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法国队总结:终结美国48连胜 15分逆转再夺世界杯铜牌

法国队收获本届世界杯的铜牌

腾讯体育9月15日讯 法国男篮在刚刚结束的铜牌争夺战中70-63击败澳大利亚,成功收获一枚铜牌。在后托尼-帕克时代,法国队以鲁迪-戈贝尔为核心,打造了一支颇具特色的“美式”战队,并且“青出于蓝”,将美国队拦在四强门外,最终以第三名的成绩昂首结束这次世界杯之旅。

总成绩:6胜2负世界杯排名第三

法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中的表现总体令人满意,虽然遭遇两场失利,但四分之一决赛淘汰美国,并最终收获一枚奖牌,已经足以令他们引以为豪。

法国本届世界杯与德国、多米尼加、约旦同处G组,小组赛三战全胜以透明身份晋级第二轮。复赛阶段,法国与来自H组的两支劲旅立陶宛和澳大利亚狭路相逢,一胜一负取得八强资格。

接下来,就是法国队的高光时刻了,他们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淘汰美国,爆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虽然接下来的半决赛,法国队狼狈地输给阿根廷,未能跻身决赛,但铜牌争夺战战胜澳大利亚,连续第二届世界杯收获铜牌,而且报了此前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

比赛回顾:

首轮小组赛

第一场:法国78-74胜德国

世界杯首战对德国,是法国队小组赛所面临的唯一考验,尽管发挥并不足够理想,但因为对手进入状态更慢,他们还是取得了一场开门红。本场比赛,德国队首节17投仅1中,法国早早取得大比分领先,但在后面的比赛还是被缓过劲儿来的对手重新追了上来,最终也仅以4分的微小优势守住胜果。福尼耶本场表现出色,得到26分10篮板,戈贝尔9分9篮板5盖帽。

第二场:法国103-64胜约旦

在第一场有惊无险地战胜德国后,法国的小组赛征程变得一马平川。第二场比赛,他们以仅40分的优势大胜实力明显逊色于自己的约旦,两战全胜提前锁定晋级资格。本场比赛,戈贝尔拿到16分13个篮板的两双数据,德科洛和福尼耶分别得到19分和13分,他们半场就取得17分优势,提前让胜负悬念消失。

第三场:法国90-56胜多米尼加

小组赛最后一场对此前爆冷击败了德国的多米尼加,法国的表现很具说服力:他们一上来就10-0完美开局,半场结束时43-21领先多达22分,最终以34分的优势再次收获一场大胜。戈贝尔牛刀小试拿到12分8篮板,德科洛(15)和福尼耶(11)也都得分上双。

复赛

第一场:法国78-75胜立陶宛

复赛第一场,法国队在取胜即可锁定八强的情况下,78-75险胜立陶宛,直接导致了后者的提前出局。比赛过程如最终比分显示的一样紧张激烈,法国首节比赛26-14取得两位数优势,比赛打到第三节时,最多曾领先达17分。不过立陶宛随后发起绝地反击,在终场前5分钟将分差缩小到只剩1分!

最后半节决战,立陶宛曾一度反超比分,最后德科洛命中一记关键的后仰跳投,为法国队取得3分领先,最后时刻,立陶宛远投不中,饮恨出局。福尼耶本场比赛得到24分,命中制胜球的德科洛也贡献21分,戈贝尔9分8篮板。

第二场:法国98-100负澳大利亚

复赛第二场,在双方都已确定晋级八强的情况下,法国和澳大利亚为尊严展开激战,最终法国队因为一次不应有的失误,一球惜败于对手。

这是法国队本届世界杯经历的最胶着的一场比赛,双方整场比赛比分紧咬,最后4秒,法国98-99落后1分但握有球权,关键时刻,阿尔比西发边线球失误,直接被米尔斯抢断得手,福尼耶无奈只能赔上犯规,就此断送最后的反超良机。

福尼耶本场比赛独得31分,德科洛26分,本届世界杯状态平平的巴图姆也得到13分。

四分之一决赛:法国89-79胜美国

四分一决赛胜美国,堪称法国队本届世界杯最高光时刻。戈贝尔面对在职业赛场上无比熟悉的对手,在内线一柱擎天,最终斩获21分16个篮板和3次盖帽,仅进攻篮板就抢到7个,福尼耶和德科洛也延续了他们在本届世界杯中的良好手感,分别得到22分和18分。

本场比赛,双方首节战平,法国队第二节开始发力,带着45-39的领先进入中场休息。下半场,美国队的小个阵容一度给法国队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但关键时刻,尼利基纳连续远投中的,而戈贝尔继续统治禁区,法国队凭借一波11-0的小高潮奠定胜势,最终以10分优势送给美国队自2006年以来首场国际大赛的失利,自己则昂首进入四强。

半决赛:法国66-80负阿根廷

法国队凭借美式风格击败美国队,但随后面对一名现役NBA球员都没有,球风完全是另外一个极端的法国队,则被彻底击溃。本场比赛,阿根廷人的疯狂撕咬在一开始就为比赛奠定基调,虽然场上分差并没有拉得太开,但场面上,法国一直十分被动。

随着比赛的深入,双方的差距越来越大,最后一节,法国最后一搏,用全防守阵型去限制阿根廷,但防下对手自己也无法得分,最终依然无力回天。本场比赛,戈贝尔直到第四节才命中第一记投篮,全场只得3分,福尼耶、德科洛也被限制得命中率十分低下,倒是尼利基纳得到16分,表现上佳。

铜牌争夺战:法国67-59胜澳大利亚

本届世界杯最后一战,法国男篮完美收官。面对曾在复赛阶段赢过自己的对手,他们开局不利,上半场只得21分,第三节一度23-38落后澳大利亚多达15分!

