更让朴世佑绝望的是,世锦赛和世团赛,共交锋6次,各胜3次,但韩国前3次,中国后3次。

接力赛不仅是接力赛,还是队伍综合实力的反映。爆发力和耐力,技术和战术,都在里面了。

这还怎么比?

短道速滑有一定偶然性,但奖牌的总体走向,还是由实力决定的。

温哥华后,李琰继辛庆山后封神,但仍有少量质疑,认为女队包揽金牌纯属偶然。因为韩国未派最强阵容。

事实是,都灵3金滑后陈善有落选,不是为了成全中国队,而是在选拔赛中出局。

杨新荣、郑恩珠等名将,也一并无缘。

当时,出征温哥华的赵海丽、朴升智、李恩星、金敏贞,已是韩国短道的绝对精锐。

女子500米决赛,现场的压迫感到达极点,一枪,两枪,直到第三枪,比赛才真正开始,王濛抢到第一位,并领滑至终点。

新“四朵金花”登顶巅峰

女子1000米、1500米和3000米接力,是三场漂亮的破韩大战。沉重命题瞬间瓦解。

王濛和周洋,女子1000米决赛联袂制服韩国朴升智。

女子1500米决赛更是一场经典战,周洋孤身冲垮韩国三员大将的围剿,直取金牌。

女子3000米接力则跌宕起伏,第一个冲过终点的韩国队,由于最后时刻将孙琳琳推出赛道,被取消成绩。孙琳琳、王濛、张会、周洋组成的中国队夺金。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连续4届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韩国队,吞下了四年前中国队吞过的苦果。这一幕,在2018年的平昌重演,又乾坤倒转。

男子5000米接力,中国队本来也稳压卫冕冠军韩国队,仅落后于加拿大摘银牌有望,但最后一个弯道韩佳良摔倒,功亏一篑。

包揽女子4金,李琰继辛庆山后,奠定了新一代宗师大位。

“短道教母”的封号,不胫而走。

9、短道队深陷多事之秋 2014年索契2金男队势渐起

温哥华冬奥会后,荣誉榜尖的短道队深陷多事之秋,其动荡烈度,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 即使今天,也难以冷静、客观、理性和超越地判断这一切。

好在主教练的战略定力从未动摇,思路也极其清晰,索契夺金才是最大的“政治”。

公开资料显示,短道2014冬奥会的任务是2金。

温哥华“四朵金花”孙琳琳、张会退役,王濛各种原因进进出出,周洋时练时伤。

刘秋宏在索契冬奥比赛中

唯有最后一刻憾别温哥华的刘秋宏,以及比她还大两岁的李坚柔,决定为奥运金牌做最后一搏。

新的七台河出品范可新,成长倒也令人欣慰。

在没有王濛的日子,国内滑冰界有两大议题,一是后备人才培养,并以韩国为参照;二是王濛到底还能不能滑?各种猜测。

在温哥华被中国置于死地的韩国队,突然冒出沈石溪和金阿朗两员虎将,并开始霸占女子1000米和1500米头两把交椅。

中国小花范可新1993年出生,而霸蛮的沈石溪和金阿朗,分别出生于1997和1995。

青年时期的范可新

说起来,韩国短道就说这么奇葩,见天儿泼妇打架,也不乏明火执仗,但没两年就出一拨十三四岁的新人,而且,一出世就天下无敌。

中国首先确保女子500米, 2002盐湖城、2006都灵和2010温哥华,三连冠。

牌面上,只有刘秋宏“护法“范可新一种打法。

范可新启动快,滑行技术好,内道超越是独门暗器。但也有明显软肋,发挥不稳定。

500米比赛,内道超越隐藏的风险是犯规,或者碰撞。这在范可新以后的比赛中会不断应验。

直到2012-2013赛季世界杯,王濛归来,女子500米复霸天下。6站比赛8次较量,王濛6次夺金。范可新和刘秋宏也各有所获。

2013–2014 赛季 500 米世界杯排名, 王濛第一、范可新第二、刘秋宏第八。

另外最有希望的一枚,是女子3000米接力。2013世锦赛,中国队夺冠。2012-2013赛季世界杯,6站比赛中国4次夺冠,韩国、荷兰各一。至2014索契冬奥会前,王濛、周洋、范可新和刘秋宏组成的中国队,神功大成,已是头号热门。

第三个夺金点,女子1500米。头号种子还是周洋,但她留给国家队的调整时间,只有一年。

2013-2014世界杯最终排名,周洋第三。韩国的沈石溪、金阿朗稳居前两位。

大部分时间里,此项由李坚柔独抗,她获得2012年世界锦标赛1500米金牌。

暂时让我们忽略男队,尽管他们最后改变了世界格局,并为2018年男子“零的突破“埋下伏笔。

命运就像绝情谷,距索契冬奥会开幕22天,身负500米和3000米接力重任的王濛,训练中受伤,无缘索契。

14年受伤的王濛与何雯娜医院合影

这一幕,把四年来的动荡推向了令人瞠目的高潮。

怎么办?

