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乒天才少女已走到悬崖边上 “替补”朱雨玲该何去何从?

[摘要]一连串糟糕的战绩,展现出的是严重下滑的状态,朱雨玲若想要说服教练组让自己进军东京,恐怕连摆上桌面的筹码都难以拿得出手。

撰文:霍森

2019年乒乓球亚锦赛,前世界杯女单冠军朱雨玲落选女单和女团大名单,引发一片议论纷纷,随着东京奥运会脚步的临近,每一次大赛出征阶段的人事调整,都很容易被解读为国字号教练组对奥运会点将的取舍。

所以,本次朱雨玲的落选,很难让人不会联想到——她在奥运会出征大名单的竞争当中,已经陷入了极大的劣势。

难道朱雨玲真的已彻底无缘东京奥运会?

近况不佳中暗藏复苏征兆,朱雨玲尚未完全出局

过去一年里,朱雨玲的状态持续低迷的事实恐怕已经被大家看在眼里——自从瑞典公开赛决赛里惨败伊藤美诚之后,朱雨玲仿佛就像被迷了魂一样。

世乒赛的直通赛里,朱雨玲仅仅排在第六,无缘世乒赛女单名额;中国公开赛和韩国公开赛里两次都被陈梦轻松击败;日本公开赛让长崎美柚送走,惨遭一轮游;澳大利亚公开赛里再次被队友孙铭阳送出一轮游……

一连串糟糕的战绩,展现出的是严重下滑的状态,朱雨玲若想要说服教练组让自己进军东京,恐怕连摆上桌面的筹码都难以拿得出手。

过去一年里,朱雨玲的状态持续低迷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教练组在这次亚锦赛的出征名单里,没有点将朱雨玲,完全是合情合理,而且不可否认,朱雨玲在争夺去往东京机票的竞争里,机会已然十分渺茫。

可这是否就已经是一份不可更改的终审判决呢?

却也未必。

如果我们将审视的眼光从过去一年一直扫描到今日,朱雨玲的整体状态的确难以胜任国乒主力;可如果我们只看最近两三个月,T2联赛中的朱雨玲,其实是在逐渐走回正轨——在T2联赛里,她战胜的石川佳纯、加藤美优都是奥运会里预计之中的劲敌日本队的当家大将,而决赛里对东京的可能竞争对手王曼昱干净利落的技术型击倒,更是展现出一名老兵可贵的大赛经验素养。

T2联赛的商业化味道比较浓郁,或许并不能具备太多说服力的话,那么全国乒乓球锦标赛里,朱雨玲再次战胜王曼昱杀入决赛,最终不敌最近状态火热的孙颖莎。

强势复苏!朱雨玲4:1王曼昱夺T2联赛冠军

刚刚结束的匈牙利公开赛里,朱雨玲再度杀入决赛,甚至一度2-1领先陈梦,虽然最终落败,但近期的战绩无疑足以说明,对朱雨玲出征东京下达的死刑判决书,似乎还有那么一点早。

毕竟,距离东京奥运会的时间,还有足足十个月之久,哪怕离最终名单的确认时间,也还有至少半年的时间可以准备。

没错,在过去一年里,朱雨玲的状态非常低迷,但在过去几年里,朱雨玲的大赛成绩可是极为亮眼的——2017年里,朱雨玲连续三次世界大赛里三杀刘诗雯;2018年世乒团体赛对阵香港,在丁宁出师不利的情况下,是朱雨玲稳住了阵脚;同届世乒赛里对阵日本,刘诗雯出师不利的情况下,还是朱雨玲稳住了阵脚。

这种老兵的经验和韧性,在世界大赛的出征选拔里,一直都是国字号教练组心中权重最高的加分项之一——远的不说,今年世锦赛前,刘诗雯的状态一样糟糕无比,最终刘国梁慧眼点将,刘诗雯涅槃重生,可循的先例岂不是就在眼前?

