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什么这场世界杯决赛非看不可?也许你看到的是中国篮球的未来

北京时间9月15日晚上20点,2019篮球世界杯决赛就将在北京进行。

对阵的双方多少有些让人意外,星光黯淡的阿根廷和没有多少人看好的西班牙。

没有了美国的梦之队,没有了希腊的字母哥扬尼斯-阿德托昆博,没有了拥有约基奇的塞尔维亚,也没有法国的NBA年度最佳防守球员戈贝尔。

但是这场决赛,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却是一场必看的比赛。

他们是中国国家队的最高模板

很多人都说,中国篮球向美国学习是从姚明作为状元秀被休斯顿火箭选中那一天开始。

但事实上,中国篮球从很早以来就将美国篮球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从当年华盛顿子弹队(现华盛顿奇才队)访问中国开始,一直想要成为世界顶尖的中国男篮就在以美国篮球为标杆前进。

美国篮球代表着什么?更快、更高、更强。

奥尼尔的这样的身高和灵活性,乔丹这样的弹跳力和指控能力,科比这样的求胜欲和意志力。看起来,不仅仅是中国男篮,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应该向美国篮球学习。

尤其是当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美国派出第一支梦之队时,那横扫一切的能力和霸气,让世界上所有人眼前一亮:原来篮球还能这么打?

但是,最好的,真的就最适合中国男篮么?

中国男篮想要学习美国球员的身体素质,结果却发现,在跑跳能力上不仅仅和美国男篮仍然有差距,甚至比不上非洲球队和南美球队,在不同人种的差异面前,身体素质上的差距不是训练所能弥补的。

中国男篮想要学习美国球员的灵活性内线打法,却发现几名大个子球员的确能够到外线来防守和挡拆,却根本没有美国大个子球员外线的脚步和投篮技巧,至于策应能力和传球能力,更是几乎等于零。

中国男篮想要学习美国球员的犀利突破,不得不说,郭艾伦的突破的确赏心悦目,但是突破加强了,却丢掉了外线赖以生存的投篮,26.2%的三分命中率排在决赛前世界杯所有球队的倒数第四位,仅高于菲律宾、波多黎各和塞内加尔。

而就在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被高喊下课,中国男篮在自己的主场被观众狂嘘的时候,另外一支完全没有NBA球星的球队,却出现在了这次篮球世界杯的决赛中。

阿根廷。

阿根廷的黄金一代渐渐老去,他们依旧闯进了世界杯决赛

决赛之前的比赛,阿根廷的12名球员都得到了出场亮相的机会,所有人的场均得分都至少有1分。其中主要是8名球员进行轮换,这8名球员场均至少得到10分钟上场机会。场均得分最少的布鲁西诺也有4.6分、2.7篮板、1.9助攻入账。其余七名球员的场均得分都至少有5分。

斯科拉是阿根廷的头号得分手,场均贡献19.3分,但是当四分之一决赛开局阶段斯科拉陷入困境时,坎帕索站了出来统治了球场,愣是将这次的夺冠大热塞尔维亚淘汰出局。那场比赛,阿根廷投中了12个三分,三分命中率44.4%。

阿根廷的篮球是一个整体。

他们快么?有些球员快,有些球员也不快。

他们高么?坎帕索可只有1米79。

他们强么?他们的确有着无与伦比的获胜意志。

阿根廷男篮如今展现出来的一切特质,才是中国男篮真正需要学习的东西。没有NBA球员怎么了?一样可以取得令人惊叹的成绩。中国男篮想要取得突破,绝对不能一味的模仿美国,加强自己所拥有的东西,将篮球变得更整体化、更战术化,才是中国篮球最需要做的事情。

他们是中国职业联赛的最高模板

既然阿根廷是中国男篮国家队的最佳模板,那么西班牙篮球甲级联赛ACB就是中国职业篮球联赛的最佳模板。

经过我们粗略统计,这次参加2019篮球世界杯决赛的两支队伍中,阿根廷队中有8人来自西班牙联赛;西班牙阵中同样有8人来自本国联赛。也就是说,参加决赛的24名球员中,在西甲中打球的球员占据了三分之二的席位。

这完全就是一次西班牙联赛对NBA的全面胜利。

西班牙篮球甲级联赛全称Asociación de Clubes de Baloncesto,创建于1957年,发展60多年后,ABC已被认为是继NBA后,世界上最好的篮球联赛。

西甲联赛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包括但不限于下面几点。

1. 保持了很强的竞争性

由于ACB的工资水平在世界上处于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加上自身水平也比较高,因此大量年轻球员对于ACB趋之若鹜。不仅仅是西班牙本土年轻人,南美国家和欧洲其他国家的年轻人也都将西甲作为自己成长的跳板。

比如东契奇、坎帕索,之前都效力于皇家马德里队,而卢比奥当年曾经效力于巴塞罗那队。

坎帕索之前效力于皇家马德里队

西班牙本土年轻球员想要出头,必须应付来自欧盟球员和其他地区外援的强力竞争,如果跟不上节奏,就只能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了。这导致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西甲联赛中西班牙本土球员不多,但是各个都是一流好手。

2. 保持着极高的水准

在代表欧洲篮球最高荣誉的欧洲篮球冠军联赛中,ACB的皇家马德里曾经10次拿到冠军,2次拿到亚军;巴塞罗那曾经2次拿到冠军,5次拿到亚军;尤文图德曾经1次拿到冠军,1次拿到亚军。

虽然欧冠联赛中有着莫斯科中央陆军、土耳其费内巴切、希腊奥林匹亚科斯等欧洲顶级俱乐部强队,但是来自ACB的球队始终保持着顶尖的水准。

皇马夺得上赛季西甲冠军

毫无疑问,这吸引来了更优秀的球员。

3. 保持着世界顶级的青训系统

我们都知道,美国男篮采取的选拔模式是金字塔模式,即从基层学校开始,一级级挑选,将最优秀的人才集中到NBA联赛中。

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国众多的大学院校和各个院校悠久的体育传统。

但是西班牙走的是另外一条路,他们的青训系统同样世界闻名。西班牙的青训系统由每个俱乐部自己构建,几乎覆盖了10-22周岁这个球员成长的关键年龄段。

一层层的晋级模式,让各个俱乐部都能够发现有价值的人才。而没有年龄的限制,则让西班牙青训系统的年轻球员更有可能打开桎梏,早早就进入成年队训练,甚至成为俱乐部球队的主力球员。

姚明成为篮协主席后,已经大力推广了小篮球,并且注重了大学篮球的推动和CBA选秀机制的开启。但是以中国一贯以来的体育氛围,也许西班牙青训系统同样是一条值得我们尝试的道路。让各个俱乐部自主挑选人才,进行一级一级的训练和选拔,这也许比大学篮球中的球星更加适合CBA联赛的氛围。

小篮球在国内得到推广

2019篮球世界杯决赛,不见不散

不管是学阿根廷的团队篮球,还是学习西班牙的联赛和青训体系,其实都只是为了说明一点。世界篮球早已到了百花齐放的时候,中国男篮完全不必抱着美国男篮这本教科书不放。

这就如同平时在学校中上学,不管用的是什么学习方法,只要能够在高考中考出好成绩,就都是好方法。

这次看着中国男篮在三分线外的挣扎,看到拼命训练后的中国球员依然在体能上被对手碾压,很多球迷都感到痛心。中国男篮可以输,但是不能放弃自己最根本的东西。

今天晚上一起看看2019篮球世界杯的决赛吧。

在比赛中,也许你能看到中国篮球未来的路在何方。

(嘟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pingl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