启动的B计划是,涉及王濛的两个夺金点,500米范可新主打,刘秋宏辅佐;3000米接力,李坚柔上。

从辛庆山到李琰,500米形成了典型的中国风格,全程领滑,以绝对速度保持到终点。若起滑落后,则内道超越。

索契女子500米,典型的“中国风“范可新在半决赛中摔了。

反而是主项1500米的李坚柔,进入了500米决赛。

意大利方塔娜,英国克里斯蒂,韩国朴升智,穷凶极恶,李坚柔貌似没有机会。可是,短道的魅力正在于其不确定性。

当前三人摔得人仰马翻时,李坚柔似乎天命在身,远远看完一场戏,轻松摘金。

三名对手全部摔倒

这是一个吊诡的江湖,女子500米,中国如此不可思议地实现4连冠。

很多人用“运气”来解释,但前线领导说,主项1500米的李坚柔闯入500米决赛,这能是运气吗?

接下来的重头戏是1500米。

上届冠军周洋,2010年后一直状态平平,韩国人对她不以为然。沈石溪和金阿朗虎视眈眈。

周洋索契卫冕

传统上,韩国人的战术是前半程跟滑,后半程外道超越,制胜的关键在于最后三圈的超越和冲刺。但沈石溪和金阿朗不管这一套,喜欢凭实力领滑,直到终点,就像周洋四年前一样。

周洋的策略是,前半程尾随滑,后半程韩国人领滑时间过长体力下降时,连续内道超越。

周洋出人意料地蝉联冠军。

内道超越,是中国队最美丽的风景。

男子1500米,韩天宇的内道超越,比周洋还激动人心,因为他撇下的是自己的偶像维克多··安(安贤洙)。

索契周期,李琰启动的“男队崛起计划“初见成效。

重点队员梁文豪、武大靖和韩天宇,分别出生于1992、1994和1996。

温哥华冬奥会,虽然女队包揽金牌,但男子没有一项进入前三,最好成绩是5000米接力第四。

索契周期,梁、武围猎500米,韩天宇主打1000米和1500米。

三人的头号对手,都是新俄罗斯人维克多·安。

不过在俄罗斯人眼里,未必有这三个中国小子。

武大靖2014年不敌安贤洙

2013-2014世界杯年终排名,500米武大靖第4,梁文豪第8,1500米韩天宇第11。

荷兰的特尔莫尔斯和克奈格特、加拿大的查尔斯-哈梅林、俄罗斯队友格里哥列夫的实力,都在中国人之上。

但最终结果是,500米,武大靖和梁文豪硬撼维克多·安,武大靖银牌,梁文豪第四。

1500米,韩天宇完美超越维克多-安摘银。查尔斯-哈梅林夺金。

随后,陈德全、韩天宇、武大靖、石竟男又夺得5000米接力铜牌。

尽管中国男队一金未得,但已跟俄罗斯、荷兰和加拿大,组成了新的四方俱乐部。

总成绩2金3银1铜共6枚奖牌,相比四年前,金牌少了,但整体进步明显,主要体现在男子2银1铜上。

索契表明,中韩对抗仍是短道主流,但韩国由于失去安贤洙,男队塌陷,从而在整体态势上,弱于中国。

10、没有永恒的格局,只有永恒的变局。

平昌周期的最大变数,是韩国人的主场红利。众所周知,在韩国举行的1988年奥运会和2002足球世界杯,主队的表演就惊到了世界。

索契冬奥一结束,大韩冰上竞技联盟就猝然向全球发难,发誓包揽平昌短道8枚金牌。

轰轰烈烈的全球抗韩战,拉开帷幕。

韩国队的主教练金善台,曾两度任教中国长春队,并短期执教日本队。金并率日本队参加过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安贤洙投奔俄罗斯后,韩国男队在索契一塌糊涂,但与沈石溪一同出道,并曾在2012首届青冬奥夺冠的林孝俊,突然蹿红。再加上黄大宪等,韩国男队重返世界一线。

女队,天才沈石溪外,更猛的崔敏静横空出世。

短道比赛的特点,是一两人决定一支队的命运。韩国男女四大顶尖高手,包揽金牌绝非天方夜谭。

最后的结果是,韩国夺得男女1500米(林孝俊、崔敏静)和女子3000米接力3枚金牌。

中长距离,本来就是韩国的传统强项,在其觊觎已久的男女500米项目上,被中国武大靖和意大利方塔娜封堵。

8金梦破,金善台黯然下课。目前,金已出任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职务,主带女队。

