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国篮协掌门人怒斥NBA超巨:他们赚钱翻三倍 却不愿为国效力

编者按:

2019篮球世界杯,美国队对阵波兰队的胜负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无论结局如何,这届美国队已经被拉下神坛,创下了“最差美国队”的尴尬纪录。篮坛霸主的倒下令人惊诧,在他们结束最后一场比赛的时刻,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未来他们还能自我救赎吗?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的记者独家专访了美国篮协掌门人科朗吉洛。13年前,他妙手回春用“随叫随到”协议组建了被人们津津乐道的“救赎之队”。13年后,看着这届美国队倒下,他不想承认美国队不是篮坛霸主的事实,却又不得不对未来感到彷徨:因为NBA超巨的收入飙升,当年适用的签约手段已经失效。NBA超巨的缺席将成为美国队未来最难以解决的顽疾。

美国篮协掌门人科朗吉洛(右)

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鲍仁君发自北京

科朗吉洛挥挥手,“我不想上下楼梯折腾,就在这里采访吧”。

科朗吉洛穿着红色T恤,看着很有活力,毕竟年事已高,不想来回上下楼梯。

接受腾讯体育独家专访时,美国队正在准备和塞尔维亚的比赛,世界杯开始前大家以为的冠亚军比赛,变成了争夺第六名的位置。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科朗吉洛的心情,他说,自己在中国过得很好,而且美国队已经想好了要在日本复仇。

美国输球不是世界末日

美国队创造了梦之队的最差成绩,首次无缘前六名。“很多人都表现的似乎这是世界末日”,科朗吉洛笑着摇摇头,“当然不是”。

输给法国,让很多美国球迷感到震惊。他们知道这次来的都不是大牌,但是除了戈贝尔等几个球员,美国人根本都不认识法国的球员,总觉得杰伦-布朗等人,还是能对付其他国家的。

实际情况是,美国能犯错的空间特别小。

“我们能犯错的空间特别小“,科朗吉洛说,缺少球员,在第4节罚球不进,在第4节13投四中,这样在面对一个强劲的对手时,就很难赢球。”

科朗吉洛说的强劲对手,是指在晋级赛击败他们的法国队。

1/4决赛,美国队不敌法国无缘四强

戈贝尔和富尼耶有若神助,硬是把对面美国的特纳和沃克,打成了小学生。他所说的缺少队员,是指塔图姆在对土耳其的加时赛中,扭伤了脚,缺席了剩下的比赛,斯玛特也缺席了对法国的比赛。在没有来中国的球员中,科朗吉洛还特意提到了库兹玛。

“这不是我们的真实实力,不过这不能是借口”,科朗吉洛说。

这次进入四强的,是法国、澳大利亚、阿根廷和西班牙,每个队都有多名在NBA效力或者曾经效力的球员。这是不是说明,世界篮球版图正在发生变化,美国的霸权地位受到了挑战?

“如果我们能把最好的球员带过来,我认为都不存在什么竞争。”

很显然,科朗吉洛仍然认为美国是篮球世界的霸主,这也是他能腰板挺直,认为这不是世界末日的原因。

美国这次世界杯输球的深层原因,是没有大牌参加。

大牌不来真实原因是因为钱

“我是2005年接手美国国家队,在2004年奥运会美国队成绩不理想之后”。

美国队在2004雅典奥运会上,没有夺冠,科朗吉洛可谓是临危受命。

在美国那样的商业社会,一切事情都可以通过商业手段来落实。为国出战这回事也是如此。

为了能让NBA的顶级球星代表国家队,科朗吉洛跟他们一一签订协议:要求他们在未来的三年内,随叫随到,为国效力。

“那时候他们都非常乐意”,所以才有了经典的2008年“救赎之队”,科比、詹姆斯、韦德等大牌球员,悉数登场,美国队在北京奥运赢得了金牌,美国队重返巅峰,而且自此以后就是58连胜,“赢了很多冠军,包括两次世界杯和三次奥运会”,科朗吉洛如数家珍。

星光熠熠的美国梦八队

2019年在中国举行的世界杯,美国队未能进入前六,是科朗吉洛接受之后美国队最差的成绩,也是“梦一队”参加世界大赛以后,最差的成绩。

科朗吉洛坚持,这并不是世界末日,因为,美国队可以找一个豪华阵容参加奥运会。

“我觉得我们找一个球队打奥运会并不难,在美国奥运会是第一的,在世界的其他国家世界杯是第一的,所以这是不同的思维方式”,科朗吉洛说。

那为什么奥运和世界杯不能同时兼顾呢?

“世界杯的新规则,2019年世界杯,2020年奥运会,背靠背的比赛,这对NBA球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损耗”。

但是,其他国家的NBA也在为国效力,譬如法国的戈贝尔。对这一点,确实让科朗吉洛不爽,“感到失望”。

沃克是本届世界杯美国队最大牌的球星

现在美国到了低谷,科朗吉洛会不会再像2006年那样,和大牌球星签署协议,要求对方在未来今年随叫随到?