被逼到悬崖边的法国人,在生死之际发动最后的反攻,福尼耶、波里尔、德科洛爆发,联手轰出一波17-4的攻击波,仅以42-44落后2分进入第四节。最后决战时刻,澳大利亚失误频频,而法国替补后卫阿尔比西成为奇兵,连续命中三粒三分,法国成功把握住机会,完成大逆转。

球星表现:

本届世界杯,随着帕克、迪奥等老将的退役,NBA最佳防守球员戈贝尔成为法国绝对核心,也是球队在防守端的中流砥柱。在对美国队的比赛中,戈贝尔将自己身高臂长的优势展示得淋漓尽致,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改变了比赛的走势,为球队进军四强立下汗马功劳。

不过,在面对其他世界诸强时,戈贝尔的优势就没有体现得这般明显了,尤其是最后两战,对阿根廷被彻底限制,打法国又深陷犯规麻烦,整体表现只能算是可圈可点,相对人们对他的期待值,甚至多少有些令人失望。

相比戈贝尔,法国队在进攻端的核心人物——福尼耶,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倒是更加稳定而出色。这位正效力于魔术队的得分后卫是法国队本届世界杯唯一每场比赛都得分上双的球员,最终得到158分,创造了法国球员在一届世界杯中的个人总得分纪录。可以说,福尼耶的出色状态,是法国队能够收获铜牌的主要原因。

德科洛是法国队夺牌的另一位关键人物,本届世界杯他场均得到16.5分,是除了福尼耶之外,法国队在进攻端的另外一条大腿。今天对澳大利亚的铜牌争夺战,在福尼耶手感欠佳全场17投仅5中的情况下,真是凭借德科洛在下半场的出色表现,法国队才能逆转获胜。

和几位老大哥相比,年轻控卫尼利基纳无论能力还是经验都还稍显不足,不过本届世界杯,他在立足防守的前提下,进攻表现也渐入佳境,对美国和阿根廷两场大战,他都表现出色,让人看到了法国篮球的明天。

相对而言,老将巴图姆的表现则令人有些失望,作为队中唯一可以算是攻防全能的球员,他本届赛事场均只得到7.3分,投篮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别只有40%和26.7%,在原本擅长的组织方面也乏善可陈。如果他今天对澳大利亚第四节的锐气能更多出现,法国或许还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球队总结

美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仅取得历史最差的第七名,反而是美国队成为“美式篮球”的代表,最终站上领奖台。

这支法国队中的几位核心人物——戈贝尔、福尼耶、巴图姆、尼利基纳,目前都在NBA效力,而德科洛也曾经在马刺队打过球。相比塞尔维亚、捷克、波兰等其他打进八强的欧洲球队,法国男篮的整体打法更偏美式,他们有出色的个人能力,但整体配合相对简单,比较依赖于球星的个人发挥,而这种风格和打进决赛西班牙、阿根廷全然不同。

而说到个人能力,法国队又没有一位真正攻防俱佳的超级巨星。戈贝尔防守端一个人可以撑起一套体系,但进攻手段却相对有限,这让法国队很难打出复杂的配合,如果戈贝尔能够在现有基础上哪怕只再多提升一点点策应能力,法国队的战斗力,也会变得稳定许多。

本届世界杯上表现出色的福尼耶和德科洛,则是另外一个极端,他们都拥有出色的进攻能力,投射精准,也能策动进攻,但他们的防守能力却相对薄弱,再加上巴图姆的状态下滑,法国队在拥有戈贝尔的情况下,防守数据在八强中却只位居中游。

对阿根廷一战,法国最后一节为了追分一度派上全防守阵容,而这个时候,福尼耶和德科洛两大进攻核心却只能坐在场下,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尴尬。实际上也正是因为他们无法派出一套能够兼顾进攻和防守的最强阵容,才会有完胜美国,但却惨败于阿根廷这样的反差表现。

总体来说,法国队是一支特点鲜明的球队,能够最终收获世界杯铜牌,也令人信服。这支球队的阵容和打法还称不上完美,但由于核心框架正值当打之年,还有尼利基纳这样还有想象空间的年轻球员,未来几年时间里,他们始终都会是奥运会、世界杯奖牌的有力竞争者。

而看到今天的这场胜利,特地来到场边观战的帕克、迪奥,应该感到十分欣慰。

(山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