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潘帕斯雄鹰穿行17年风霜雨雪 阿根廷将篮球变成隽永诗歌

75-95,阿根廷队在2019篮球世界杯决赛中不敌西班牙队,获得本届世界杯亚军。尽管阿根廷队未能夺冠,但这支球队已经彻底走出后吉诺比利时代的低谷,斯科拉书写篮坛常青树传奇,90后精英一代强势崛起。

2002年世锦赛,阿根廷队获得亚军,黄金一代以雄壮之势登上世界篮球的舞台。2019年再获亚军,阿根廷篮球新一代接班。17年前的那支球队,在亚军之后带来了奥运会金牌。如今的阿根廷队,承载起了重返巅峰的希望。

故事从牛排餐厅开始

2002年9月,马刺总经理布福德来到了印第安纳波利斯的一家牛排餐厅,篮球世锦赛刚刚在这座城市落幕,为马刺考察球员的布福德想让自己放松一下。

布福德刚刚落座,就听到不远处传来了争论的声音,他看到了马努-吉诺比利,这个小伙子在1999年被马刺选中,即将在世锦赛后登陆NBA。此时的马努,正在和队友讨论刚刚结束的世锦赛决赛,阿根廷77-84输给了南斯拉夫屈居亚军。

世界亚军,对于当时的阿根廷篮球而言简直不敢想象,更何况这支阿根廷队还终结了梦之队在国际大赛中的58连胜,但布福德从这群年轻人的面部表情上看不到喜悦,他们在激烈讨论着比赛中的细节,那是一种恨不得立刻上场将金牌夺回来的干劲。

“你能看到他们的不甘心,他们都憋足了劲,我意识到这群年轻人,会在未来让整个篮球世界为之惊叹。”布福德说。

布福德预想的未来,在两年之后就到来了。2004年奥运会半决赛,阿根廷队89-81击败邓肯和艾弗森领衔的美国队,然后一鼓作气在决赛中84-69战胜意大利队获得金牌。2004年奥运会,阿根廷代表团总计拿到两枚金牌,一枚来自足球,另一枚来自篮球。

“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阿根廷全国震动,一位以足球为傲的国家,篮球地位得以提升,也开始吸引大家开始关注篮球,这是可以写入历史的事件。拿到金牌是我们永生难忘的,我们的篮球队战胜了美国队,大家将那届阿根廷队称为奇迹世代。”阿根廷后卫普里吉奥尼说。

改变阿根廷篮球的黄金一代

曾几何时,篮球在阿根廷的地位,连足球的陪衬都算不上。以吉诺比利和斯科拉为代表那一代阿根廷球员,经历的首个国际大赛是2000年奥运会预选赛,当时他们未能出线,但回国的时候,阿根廷媒体和体育迷的反应是:“天啊!他们竟然能在预选赛走那么远,不可思议。”

这就是阿根廷对于篮球的期望值,足球即便拿了世界杯亚军也不会令人满意,而篮球,进不了奥运会也无所谓。

改变这种情况,需要一代人的努力,吉诺比利、斯科拉、奥博托、诺西奥尼、佩佩-桑切斯、普里吉奥尼......,他们就是托起阿根廷篮球的“黄金一代”。

这一批阿根廷球员,是看着NBA比赛长大的一代,最初是看商家从美国购入带到阿根廷出售的比赛录像,随着有线电视进入阿根廷,NBA直播触动着篮球少年们的梦想。

“那是我们那一代与篮球密切关联的开始,篮球在阿根廷的热度缓缓提升,”谈到NBA直播对阿根廷篮球的影响时,斯科拉说,“虽然打篮球的人数还不多,但这项运动展示出如足球般的美感,人动球动行云流水,这样的美感进一步激发人们对篮球的兴趣。足球永远是阿根廷的国球,但篮球在茁壮成长,就像足球的小伙伴。”

NBA让篮球在阿根廷国内升温,而真正让阿根廷篮球蜕变的是比赛基础理念的培养和欧洲联赛的打磨。阿根廷篮球联赛不算出色,但阿根廷的篮球理念是准确并且符合实际的,他们喜欢看NBA,但并没有盲目学习NBA,而是向欧洲篮球靠拢。

“阿根廷从不推崇三对三、一对一等模式的斗牛比赛,我们只打五对五全场比赛,”斯科拉说,“你在阿根廷打篮球从一开始就是团队模式,你可以看到我们从青年队到国家队打的都是团队篮球。”

欧洲联赛,是阿根廷球员成长的沃土。吉诺比利21岁去欧洲,一番历练之后,意大利联赛冠军和MVP,欧冠联赛冠军和MVP,都稳稳当当收入囊中。斯科拉17岁就杀奔欧洲赛场,西班牙联赛冠军和MVP是他在欧罗巴书写的成就。

不仅仅是吉诺比利和斯科拉,奥博托、诺西奥尼、桑切斯等黄金一代的球员,都在欧洲联赛“打怪升级”,他们的技术和配合意识经历了欧洲篮球的锤炼和熏陶,融入阿根廷体育的豪迈与激情,形成了诗歌般的独特球风。

2002年世锦赛亚军,2004年奥运会冠军,2006年世锦赛第四,2008年奥运会第三,2010年世锦赛第五,黄金一代让阿根廷篮球在国际大赛中经久不衰。

在短暂的黑暗中杀出光明

对手很难打败那支飘逸的阿根廷队,但时光可以。随着黄金一代渐渐老去,阿根廷篮球不可避免地经历低谷期。2014年篮球世界杯,阿根廷队仅排名第11位。2016年奥运会,阿根廷队位列第八,吉诺比利洒泪告别国家队。

