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应该禁止运动员上综艺?我们没理由限制别人自由生活

杨毅:应该禁止运动员上综艺?我们没理由限制别人自由生活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 杨毅侃球

过去几天,聊完归化和人种建设,又聊完西班牙的篮球哲学,显然咱们学不了,只能走自己的路。估计您也看出来了,杨侃正在总结这届世界杯赛。说总结,咱们也别写八股文,尽量找大伙儿有兴趣,有代表性的聊。杜锋指导在央视节目里的一番话引起了不少共鸣,他刚录过篮球综艺节目,说现在好多年轻人打球就是为了秀,做半天动作,原地没动,也不知道在干嘛。这话很多球迷听着很解气,最近一两年,篮球综艺节目日盛。从中国队兵败之后,网络上就一直有声音,说应该禁止现役运动员上综艺。今天咱们就聊聊,应该禁止运动员上综艺节目吗?

我在世界杯上说了很多。男篮打完最后一场,我说过,记住这种疼痛感,只有记住疼痛,才能催人奋进。要是按照这个逻辑下来,我是不是应该支持禁止上综艺?我是不是应该坚持反对歌舞升平?

不,并不,一点儿也不。

我不支持对运动员的业余生活进行任何法令上的明确禁止。因为这是运动员,不,这是任何一个人的生活基本权利。下了班,只要不违法违纪,一个人想干什么,就应该可以干什么。他有权利休息,有权利娱乐,有权利参与任何法律允许的活动。这是社会赋予你的自然人权。运动员也是人,和普通人只是工作不同。你下了班之后,如果你的公司,你的行业对你的业余时间横加干涉,不许你喝酒,不许你聚会,不许你参加节目录制,你会接受吗?运动员也一样。在他不训练和比赛的时候,有权对自己的生活做出任何安排。在这个时代和我们这个国度里,人人都渴望权利得到保障。你不愿你的权利被限制,凭什么又双标去限制别人的权利?

对吧,将心比心。这是第一层。你要是明白人,到这儿就听懂了。

杨毅:应该禁止运动员上综艺?我们没理由限制别人自由生活

当然了,肯定有没听懂的,还得接着问。那过去黄金一代,老运动员打下的江山,他们多刻苦呀,他们就不上娱乐节目不上综艺呀……大哥,那时候有综艺吗?确实是,原来体育行业很封闭,不光体育行业封闭,很多行业都封闭。那时候是计划经济体制,后来市场开放了,转轨成市场经济体制,这是社会的进步。如果你有足够的年龄和阅历,你就能知道在转轨市场之后,整个社会的活力和繁荣程度提升了多少。我们不能把日子过回去吧,不能把开放的市场、民众的权利、繁荣的氛围倒退回30或者40年前吧?哪个行业能这么干?

体育只是社会的一隅,同时也是被证明,会被市场插上双翅,变得更好的领域。大姚作为两会代表,在两会上给出过的表达,以及国家领导人对体育产业的重要批示,也是能够通过市场发展的项目,一定要通过市场。过去计划经济的时代,运动员收入非常少,在社会其他领域的机会也少,造成的问题显而易见。第一,愿意从事专业体育的人很少;第二,行业竞争非常小;第三,运动员退役早,提前找后路,不能专注在运动生涯上。

杨毅:应该禁止运动员上综艺?我们没理由限制别人自由生活

市场开放,给体育带来的希望和能量非常明显。职业运动员成为高收入,高知名度行业,更多人愿意投身体育,运动员也能更专注,这个行业才有发展的动力。运动员有了知名度,才被邀请上综艺,这是市场打开的副产品。你接受市场体制,就得接受和面对它带来的所有副产品。除非你把整个市场都关上,可能吗?

还有没听懂的啊,还会继续问,那你上综艺,你影响训练和比赛呀!咱们接着说啊。首先,你有什么证据,他们是因为上了综艺,影响了训练和比赛,影响了他们水平的提升和在国家队的能发挥?郭艾伦他们一年上几个综艺?拍几天节目?您一年有多长休息时间?职业运动员这点休息时间都不能有吗?那么多NBA运动员夏天来中国做活动挣钱,这跟上综艺节目有本质区别吗?他们影响比赛了吗?

