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阿根廷人的篮球美得像诗 这是他们最好的避难所

阿根廷篮球,美得就像诗。

如诗句般流淌,还有独特的韵律和节拍。

和诗的另一个共同点,阿根廷人打出的篮球,有一种触动你的力量,这种力量甚至会让你热泪盈眶,“同样是打篮球,他们怎么可以打得如此充满美感而又饱含激情?阿根廷球员怎么这么聪明,每个人都处在最理想的位置,整个球队为什么能如此和谐?”

一支球队,居然能用一场比赛,能用他们的比赛方式感动你,本届世界杯,只有阿根廷男篮能做到。你还会想:“为什么我们的国家队打不出这样的配合?”这就像你对着一首诗自问:为什么我就写不出这样的句子?

其实,如果你关注篮球的时间足够久,就会知道,艺术篮球并非本届阿根廷男篮的专利,而是他们的历史传承,2004年雅典奥运会,黄金一代也是这么打球的。当时徐济成老师给《体坛周报》写了一篇专栏,说阿根廷的这种比赛方式,对中国老球迷并不陌生,因为钱澄海钱指导,当年要求就是追着屁股打;到了阵地战,北京队老国手芦诗连提出的理论是手不粘球马不停蹄。以低打高、以弱打强、以快打慢、以动打静,这样的风格,在如今的中国队身上早已消失不见,却被阿根廷队发挥到了极致。

所有看过雅典奥运会男篮比赛的球迷,都会对阿根廷队印象深刻。他们不但打出了艺术篮球,而且取得了最终的冠军。在冠军之路上,首战绝杀塞黑、半决赛力克美国以及决赛战胜意大利,都精彩非常。那一年的雅典之夏,美国获得35枚金牌,中国以32金名列金牌榜第二位,阿根廷代表团虽然只获得两金,却是分量极重的男足和男篮金牌。

我的一位阿根廷朋友说,2004年之后,他每次与其他国家的朋友交流,都会谈到获得金牌的阿根廷男足和男篮,“也不是故意说的,但聊着聊着话题就到那儿了。”雅典奥运会的成功,让这个国家的很多人,骄傲了很久。

曾经的阿根廷,是全世界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二战之前,他们的人均GDP还在英法两国之上。但那段辉煌早已成为历史。国内长期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疲软无力的经济,每十年不到就一次动荡的政局,让阿根廷人备感惆怅和失望。全球咨询公司普索长期编制世界各国幸福指数排名,阿根廷长期居于尾部,最新一期排名,阿根廷更是排在倒数第一。

阿根廷人感到不幸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博尔赫斯是阿根廷最伟大的作家,诗人,你读他的诗就是一种丧丧的感觉,比如:”人死了,就像水消失在水中。“”世界会变,但是我始终如一,我带着悲哀的自负想到。“”过度的希望,自然而然地产生了极度的失望。“他还非常直接地说过:“忧伤,是这个国家的脚步。”另一位阿根廷作家贾尔迪内利则说,“巴西人是激情而快乐的,阿根廷人是激情而痛苦的。”

国家的情况不好,但老百姓还是得过日子,还是得找让自己开心的事情,要找一个避难所。阿根廷人又是那么喜欢体育,有好比赛的时候,他们的激情就有了归所,他们的痛苦就有可能暂时消散。过去18年,男篮给阿根廷人带去的快乐无法估量,这些快乐比一个奥运冠军、一个世锦赛冠军以及那些美洲的冠军和亚军都要重。

过去18个夏天,斯科拉有16个都和国家队一起度过。2008年,斯科拉28岁,他在北京对我说,只要打得动,会一直为国家队效力,反正得训练,在哪儿练都是练。2013年,斯科拉33岁,他跟阿根廷篮协闹别扭,那届比赛几乎所有大牌球员都没去打美洲杯,所有人都觉得他也不会参赛,结果斯科拉还是去了。《奥莱报》的记者莱昂德罗说,斯科拉实在无法拒绝国家队,因为他爱这个国家、这支球队爱得太深。当时斯科拉已经为国家队打了14年球,但莱昂德罗注意到,“有时唱国歌,他还是会眼含热泪。”

现在,斯科拉39岁了,大家都看到他的采访,他说早就跟队友讲过阿根廷能进四强,但你们没看到的是,他在接受本国媒体采访时说,如果进不了奥运会,这就是他最后一次的世界大赛,“我对国家队的承诺,就到世界杯结束之后。”为了这次世界杯,他进行了14周的特训,每天6点起床,一天训练三次。阿根廷的其他球员,也要为斯科拉而战。

进入八强,阿根廷锁定东京奥运资格,坎帕佐说,队长,我们一起去东京;爆冷战胜塞尔维亚进了四强,阿根廷篮协官网发推:Luifa,这下你走不了啦!再次爆冷击败法国,阿根廷挺进决赛,队友们都在跳都在笑,斯科拉的夫人却在看台上哭,没人比她更明白,斯科拉为这支球队付出了多少心血,为这个国家,投入了多少感情。

和夫人拥吻完毕,斯科拉跑下看台,他咧嘴笑着,奔向那个名叫吉诺比利的观众。紧接着,笑容凝结,两个大男人一起开始流泪。这个场景刷爆了我的朋友圈,不知道有多少人,看着他们又是笑又是哭。

这场比赛之后,《奥莱报》的大标题是“Final Dorada”,黄金决赛。是啊,黄金一代中的两位最重要成员,都在这里,尽管他们中的一个已经秃顶,另一个也已两鬓斑白。

真是一个充满情绪的夜晚,半场休息时,吉诺比利接受腾讯记者采访,就激动得有些语无伦次,英语西班牙语一起往外冒;和斯科拉拥抱完,马努还在那儿抹眼泪,似乎是嫌那个拥抱,时间太短。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