不测之渊已近在咫尺,朱雨玲需要作出改变

虽然有极大的概率,在教练组的心目中,朱雨玲还没有彻底的被排除在名单之外,但这并不值得高兴——因为即使朱雨玲展现出了复苏的迹象,在国乒六大主力的竞争当中,依然是出于较大的劣势。

同期的陈梦已经成为如今女单事实上的一姐,过去一年里世界巡回赛的积分更是在六大主力里遥遥领先,可以说,她的入选毫无争议。

2019世界乒乓球巡回赛女乒六大主力积分

刘诗雯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也经历了状态下滑的折磨,本来也被认为与东京奥运会渐行渐远,可世锦赛上的浴火重生,让她再次强势杀回了队列当中。更为重要的是,她与许昕的混双组合是目前看来最稳定且最有把握的,所以如果混双那边没有太大的意外的话,刘诗雯的名额恐怕也相当牢靠。

那么,在仔细盘算之后,朱雨玲所要面对的形势,其实比想象当中要严峻不少——并非是6选3,反而是凶险无比的4选1。

过去一直平平无奇、但最近状态火爆的孙颖莎,虽然不太稳定、而且最近连续输给朱雨玲的王曼昱,以及最近同样保守状态下滑之苦的功勋老将丁宁

如果朱雨玲在接下来的比赛里展现出令人信服的竞技状态,大概能将排名挪到这三人之前——但说实话,希望很小很小。

朱雨玲面临着小将的强烈冲击

所以,死刑判决书虽然没有下达,但已经是毫无疑问的死缓格局,朱雨玲想要杀进东京,就必须做出改变。

或许不少球迷朋友都记得,早年被寄予厚望的天才少女朱雨玲,2016年遭遇重伤后,也陷入了长期的低迷,但就在她即将沉沦之际,李隼教练带着她咬牙进行了技术改造,更改了许多技术动作和站位选位,并且咬牙坚持了一整年,才有了2017年的辉煌。

但接下来,在被国内外选手们重点关注研究了一年之后,印度公开赛上,面对李隼教练走出舒适区殊死一搏的要求,朱雨玲不但无法接受,甚至和教练产生了矛盾……

如今,悬崖已经就在脚下了。

绝命一搏之旅森然开启,朱雨玲期待浴火重生

半年的时间说长也长,但对随遇而安的朱雨玲来说,却着实所剩不多。

是的,亚锦赛积分比较低,男队那边更是以锻炼人才为主,马龙都没有随队出征——但反过来想,这样的亚锦赛,不是正适合给状态有复苏迹象的朱雨玲拿来练手吗?

从这个角度来想的话,事情就比较耐人寻味了。

如果说,落选世乒赛单打名单,是来自教练组充满苦心孤诣的提醒,那么亚锦赛的再度落选,毫无疑问就已经是教练组最严厉的警告。

朱雨玲必须证明自己,尽最大的努力。

成都世界杯对于朱雨玲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好在眼前就有那么一个机会:下个月女子乒乓球世界杯将在成都拉开战幕,作为亚洲杯冠军的朱雨玲,获得了一直邀名额。

在形势危如累卵的当下,这个直邀名额对朱雨玲意味着什么,我想已经毋庸多言。

成都世界杯已经是朱雨玲的最后机会,而且从今往后,朱雨玲参加的每一场比赛,都将是她的最后机会——想要再度进入教练组的选拔目光之内,朱雨玲就必须赢,而且一直赢下去,甚至还要等待其他队友犯错,才会有所转机。

如果以奥运团体赛为目标,而不考虑单打的话,机会其实也并不小。

虽然朱雨玲这一年里的状态比较糟糕,但必须承认的是,她依然是在国乒如地狱般严苛的选拔机制里走到最顶峰的六大主力选手之一。而且如我们前文所言,她不缺乏征战经验、甚至是经历过国际大赛危难时刻的残酷考验;她也不缺乏韧性,大伤之后能够通过改造技术重回巅峰,这就不是一般心志的人所能做到的。

国家队的六大主力里,谁又曾经还不是个天才少女呢?

浴火重生、凤凰涅槃,这种事情,说起来困难,但刘诗雯就曾经做到过,甚至朱雨玲自己,两年前也曾经做到过,再来一次,谁又敢说一定不可能?

而今时今日的朱雨玲,最需要回忆起的,就是当年韧带撕裂之后的那种绝望,以及战胜了绝望之后,为了搏命的狠厉。

期待朱雨玲浴火重生

沉舟侧畔千帆过,江山代有才人出。顶峰之上,一时的疏忽和懈怠,就需要付出千百倍的代价来弥补,且未必能够亡羊补牢,身后雄心勃勃的青年才俊,只会加快自己攀登的脚步。

曾经的天才少女朱雨玲,她在国家队里的故事是否会画上句点,需且看成都的新篇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