2017年美洲杯,阿根廷队利用主场优势进入决赛,却在第三节领先20分的情况下,被发展联盟球员组成的美国队大逆转。那是阿根廷篮球自2002年黄金一代崛起后,最迷茫的时期,但随后的事实证明,那只是黎明前短暂的黑暗。

就在阿根廷队美洲杯决赛败北的那一年,阿根廷篮球发生了几件事。坎帕佐结束租借期回归皇马,被马刺裁掉的拉普罗维托拉重返西班牙联赛。加里诺,这位16岁前往美国,大学时期3次入选大西洋10校联盟最佳防守阵容的阿根廷小前锋,被魔术裁掉,选择前往西班牙联赛打球。同样是在2017年,布鲁西诺结束了自己的NBA征程,也去了西班牙。

一年之后,阿根廷联赛常规赛和总决赛双料MVP戴克,与皇马签约三年。至此,阿根廷篮球90后精英在西班牙联赛集结,正如当年黄金一代去欧洲,阿根廷篮球复兴也是从欧洲起步。

西班牙联赛是欧洲最顶级的篮球联赛,在全世界范围内仅次于NBA。NBA是天才型联盟,球员天赋等级绝佳,而西班牙联赛并非以运动能力著称于世,而是注重基本功与团队协作,将个人能力融入到集体作战中,有着传统欧洲篮球五人太极的底蕴,又有着西班牙特有的奔放和精巧,那种把球传入球网的风格,足球和篮球通用。

由于历史原因,阿根廷球员在西班牙打球,没有语言障碍,文化差异也不大,比较容易融入其中,只要实力够强,就能打出一片天地。2018-19赛季,拉普罗维托拉成为西班牙联赛常规赛MVP,坎帕佐加冕总决赛MVP。阿根廷篮球90后两位领军人物,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篮球联赛的最佳球员。阿根廷篮球在经历了2017年美洲杯决赛被翻盘的阴霾后,两年时间就迎来再一次崛起。

出征2019篮球世界杯的阿根廷12人阵容,有7人来自西班牙联赛。阿根廷队在本届世界杯得分排名队内前五的球员中,4人效力于西班牙联赛,西班牙联赛成为了阿根廷队在世界杯高歌猛进连胜塞尔维亚和法国等劲旅的能量之源。

“钻石”恒久远背后的秘密

阿根廷队本届世界杯得分王是斯科拉,“钻石”年轻时期也是从西班牙联赛成长起来的。作为阿根廷队内唯一的80后,39岁的斯科拉宝刀不老,场均得分和篮板都是队内第一。我们惊叹“钻石”恒久远,而这样的长盛不衰,背后是斯科拉对国家队的热爱,和全力以赴的付出。

将世界杯、奥运会和美洲杯计算在内,斯科拉在过去的17年中,14次代表阿根廷队参赛,也就是说17年中有14年牺牲夏季休息时间为国出征,没有深沉的热爱,怎么可能做到?“我热爱比赛,能够代表我的祖国参赛意义非凡,”斯科拉说,“我知道我这一代的球员有很多已经退役了,但我感觉自己还能打,热情饱满动力十足。”

为了备战篮球世界杯,斯科拉改变了自己的饮食习惯,按照营养师给出的食谱调整身体。斯科拉自己掏钱建了一个私人篮球场,出资聘请两位私人教练帮助自己训练,保障竞技状态的同时,加强了三分技能包,扩大射程让自己变得更加全面。

不仅仅是斯科拉,坎帕佐、拉普罗维托拉、加里诺和戴克等阿根廷球员,也是严格自律。为了达到更好的身体状态,他们将阿根廷人习惯的一日四餐改为三餐或两餐,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都有着明确的规定,甚至连喝的水也需要监测PH值。阿根廷媒体形容国家队的球员,过的简直就是苦行僧的日子,但正是这种严以律己,才成就了阿根廷篮球的苦尽甘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变得更好。”坎帕佐说。

现在为阿根廷队提供饮食计划和理疗方案的是保罗-麦卡里,他是吉诺比利的堂兄。吉诺比利在35岁的时候遇到伤病问题,麦卡里帮助吉诺比利改变了饮食习惯,这样的改变令吉诺比利提高了健康水准,在NBA打到41岁才退役。

吉诺比利将麦卡里推荐给阿根廷队,他还将先进的身体监测仪器介绍给国家队的球员。坎帕佐现在每天都会戴一枚特殊的戒指,这枚戒指可以监测睡眠质量、干扰、心跳、呼吸以及其他问题,帮助使用者拥有更好的睡眠。虽然吉诺比利已经不再身披球衣为阿根廷出战,但他在幕后为国家队助力,这是阿根廷篮球另一种传承,这支球队是一个相互扶持的大家庭。

2019篮球世界杯亚军,是对阿根廷篮球孜孜不倦上下求索的回报,未能夺冠固有遗憾,却也给阿根廷队继续变强的动力,正如17年前黄金一代在牛排屋的自我鞭策。2020年东京奥运会,阿根廷队能否复制前辈们的辉煌?

从2002年世锦赛黄金一代开始向国际篮球巅峰攀登,来自潘帕斯的篮球雄鹰,在17年的风霜雨雪中穿行,在此期间有过高峰,也曾经历低谷,但始终未变的是挑战自我努力进取,这才有了斯科拉老兵传奇和坎帕佐领衔的阿根廷篮球90一代展翅翱翔,如同隽永的诗歌,深沉幽远,意味深长,引人入胜,这是篮球最纯粹的美好。

(硬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