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晋级东京希望渺茫!我们能看到一支充满希望的中国男篮吗?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9日,2020年奥运会落选赛参赛的24支球队正式确定,中国男篮获得参赛资格,这也将是中国男篮历史上首次参加奥运会落选赛。目前,2020年奥运会已经确定了包括东道主日本男篮在内的8个参赛名额,剩下的4个名额将通过落选赛产生。

落选赛对手实力强大

由于参赛球队多达历史新高的24支,所以,这意味着最终会是6抢1的局面。而从参赛球队的整体实力来看,中国男篮很难突围。

在讨论奥运落选赛之前,有必要搞清楚参赛的24支球队都是什么样的。其中的16支是2019年篮球世界杯没有直通东京、但排名最高的16支球队,他们分别是塞尔维亚、立陶宛、意大利、希腊、巴西、俄罗斯、委内瑞拉、捷克、波兰、波多黎各、多米尼加、德国、新西兰、突尼斯、加拿大和土耳其,而这些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排名都高于中国队,排名最低的土耳其队也排名第22名(中国队第24名),而中国男篮想要击败他们中的任何一支球队都非常困难。

其他参赛的球队除了中国队外,还包括安哥拉、塞内加尔、墨西哥、乌拉圭、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和韩国。

参照2016年奥运落选赛的情况,2020年落选赛将在四个国家的城市开打,24支球队将平均分在4个城市参赛,每座城市6支球队,只有各城市的第一名才能参加东京奥运会。具体到每座城市的参赛规则,将是6支球队平均分成2个小组,小组前两名可以出线。出线后,两个小组排名第一和第二的球队交叉比赛(A组第一VSB组第二),胜者再进行最后的比拼,最后的胜者参加奥运会。所以,这意味着,中国男篮如果想要参加奥运会,必须在所在城市至少拿到3场胜利。鉴于奥运落选赛分组也是遵循同洲回避原则,中国男篮无法和韩国队分在一组,别说拿到3胜,就是能拿到1胜都不容易。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男篮想从落选赛中晋级奥运会希望非常渺茫,这也是为什么说落选赛突围的困难程度远胜世界杯直接晋级奥运会,当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表现都不理想的情况下,想让他们在短短不到一年里就有质的飞跃并不现实。

比赛时间考验男篮阵容

除了对手实力强大,奥运落选赛的比赛时间也很考验中国男篮。根据国际篮联的安排,2020年奥运落选赛将于6月23-28日进行,而2019-20赛季的CBA最迟要在5月13日结束,这意味着,留给中国男篮备战的时间非常有限只有一个多月左右。

如果中国男篮最终派出的还是现有以易建联为核心的阵容,那么这对易建联这样的老将和其他主力都将是巨大的挑战。在今年夏天已经超负荷作战后,易建联还需要在下赛季苦撑一个赛季的联赛,而广东队有很大的概率在季后赛走得很远,届时再让易建联参加奥运落选赛,这位老将的身体能否撑得住将是疑问,尤其是他的脚踝伤势一直没有痊愈的情况下。对郭艾伦、周琦等主力来说同样如此,虽然他们比易建联年轻很多,但他们各自所在的辽宁队和新疆队,下赛季同样有很大的机会争冠,在季后赛也有望走得很远,各自的消耗也是可想而知,让他们在联赛结束一个多月后就直接参赛,挑战可想而知。

如此情况下,不排除中国男篮会派出更为年轻的球员参加比赛,一是年轻球员的体能会更加理想,一些青年才俊所在的球队甚至很难打进季后赛,备战时间更加充裕。二是奥运落选赛突围难度巨大,既然现有阵容也很难突围,所幸不如派年轻球员提早锻炼和进一步睁眼看世界感受差距,从而为未来做准备,毕竟男篮再想参加世界大赛已经是四年之后的2023年世界杯,这四年里将是年轻球员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

除此之外,中国男篮届时受到关注的将不只是参赛阵容,还有主教练是否改变。近日,中国篮协否认李楠递交辞职信,但篮协还表示他们正在和男篮进行总结,教练组是否调整将另行公布,也没有确定李楠会继续留任。而届时男篮的主教练是否是李楠,也将备受关注。

结语

但无论中国男篮届时是以怎样的阵容参赛,球迷都希望看到的是更加敢打敢拼、更加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男篮,以及三分球、罚球、篮板等短板有显著改善的男篮,换言之,球迷们期待的是更加充满希望的男篮。虽然世界杯对男篮打击很大,但如果能在重击后挺直脊梁和进步明显,男篮也不枉这次承受口诛笔伐。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