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徐济成:联赛水平决定国家队大赛表现 波兰是我们榜样

大嘴巴爵爷2019-09-15 11:42
0评论 收藏

本文转自企鹅号 大嘴巴爵爷

在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会资格后,中国男篮陷入了低谷,对于中国篮球的现场,著名篮球评论员、资深记者徐济成在做客央视一档篮球节目时指出,我们依然有亚洲最好的篮球联赛,有最好的年轻球员,所以中国篮球不应该否定自己,依然要自信。

各大洲篮球已无秘密 联赛水平决定大赛表现

徐济成首先从记者的角度对现代篮球的发展进行了阐述,“作为记者的角度看,自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打破了职业篮球和业余篮球的界限,世界篮球已经经过了3个不同阶段的融合,首先是职业和业余的融合;第二是风格的融合,像本届世界杯进决赛的阿根廷和西班牙球员大部分都来自西甲联赛,这就是联赛的融合,我们开玩笑说,进决赛就是来自3大联赛NBA、西甲和CBA的球员。”

“第三就是说,世界已经没有秘密了,没有说亚洲的小快灵、美国的个人能力和欧洲的整体,大家都是模块化,每个方块都可以组成不同的战术,但就是看谁家的战术质量更高,谁家的细节做得更好。这就是我看本届世界杯的总体印象,总的潮流就是,篮球正在国际一体化,技战术的一体化,个人身体素质的一体化,各大洲都没有了秘密,大家打得都是公开的明实力,都是透明的。”徐济成说道。

徐济成特别强调了联赛的重要性,“在关键球的处理上,这就是世界篮球从92年以来的巨大的变化,国家队的概念和范畴已经被打破了,更重要的是看联赛。在中国队与波兰队的比赛中,很多人都在赛后说,那个边线球有各种各样的处理的方法,我觉得这些都是技术的末端,关键是看这些球员在联赛中的表现,我曾经说过,不看纸面实力,不看过去的名气,完成就是看此时、此地、此场、这一节你的状态如何,这就要求每一名运动员自身的实力要强大。”

“以前苏联和南斯拉夫以国家为单位,彼此隔绝,一年就打那么几场比赛的时候,横扫欧洲,一场平均赢二三十分,而美国队到了世界大赛又可以横扫整个欧洲、亚洲,特别是职业队去了之后。但是随着国家队的概念被打破,俱乐部的概念建立起来之后,那么国家队已经不能像过去那样集中训练,形成默契,完全是要看球员在职业联赛中的状态和彼此的配合,这就看球队如何能够在短时间解决彼此两三个人的配合,以及一两项硬技术,比如说三分球、篮球两个人之间的默契,谁可能就是生死战能够解决问题的那个。”徐济成补充道。

本届世界杯波兰和捷克发挥出色,都打进了前八,不过徐济成认为这两支球队的上限不高,“波兰和捷克可能是世界融合的另外一端,球员之间在一起打球的时间更长,比如说捷克,大部分是来自同一家俱乐部,球员之间彼此很了解,球员单独拿出来的话,个人技术可能没法和塞尔维亚、美国、西班牙等队相比,但他们更像是原来我们制度的一种延续。还有一条很重要,就是欧洲三大联赛水平很高,在一个高水平的联赛中,如果他们能够从欧洲区出线,千万不要小看他们,因为他们是从一个高平台打出来的,就像是当年德国、法国打出来一样,联赛就是他们的标准,联赛的基础很厚实,这就是他们打进前八的原因。”

“但是他们要想再往前走就很难了,因为他们缺乏天赋,包括美国队,他们在去掉一些球星的天赋之后,用本色的球员去打比赛,他们也就这个水平,进攻虽然还是好于其他大洲,但是组合起来因为不在一个俱乐部打球,他们也是有很多的生疏感。而随着世界杯的改革,32支球队的水平更加接近,使得比赛的悬念更加好看,这也是国际篮联励精图治进行改革的新气象。”徐济成说道。

中国篮球仍然在复苏 波兰是我们的榜样

本届世界杯中国男篮遭遇惨败,未能获得直通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但是徐济成认为中国篮球仍然处在复苏的过程中,“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的这次失利我并不觉得中国篮球就此会成一盘散沙,满地鸡毛了,中国篮球仍然处在复苏的过程中,这次失误特别像世界田径强国,在4X100米接力领先状态下,最后接棒的时候掉棒了,这也意味着这届锦标赛中没有复活的机会了。”徐济成说道。

“我们依然拥有亚洲最好的篮球联赛,有最好的年轻队员。”徐济成说道,“中国队在过去长达30多年的历程中,都是起来一代,在比赛中经历滑铁卢,再起来,再经历滑铁卢,不管是什么样的队员,不管是什么样的名帅,都曾经历过低谷的时期。”

“也说明中国篮球具备一定的实力,但是还不稳定,只有经历过和全世界强队的洗礼和交锋,才能把细节的问题处理好,才能是稳定的。”徐济成补充道。

徐济成对中国篮球提出了“四不能”,“不能自卑,不能自满,不能满足在亚洲称霸,拿了洲冠军就进奥运会的捷径已经没有了。不能自闭,我们还要继续发展。还有就是千万不能不自信,不能因为这次输了就把教练、球员和打法全部否定了。”徐济成说道。

徐济成认为,中国男篮还是有实力的,在很多大赛中都扮演了试金石的决赛,“02年我们输给新西兰,新西兰进了四强;悉尼奥运会我们输法国,最后法国进了决赛;北京奥运会我们输西班牙,最后西班牙进了决赛。本届男篮世界杯,中国队在小组赛中负于了波兰,但最终波兰队进入了八强。这种情况在此前的国际大赛上也屡次出现。”

徐济成认为,波兰队是中国男篮的榜样,“本届世界杯上的捷克和波兰队就是我们的榜样,他们的队中没有超级巨星,但就是凭借整体,做好细节。所以说我们一定要继续坚持自己的改革,坚持自己的路向前走。”

“投篮是一个试金石,如果投篮跟打联赛的命中率相比是大幅度下降,一定是在3个方面出了问题,第一,你的体能不够,在高对抗下出不了手,没有稳定性;第二,你没有练到位,易建联的训练在我们这里是故事,却是每名球员应该去做的;第三,就是细节,将军永远不可能替代士兵去扣扳机。”徐济成最后表示。

免责声明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