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媒:中国男篮主帅并非香饽饽 若李楠下课改革需谨慎

中国男篮教练组是否该调整?

北京时间9月19日讯 9月18日,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再一次成为热点人物:先是某网络媒体披露“李楠已向篮协递交辞职申请,正等待体育总局批复”,“李楠辞职”迅速登上了热搜榜第一名;随后中国篮协很快辟谣,称此消息不属实,并表示中国篮协和国家男篮目前仍在进行总结,教练组是否调整及其他进一步信息,将待总结之后另行公布。

虽然李楠辞职并未确定,但关于此事却引发了球迷和媒体的思考:中国男篮是否该调整教练组?如果换帅,究竟该聘请一位怎样的主教练?

国篮主帅并非香饽饽当年姚明选帅仅三人报名

国家队主帅却没有CBA执教经历,这是李楠在兵败世界杯后被广泛诟病的一点。那么,他当初是如何上位的呢?

2017年,姚明就任中国篮协主席后推出了双国家队制,在主帅人选上采取竞争上岗。这种竞聘方式让国内不少年富力强的名帅都望而却步,最终报名参与竞聘的只有李楠、杜锋和崔万军三人,结果篮协选择让李楠出任红队主教练,杜锋出任蓝队主帅,名气稍逊于前两位的崔万军落选。此后的过程球迷都很了解了:李楠凭借2018年亚运会上的夺冠压倒了杜锋,最终成为中国男篮新任主帅,但在家门口举行的2019男篮世界杯上表现却让人失望,不但没能带队闯入16强,最终连直通奥运的门票也没拿到。虽说中国男篮明年还能参加奥运落选赛,但谁都知道,落选赛突围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国篮主帅为何不是香饽饽了?一方面,在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男篮实力有所下滑,不管谁来带队都会压力巨大。另一方面,国家队主帅和俱乐部主教练很难兼顾,而国家队主教练的待遇却未必有俱乐部主教练的待遇好。出于这两方面的原因,不在俱乐部执教的李楠反倒有了“优势”。

总局主张通过改革解决问题李楠若下课谁来接任?

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姚明第一时间揽下责任,表示球队的问题不是简简单单可以让一个教练组去解决的。从姚明的表态看,他并不想让李楠下课。而李楠本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没有表达出想辞职的意思。18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明确表示,体育总局不会干涉篮协工作,并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支持中国篮协的各项改革工作。李颖川认为,国家队的成绩不佳不只是球队12个队员的问题,“通过这届世界杯要正视差距,跟紧世界的潮流,坚定我们的信心。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还是通过改革来解决。”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看一看中国篮协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而国家队是否换帅,目前看还很难说。

如果国篮换帅,谁是接替李楠的合适人选?目前来看,李春江(浙江广厦主帅)、雅尼斯(北京首钢主教练)和杜锋(广东宏远主教练)这几人的呼声比较高,不过李春江和杜锋未必会放弃俱乐部的优厚待遇,去蹚国家队的“浑水”。如果没有合适的继任者,李楠留任的可能性也很大。不过考虑到未来一年中国男篮只有奥运落选赛这一项大赛任务,如果李楠接着干,他最好是补上CBA主教练这一课。而如果中国男篮最终决定换帅,是否还继续搞竞聘制,是否允许新帅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两头挑?这些都需要篮协认真思考。

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