时代变了,科朗吉洛也不得不承认原来的做法再也不可能了。

“现在是完全不同的世界,当时是2006年,现在是2019年,现在他们挣的钱是当时的4倍(翻3倍)之多。牵扯到很多的因素,我本人必须做出调整。”

美国队员为国出征,并没有多少薪酬,从经济的角度来说,主要是增加曝光度。不过,正如美联社的提姆说的,大部分的大牌球员在中国已经有了市场基础,像詹姆斯、库里、哈登、欧文等人,几乎每年都来中国,他们的鞋子已经在中国有了销量,参加在中国举行的世界杯,意义并不大。

科朗吉洛很清楚,因为球员的收入翻了3倍,他当时和球员签合约的策略,在今天已经不可行了。

说到底,一切都是“钱”的错。

和FIBA相比,NBA更像是表演

对土耳其的比赛之后,爵士队友卢比奥给米切尔发了一条短信,“欢迎来到FIBA篮球世界”。

土耳其的冲撞,身体接触,让米切尔非常不适应。

美国输给法国,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根本没法限制戈贝尔。因为FIBA没有防守三秒,戈贝尔在防守的时候,可以一直站在禁区。一个擅长盖帽和抢篮球的中锋,霸占着禁区,对喜欢突破的小个球员来说,是毁灭性的,他要么能像欧文那样,可以细缝插针,要么接受被封盖,要么选择不要突破。

欧文没有来,米切尔和沃克等人,都是选择了不突破,这两个在NBA大开杀戒的球员,相当于自卸一条胳膊,只能以外围投篮得分为主,如果投篮再不准,就像沃克那样,那就基本等于卸了两条胳膊,武功尽废。

FIBA赛场的身体对抗很激烈

不仅仅是米切尔,沃克也承认,FIBA篮球身体接触更多。

沃克不仅不适应这种身体接触,对很多FIBA规则也不了解,在对法国的比赛第四节,有一次界外球,沃克被吹了后场违例,而这在NBA是允许的。初次之外,还有很多不同。譬如在NBA,当球员投篮之后,球如果在篮筐上,无论是防守队员还是进攻队员,不能再去碰球,而在FIBA,防守队员可以一巴掌把球扇飞,而不会被吹干扰球。

“FIBA对无球的吹罚很松,和NBA完全不一样”,一名资深的法国篮球专家告诉腾讯体育,“在NBA,为了让比赛打得更有观赏性,是限制身体接触的,他们强调的是自由,自由创造,自由发挥,这样才更有观赏性”。

“国际男篮的比赛身体对抗比NBA更激烈。NBA的比赛更像是个表演,更像是渲染感情”,科朗吉洛说。

中国可以采用培养尖子生的模式

这是科朗吉洛第三次来中国,第一次是2006年。当时美国正处在低谷,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不能有任何闪失,科朗吉洛特意提前两年,到北京现行考察。

当时北京正在大修土木,为了奥运会做各种准备,到处是工地,两年之后,新的机场和球馆等就投入使用,这让科朗吉洛印象深刻。在美国,他们见多了一条路可以修5年或者10年,这种速度是没法想象的。

第二次是2008年奥运会,美国的梦之队完成了救赎,科比和詹姆斯领衔的美国队,获得了金牌,科朗吉洛心情很好,“奥运经历非常美妙”。

这次来中国,科朗吉洛惊讶于中国的发展速度,“上海大概是当时的两倍大”。中国球迷到处都是,他和很多美国篮球圈的人一样,相信自己知道的一个数据:美国大概有3亿中国人,中国大概有3亿人打篮球。

篮球人才培养还是要从小抓起

不管这个数据是否属实,中国有庞大的球迷喜欢篮球,这是事实,但是中国队却在走下坡路,作为美国篮协主席,他有什么高招?

在科朗吉洛看来,还是要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开始,教给他们基本功。假以时日,将有非常好的球员成长起来。主要是培养年轻球员,以后他们可以为国家队效力。”

美国培养篮球人才,主要是依托NCAA等校园体系,而在中国并没有,那是不是说中国也必须建立起自己的校园体系。

美国的篮球主席,觉得未必。

“我觉得你并不需要NCAA系统,你需要一个非常好的草根培训系统,然后选拔100或者150个优秀的苗子,把他们放进篮球学校进行培训,这将是他们要做的事情,他们从基本功开始学习,他们将会成为非常好的球员。”

采访结束,科朗吉洛继续回到座位看球。美国创造了最差成绩,明年奥运会将会卷土重来,那一次,不仅有大牌,而且波波维奇也会随队出征。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