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NBA球员+1归化!日本篮球强势崛起 未来十年谁是亚洲霸主

转自企鹅号:大嘴巴爵爷

正在崛起的日本篮球,又一次让我们感受到威胁。

北京时间9月20日,日本球员马场雄大宣布签约NBA独行侠队,加上之前被奇才高顺位选中的八村垒,加盟灰熊的渡边雄太,日本篮球已同时拥有三名NBA球员。

诚然,拥有NBA球员,不代表着一定会赢球,但却是对球员实力的充分认可。再加上日本男篮拥有的一名归化球员,近年来,我们嘴里喊着的“狼来了”,如今已非危言耸听。

与日本男篮相比,中国男篮刚刚经历了又一至暗时刻,此消彼长,中日争霸,将成为未来十年亚洲篮坛的主旋律。

日本篮球强势崛起

在刚结束的篮球世界杯上,日本男篮5战皆负,就成绩来说确实不佳,不过因为是东京奥运会东道主,自动获得奥运会资格的日本并不在意世界杯成绩,而且就个人发挥而言,几名主力的表现完全可以用“上佳”来形容。

首先是被寄予厚望,今年NBA选秀大会首轮第九顺位被奇才选中的混血前锋八村垒。首场比赛八村垒遭到土耳其老将伊利亚索瓦的严防,全场10投仅3中,但他还是冒着高烧凭借10罚9中的罚球贡献15分和7个篮板,尤其一次单手隔扣伊利亚索瓦技惊四座。

第二战面对捷克队,八村垒的状态好了许多,他12投8中斩获21分6篮板4助攻的全面数据。在打完和美国队的小组赛后,为备战奇才队新赛季训练营,八村垒没有出战接下来的排位赛,这也对日本男篮的成绩造成了一定影响。

灰熊前锋渡边雄太世界杯场均砍下15.6分5.6篮板1.6助攻,八村垒缺战后他扛起球队进攻重任,对阵黑山队渡边雄太狂砍34分,追平了本届世界杯单场最高得分。此外,马场雄大场均有9.2分2.6篮板3助攻进账,其中与美国队一战他砍下18分。归化中锋费泽卡斯的发挥也很稳定,场均不但贡献14.4分和7.4个篮板,对新西兰他还轰下31分9篮板4助攻。

而中国男篮有能力在世界杯上砍下30+分的,除了易建联外,其他球员很难做到这一点,国际篮联官网因此对日本男篮称赞有加,认为他们潜力巨大。在经过今年世界杯和明年奥运会的历练后,4年后的日本男篮会变得更加成熟,再加上下届世界杯他们是东道主之一,很有可能凭借有利的分组形势历史性地出线。

实际上在本届世界杯之前,因为八村垒在乐透区被奇才选中,不但激发了整个日本对篮球运动的热情,更让日本球员燃起对NBA的强烈向往,马场雄大、比江岛慎等均参加了今年的NBA夏季联赛。如今,马场雄大已经收到了独行侠队的合同,一旦在训练营表现出色,那么他将成为八村垒和渡边雄太之后,下赛季第3位登陆并立足NBA的日本球员。

因此,日本篮球的崛起已是整个亚洲篮坛绝不容忽视的现象,他们未来会成为亚洲霸主的有力竞争者。

中国男篮正处低谷期

与日本男篮相比,尽管本届世界杯,中国男篮的成绩比日本出色,但却没能完成直通奥运的最低目标,表现远低于预期。

根据规则,世界杯上仅获第24名的中国男篮,只能通过外卡取得奥运会落选赛的资格。落选赛共有24队参加,被分成4个小组,每个组6支球队,唯小组第一才能晋级东京奥运会。

随着国际篮联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24支落选赛球队也全部确定,而落选赛队伍中不乏塞尔维亚、立陶宛、克罗地亚、加拿大等欧美豪强,中国男篮要想通过落选赛晋级东京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更为可怕的是,下届世界杯在日本、菲律宾和印尼三个亚洲国家举行,届时中国男篮恐怕会被欧美强队所包围,一旦无法出线,参加巴黎奥运会的愿望也将落空,如此一来,中国男篮将连续与两届奥运会无缘,这在新中国1984年首度参加奥运会以来是从未发生过的事情。

如今中国男篮的核心阵容年龄已不小,易建联更很难再坚持到下一届世界杯,而在前不久结束的U19男篮世界杯上,中国队排名倒数第一,也就是说,中国男篮即使换血也没有太合适的人选。

可能连续无缘两届奥运会,后备力量中暂时还没有太具潜力的苗子,中国男篮陷入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低谷期。

中日争霸是未来亚洲篮坛主题

有了八村垒和费泽卡斯的例子在前,日本篮球将更加坚定他们的混血+归化政策。现在的日本男女篮各级国家队,甚至是校园篮球队中,都有大量混血球员的身影,如果再出一两个八村垒这样的球员,以及归化一名比费泽卡斯更强的内线,日本男篮的实力不容小觑,甚至有挑战欧美豪强的可能。

不过就目前而言,日本男篮的整体实力还无法与中国男篮相比,世界杯的失利并不能否认中国男篮的人才储备在亚洲的领先地位,试问有几支球队可以用半支国家队在亚运会上夺金?所以中国男篮的低谷是相较于世界而言,在亚洲还是有较大优势的。

另外,伊朗虽然获得了直通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但哈达迪和巴赫拉米已经老迈,打完奥运会后应该就会退出国家队。本次世界杯伊朗之所以能够晋级,很关键的一点在于有两名归化内线,但这两人的能力也难以比肩哈达迪。所以在二老退出后,伊朗队将会迎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低谷期。约旦、韩国同样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

倒是联赛开展得红红火火,同时也不断在归化强援的菲律宾,很可能一直保持在亚洲的竞争力,但他们的本土球员没有中国和日本整体实力强,所以未来4-8年内,亚洲篮坛的格局将会是中日争霸。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中日两队正式比赛的交锋将是在明年2月份的亚洲杯预选赛上,不过中国篮协已明确将派青年队出战,而届时NBA联赛还在进行中,八村垒、渡边雄太不会回归日本队参加亚预赛。因此,中日两队何时能真刀真枪地较量一场,恐怕还要等上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