杨毅:应该禁止运动员上综艺?我们没理由限制别人自由生活

好,咱们退一万步说,对,就是因为上综艺,录了个节目,完了,把郭艾伦的球给录完蛋了,影响他水平了,那怎么样?我还是那句话,这叫市场的自然选择。咱们生活在市场经济时代,就接受市场带来的自然选择。你作为运动员,训练比赛是你的主业,在比赛里打出水平是你的展现。如果你打出了水平,你真是大球星,别说综艺节目,代言广告,排着队求你上。如果你在比赛里打不出水平,你的本职工作没干好,还会有这些机会吗?

咱们远的别说,就说这回世界杯之后,所有本来打算请现役男篮国家队上的综艺都停了,都改主意请别人了。还有世界杯之前已经录制完了的,制片脑袋疼,这咋办呀?节目要是上,准全是负面评论,现在节目都憋着不敢上。这就叫市场的自然选择。

在这个市场里,作为运动员,自身就得衡量。有人请我的时候,我做这件事影不影响我的本职工作?不会,我就去;会,我就不能去。这不是很简单吗?这就跟您下了班,今天晚上有个活动,您就得衡量,我去这个活动,会不会影响我明天上班?会不会影响我本职工作?您自己就会选择。但不应该由法规来规定,你不许去,你下了班必须回家呆着。

杨毅:应该禁止运动员上综艺?我们没理由限制别人自由生活

那,还还还有没听明白的呀,还得说,那他们打球就挣这么多钱,上综艺又挣那么多钱,他们打球打得不怎么样,凭什么挣那么多钱?这么说的各位呀,我觉得主要是看人家挣钱就难受。咱们往道理上讲,跟上面那条一样,这还是市场的自然选择呀。一个年轻人,挣了大钱,迷失自我,丧失热情,有没有可能?当然有。不光中国有,哪儿都有。NBA这种例子有的是啊。本来天纵奇才,突然挣了钱,几年就完蛋了。NBA运动员的平均职业生涯只有4年而已。那完蛋了怎么样?完蛋就被淘汰了呀。联赛竞争那么激烈,你迷失了,你不好好训练比赛,你就自然被市场淘汰了。这仍然是由市场做出选择,而不是由特殊的法规限制你的自由。

我都讲到这儿了,您要是还听不懂,那咱们别挣扎了。

杨毅:应该禁止运动员上综艺?我们没理由限制别人自由生活

给听得懂的各位:解决这个问题的根儿,犹如治水,不能靠堵塞,而是在两件事。第一,提升运动员的教育水平。近40年来,中国的专业体育人在教育水平上一直低位运行,普遍是小学或者初中文化水平。运动员退役了当教练,教练员的受教育程度也低。你没受到足够的教育,你的人格很难完整,你的判断和认知都会出问题,容易看不清形势,认不清自己,出现迷失;第二,进一步提升联赛的竞争力和淘汰率,增加体育人口,让运动员意识到,他的饭碗来之不易,他自然就会更努力训练,面对市场的自然选择。要实现这两点,是进一步深化体育改革,让体育和教育产生更多联系的问题。中国的体教分离,这里面存在大量现实问题,咱们可以慢慢聊。但咱们今天聊的问题,是运动员作为普通人的民众权利问题。一件事上出了问题,不能从另外一件事上去堵塞。这才是正常的判断和思路。

杨毅:应该禁止运动员上综艺?我们没理由限制别人自由生活

如果你们一直读杨侃,就知道老杨这个人就是这么实在。我不看综艺,啥综艺都不看,也没看过篮球运动员上的综艺。我不替任何人说话,我说过大家都应该记住疼痛,回头等CBA一开始,爆砍30分,一个个又上天了。

可我们没有任何理由,用任何法规,限制别人的自由生活。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