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当落选赛成男篮四年内唯一大赛,还靠阿联拼命?00后们该上位了

撰稿/陈月泽

好消息是,我们仍然有理论上的希望进军东京奥运会;坏消息是,希望也仅仅停留在理论上而已。

就在最近,国际篮联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国男篮排在第27位,由此也获得了奥运会落选赛的参赛资格。这意味着,中国男篮想要杀进东京奥运会的大门,还没有完全关死。可如果你仔细看看参赛的另外23个对手,你就会很清楚,中国男篮将面临怎样凶险的局面。

中国篮球已等不起

这24支将要参加落选赛的球队包括,11支欧洲球队、7支美洲球队,以及亚州和非洲各三支球队。24支参赛队会被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6支球队,唯有各小组排名第一的队伍才能够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即便我们能够击败所有亚洲和非洲的对手,但面对强大的欧美对手,我们又有几成胜算?

现实就是如此残酷,当我们在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战,从头至尾被委内瑞拉压制,直到最后哨响输球的那一刻起,东京奥运就已经离我们渐行渐远了。

奥运落选赛形势严峻

可是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奥运落选赛不仅要参加,而且意义非凡。用篮协主席姚明的话说:“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努力。”奥运落选赛,不仅仅是一个争夺奥运会资格的比赛,如果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是否参加、派谁参加,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如果你往未来仔细想想,这很有可能是中国男篮,未来四年里唯一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

如果没有发生巨大的奇迹,中国男篮无论选择何种阵容出战,都是不可能从落选赛中突围的。如果我们最终失去了奥运资格,那就意味着,中国男篮下一次的世界大赛,将会是2023年举办的篮球世界杯。整整四年,我们将没有任何世界大赛可以参加。

再往长远想,2023年的世界杯,是由三个亚洲国家日本、菲律宾和印尼联合举办,这意味着三个东道主将直接占据亚洲的三个参赛名额。按照如今世界杯的赛制,亚洲的比赛名额一共只有6个,刨去三个东道主,剩下所有的亚洲球队,都将一同竞争宝贵的三个名额。

从2021年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开始,中国男篮将同澳大利亚、新西兰、伊朗、韩国、黎巴嫩、约旦这些球队竞争三个世界杯的参赛席位。按照目前的实力来看,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几乎可以锁定两席,这就意味着,中国男篮必须在成绩上优于所有亚洲对手,才有可能进入世界杯。

进入世界杯,也并不见得就能保证进入奥运会。而倘若在世预赛阶段稍有差池,我们非但不能进入世界杯,甚至会直接被宣判无缘奥运会。

现实就是这么严峻而残酷,这是本次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遗留下的恶果,也是所有中国篮球人必须承担的责任、必须面对的挑战。这样看来,明年6月份的奥运落选赛,对于中国篮球来说,结果几乎已经注定,但却依然意义非凡。

男篮不该再靠阿联搏命

对于参加奥运落选赛的球队阵容,外界一直有各种各样的观点和声音。有人认为应该派出以易建联为首的最强阵容,全力冲击哪怕非常渺茫的一丝希望。但在我看来,这样的困兽之斗已经意义不大,中国篮球需要“不破不立”的魄力,需要进行更长远的展望和规划。

我们应该选择一批2000年前后出生的年轻人,辅之以一批现当下国家队中的年轻球员,让他们去感受世界大赛的强度,让他们去感受自己和世界强队之间的差距。这些人里包括上赛季CBA表现惊艳的“菜鸟”郭昊文,包括在亚青赛大放异彩的王泉泽,包括今年入选国家队大名单的张镇麟,甚至可以包括在CBA总决赛闪光的小个子后卫徐杰。这一批年轻人,才是下一届世界大赛上,中国男篮的顶梁柱。

中国男篮上一次参加世界大赛,是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当时参赛的12人当中,最终只有易建联、周琦、王哲林、郭艾伦、赵继伟、翟晓川这六名球员参加了今年的世界杯。仅仅过去了三年时间,半支球队都已经换成了新面孔,这就是国家队正常迭代的客观规律。四年之后,倘若我们能够如愿进入世界杯,届时或许球队更新换代的幅度会更大。

2023年,易建联将会36岁,周鹏将会34岁,郭艾伦、翟晓川将会30岁、王哲林将会29岁……没有人知道,到了那个时候,他们将会拥有怎样的竞技状态,或许他们当中的有些人,已经退出了国家队的舞台。而你很难期待,那个时候的国家队,如果仍以这些超过30岁的老将为班底,将会保持怎样的竞争力。

五年前,宫鲁鸣指导执掌国家队教鞭,大胆启用新人组建国家队的时候曾经说过,这批球员真正出成绩的时候,是在2019年的世界杯,以及2020年的奥运会。事实证明,我们的进步不够快,我们并没有打出理想的成绩,这迫使我们必须将眼光放得更长远。

郭昊文为首的00后一代需要接过前辈的枪

不难想象,如果中国男篮选择一批2000年左右出生的“生瓜蛋子”,加上一批以周琦、赵睿、阿不都沙拉木、孙铭徽等1996年出生的球员,组成一支球队,一定会在落选赛上被欧美豪强切得七零八落。但这样的学费我们必须要交,这样的痛苦我们必须要勇敢去面对。

四年之后,1996年出生的球员们27岁,这是职业球员的黄金年龄;2000年出生的球员们23岁,这是重要的上升期。要想在那个时候打出成绩,这两部分球员应当是国家队的最主要组成部分。中国篮球需要以未来四年为一个周期进行重新的战略规划,而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则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换句话说,在明年六月的落选赛上,我们不需要用最强阵容,跟对手拼到最后时刻虽败犹荣;输得再惨、输得再多都没关系,我们需要让年轻人提前去感知什么是世界大赛,什么是高水平的国家队。没有这样的经历,他们永远不知道国际大赛该怎么打,永远都不清楚自己究竟哪方面该提高。

张镇麟今年已经入选了国家队

当下这批国青队的核心球员们,未来一定都有机会在CBA大展身手,甚至其中的个别人,也有机会尝试挑战NBA。可无论他们未来发展得如何,这些和世界大赛都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等到他们各个在CBA扬名立万、个人技术完全成型的时候,再拿去打世界大赛,早就为时晚矣。

交学费要趁早,吃亏挨打也要趁早,中国篮球已经等不起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