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刘炜:退役仍心系上海篮球 男篮领军人物终会出现

大篷车上海站的活动在上海世博庆典广场激情开赛,上海篮球明星刘炜的到来也是让现场蓬荜生辉。作为前中国男篮队长,现上海男篮领队刘炜在接受大篷车的采访时表示,上海的篮球氛围一直都很热烈,“我之前想象得到,但是当我真正身临其境的时候,才感觉到,比我想象得还要夸张,也许是因为美国队在上海比赛的原因,你也知道,看台有三层,一二三,我记得我跟于嘉说,在现场看球的话,怎样判断球迷是否算多,你只要看第三层,也就是最高的那层,如果第三层是全满的话,说明球市是很好的,所以我每次到现场,我都看第三层,然后我一看,第三层都全满,就知道,上海的球迷是非常非常地多,也是非常非常热情。“

刘炜是CBA历史上第3位万分先生,在2001-02赛季曾和姚明等队友一起带领上海队夺得CBA总冠军,在姚明离去后,刘炜成为上海队当之无愧的队魂,队史出场数第一,胜场数第一,得分数第一,助攻数第一,抢断数第一。他近期刚宣布退役,结束了23年的职业生涯,这位CBA传奇后卫留在上海久事男篮担任领队,上海队宣布在新球场启用时将会退役他的8号球衣。

刘炜在上海站篮球大篷车活动中既担任评委,又作为嘉宾和选手们一起进行比赛环节的互动,俨然已经开始适应他的退役生活。在这一次的篮球世界杯中,他本人也转变球员身份,担任篮球世界杯的解说嘉宾,刘炜是直言不讳,“我还是紧张的,说实话隔行如隔山,和球员时比是不一样的形式,虽然你看上去很简单的一件事,但你真的做起来,还是挺难的,因为你会戴着耳麦,整个现场的声音你只能听到你自己的声音和搭档的声音,其他声音你是听不到的,所以说换个环境还是挺难的,整个世界杯,包括之前两场热身赛,我还是在学习,希望能够做到很好,但我自己觉得,自己在很多方面还是不足的,希望以后还有提升空间。”

篮球大篷车的现场,刘炜在上海大鲨鱼队时的前队友CBA扣篮王徐咏也来到了现场。徐咏转行做篮球解说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两位老队友叙旧的同时,刘炜也不忘向这位相对资深的解说员讨教几番。

刘炜2001年首次入选中国男篮国家队,成为哈里斯、尤纳斯、邓华德三任外教麾下雷打不动的主力,参加过2002年美国印第安纳、2006年日本和2010年土耳其三届世界杯,还有2004年雅典、2008年北京和2012年伦敦三届奥运会。

对于中国篮球未来能不能再出现姚明、易建联这样的新一代领军人物,刘炜也是向我们给出了他自己的答案。“我觉得这个很难说,我觉得,现在这一帮年轻球员,都还不错,像阿联啊,艾伦啊,周琦啊,像大王啊等等等等,都是很有可能的,应该说中国篮球考虑的是怎样把整体的水平打上去,这个领军人物,他就自然而然会出现的。”

虽然刘炜的球员时代已经结束,但他本人在退役后也表示,并不会离开上海篮球,“我球员时代带领上海男篮拿到过总冠军,我现在转换身份之后,希望也能够带领上海队再夺得一个冠军。同时他也提到现在世界赛场上的强队很多,男篮世界杯十分难以预测,但这也正是体育比赛的魅力所在,本届篮球世界杯给广大球迷带来很多精彩的看点。

腾讯体育驻上海前方特派员 施恺亮/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