至于裁判有没有帮助东道主,数据会说话。

平昌冬奥会共判罚46例犯规,中国和加拿大,各占8例。而韩国最干净,只有2例。

从历史上看,中国和加拿大是韩国最主要的对手。如此判罚,堪称精准打击。

判罚不能改变实力,但可以改变奖牌走向。

平昌女子接力判罚惹争议

范可新、曲春雨在女子500米半决赛被判犯规,以及女子3000米大战,范可新、周洋、曲春雨和李靳宇组成的中国队被判犯规,均对中国队产生实质性影响。

女子一直以来的世界格局很简单,中短韩长,决战接力。

中国队垄断500米,韩国队则在1500米上独占鳌头。近6届冬奥会上,韩国在中长距离项目上共夺得18枚金牌,其中女队夺得11枚。

温哥华和索契,周洋连续两届“偷“走韩国金牌,让中韩对抗偏向于中国。即使平昌,李靳宇1500米摘银,也延续了中国队此项目上对韩国的威慑。

平昌横空出世的李靳宇

至于从2002盐湖城到2014索契4连冠的女子500米,平昌是中国队的一株断肠草。

不过中国500米的强悍链条,并未中断,武大靖实现了男队的历史性突破。

第五个比赛日,23岁的武大靖,在韩国双煞林孝俊和黄大宪的夹击下,以39秒584破世界纪录的绝对实力,碾压性摘金。

武大靖延续中国短道短距离辉煌

随后,武大靖领衔的男队又获5000米接力银牌。

对于中国短道队来说, 1金2银的背后,是新的国际格局。短道速滑作为冬奥会上最具看点的项目,“欧势“动摇了长期以来韩、中、加鼎立的局面,三国所获金牌及奖牌总数,创历史最低。

以奖牌数排序,世界六强是韩国、 荷兰、中国、加拿大、意大利和匈牙利。

平昌冬奥会后,关于中国短道速滑训练理念落后致平昌少金的说说法,甚嚣尘上。

世道浇薄,严谨的业务问题,诠释权居然掌握在看电视取乐的水军手里,浅薄和别有用心清晰可现。

事实是,在最被世界关注、争夺也最激烈的男子500米项目上,武大靖从四年前的41.51秒提高到39.584秒。他四年前的成绩,根本进不了平昌前三名。

全世界都在攻关,武大靖不过是提高最快而已。

“落后“之说,不攻自破。在新的世界格局中,中国依旧是位居前三的强国强队。这是世界性定论。

对人物的评价,要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并放诸在全球的大时空中来考量,这是一切的逻辑基础。

11、李琰时代结束 韩国前主帅入主中国短道

李琰、王濛、辛庆山聚首

平昌冬奥会近一年半后,2019年5月23日,有关方面决定组建“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 由体育总局冬运中心负责统一管理,王濛出任教练组组长。

随后,平昌周期韩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金善台,接替李琰,担任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

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决定。国际化团队入主,对金牌之师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也标志着历时13年的李琰时代结束。

中国短道三十年,自1992年被列为冬奥正式项目,以2006年都灵为分水岭,形成两个时代。脉络如下。

丁自来(1992)特殊安排期:一个奥运周期1枚银牌。

辛庆山(1992-2002)时代:四个奥运周期2金8银4铜共14枚奖牌。金牌队员扬杨。

伊敏和冯凯(2006)过渡期:一个奥运周期1金1银3铜共5枚奖牌。金牌队员王濛。

李琰(2010-2018)时代:三个奥运周期7金5银1铜共13枚奖牌。金牌队员王濛、周洋、张会、孙琳琳、李坚柔、武大靖。

辛庆山和李琰时代前无古人 历史终会证明一切

辛庆山和李琰的两个时代是不好比较的,但两个时代都前无古人,只是李琰和辛庆山却在“下课”上实现了戏剧性的雷同,无论是时间还是形式。

从历史连续性的角度去审视,会比较客观。

辛庆山时代的历史贡献

(1) 实现中国冬奥史上金牌0的突破;

(2) 2枚冬奥会金牌;

(3)筚路蓝缕的开山之功

(4)为项目发展奠定技术基础;

李琰时代的历史贡献

(1) 7枚冬奥金牌;

(2) 实现中国冬奥史上男子短道金牌0的突破,三十年阴盛阳衰作古。

(3) 完成一届奥运会包揽女(男)子项目4枚金牌的世界壮举,空前绝后(截至目前);

(4) 一直保持短道技术的世界领先地位;

(5) 国家队建设进入国际化、复合型、科学化时期;

(6) 终结黑吉两省长期恶性竞争格局。

附:主要人物现状

丁自来 牡丹江市冬季中心教练

辛庆山 新疆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国家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顾问

伊 敏 黑龙江省冬运中心教练,退休。现国家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顾问

李 琰 中国滑冰协会主席

冯 凯 长期担任国家短道速滑队教练

王秀兰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滑冰学校

李金艳 2018年5月去世

张艳梅 短道速滑青年队匈牙利(张晶组)领队

张 晶 匈牙利短道速滑国家队主教练

李佳军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杨 扬 国际滑联第一理事、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

王春露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冰球学院执行院长

杨 阳 ISU级裁判

孙丹丹 中国香港短道速滑队主教练

王 濛 国家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组长

周 洋 国家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队员

孙琳琳 国家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副领队

张 会 国家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副组长

李坚柔 吉林市坚柔冰雪俱乐部创始人兼主教练

武大靖 国家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队员

(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