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创新的熊猫传达中国新形象 蒋效愚:出人意料也在情理之中

腾讯体育讯(文/徐思佳)9月17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正式发布。“冰墩墩”的形象来源于熊猫。熊猫是世界公认的中国国宝,形象友好可爱、憨态可掬。对于“冰墩墩”的形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评委会主席、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认为:“这是新时代中国形象的传达。”

冰墩墩

30年轮回再次选中熊猫 “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事实上,这不是中国第一次将大熊猫的形象定义为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吉祥物,早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时,熊猫盼盼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之一的“晶晶”,原型也是国宝大熊猫。

对于再次选择大熊猫作为吉祥物,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评委会主席,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认为,“有出人意料之外的感觉,细想又确实在情理当中。”

首先,选取动物作为冬奥会的吉祥物是国际上的通用惯例。蒋效愚说:“从1976年,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冬奥会开始有第1个正式官方的吉祥物。到现在,冬季奥运会的吉祥物一共有12件,有23个形象,其中16个是动物,大约占到了70%。剩下的30%中,有17%是冰雪、冰块、雪人,还有13%是拟人化形象,比如野人之类。”

“如果在熊猫形象上没有创新,那就落入了老套子,最后不被认同,就是失败。”在蒋效愚看来,选择大熊猫作为吉祥物是“自个儿给自个儿出了道难题”,“不过,如果有了一些突破,其实这是一个很讨巧的做法,就是在固有习惯中,给你一个新形象,让你想象不到,这就是意外之喜。”

“冰墩墩” 来源:视频截图

创新的熊猫 “传达中国新形象”

熊猫,是世界公认的中国国宝。认同感也成为了大熊猫“胜出”的主要原因。“国际上一看大熊猫,就知道代表中国,不用任何的语言解释都会被认同,选择熊猫的认同度会高。”

蒋效愚解释,大熊猫充满了敦实的感觉,他的憨厚、可爱,实际代表了中国的形象。通过这个吉祥物传递给世界的信息是,中国人民是敦实、憨厚、勤劳、和善、友好的民族。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建设好国家,实现民族梦想、实现复兴。这是新时代中国形象的传达。

冰丝带

敦实的核心形象之外,冰墩墩还被赋予了冰雪、科技、创新等含义。蒋效愚说,冰墩墩是个冰熊猫,“有像冰雪一样的外壳,代表了我们这次冬奥会的特点。熊猫的敦实和力量,也体现着奥林匹克的精神。”过去不同场合的大熊猫形象,多是自然状态的野生动物,冰墩墩却是个非常时尚、科技味儿十足的形象。这展示了中国人民深邃的眼界,我们充满了科技自信,把自己摆在世界科技浪潮革命当中,要去面对挑战。另外,冰墩墩脸部的冰丝带,还展示了这次冬奥会的主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

忆吉祥物创作 “集体智慧的结晶”

蒋效愚认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奥林匹克舞台上又一次精彩的亮相。通过现代时尚的设计,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明丰富的形式,智慧的内涵,多彩的风格,时尚的风采和迷人的魅力。

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评委会的主席,蒋效愚回忆,在设计、评议、修改的过程中,众多团队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心血,“更是一次集体智慧的结晶”。

“专家修改指导团队也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心血,他们在众多的方向把关引导,以及亲自参与设计,来提供参考,起到了重要作用。”蒋效愚说,“期间还召开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界的代表以及体育界人士等方方面面的评议会议。再加上最后还让小学生直接盲评,也包括我们那么多评委专家给予的这种指导性的修改意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