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不逃避!李楠:未完成任务难辞其咎 失利促使中国篮球改革

[摘要]近日,李楠接受了央视的采访吐露心声。他对于没有完成世界杯的任务感到很内疚,表示要认真总结,帮助中国篮球在未来得到提高。

腾讯体育9月14日讯 中国男篮在2019篮球世界杯上未能获得直通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身为球队的主教练,李楠受到了来自各方的质疑,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李楠坦言,对于没有完成世界杯的任务感到很内疚,表示要认真总结,帮助中国篮球在未来得到提高。

李楠吐露心声

对没有完成任务感到自责 欧洲球队进步太快

面对央视的镜头,李楠显得有些疲惫,相比起没有休息好,更对没有率队完成世界杯的任务感到自责,“比赛打到现在,其实休息一直不太好,首先在家门口作战没有完成任务,感觉很抱歉,对于整个中国篮球界,尤其球迷,感到很内疚,也很自责。”

李楠透露,在世界杯结束后自己的主要工作是认真总结,找到失利的原因,“我们在广州解散之前就做了总结,很多球员还没有从阴影中走出来,包括我在内,昨天我和教练组的成员还在篮协进行汇报和总结,希望从总结中找到失利的原因。”

对于总结的一些内容,李楠也是侃侃而谈,“我们还是有收获的,我们在家门口承担了很大的压力,在压力中完成一场一场的比赛,在比赛的经验上,可以检验我们准备的过程。在整个比赛当中,我们出现了一些起伏和波动,有我们自身的原因,也有当今篮球的发展,特别是欧洲球队进步大的原因,虽然我们打过NBA夏季联赛,但是感觉欧洲球队进步很快。”

“很多球员是首次参加世界级的比赛,虽然有些人打过去年的亚运会,但是世界级的大赛还是首度参加,这次世界杯对于他们整个篮球发展是一次好的经历,对于我个人也是如此,虽然我参加过奥运会、世锦赛,但是这次是第一次以主教练的身份率队出战大赛。”李楠说道。

周琦发边线球没问题

对波兰最后7秒没抓住机会 周琦发边线球没问题

世界杯首战虽然大胜科特迪瓦队,但是上半场中国男篮并没有拉开比分,李楠认为还是球员紧张所致,“首战科特迪瓦,我们在开局有巨大的压力,跑不动跳不了,进攻端一直在间断,我们虽然得了70分,但是全场只进了一个三分球,而经历了这场比赛之后,大家都知道了世界杯到底是什么样的。在赛前我们做了很多思想工作,但是只要不能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就会一直被压制。”

“我们通过第一场比赛得到了好的经验,以准备第二战比赛。对波兰我们真的没有想到第一节能领先10分,波兰很有经验,他们现在也进了前八了,我们当时感觉有机会在手边的时候,包括教练组在内都想抓住,后来进入到胶着,很遗憾,我们在最后7秒钟没有抓住机会。”李楠补充道。

李楠口中的7秒钟,就是周琦在发边线球失误,进而被波尼特卡断球打反击,并且通过罚球扳平了比分,中国男篮遗憾加时落败,外界对于周琦的致命失误进行了猛烈的批评,对此李楠表示,平时训练就是让周琦去发球的,“我们之前演练过这个(发边线球)的配合,所以让周琦去发球没问题,队员一直在执行我们的战术,周琦比较高,他能够更容易观察。”

从5月中旬首批队员开始集中,到20人的集训队逐渐减少到12人,李楠对所有人的付出都表示了感谢,“首先非常感谢大家,牺牲休息时间参加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无论是前期报到还是后面留下来的,我也为后面受伤的球员感到很惋惜,感谢球员能够承担完成世界杯的任务。”

可兰白克被弃用

周鹏小丁伤退很可惜 可兰机会不多但作用大

说到伤病,丁彦雨航和周鹏的相继伤退,对于中国男篮尤其在锋线上的实力影响很大,李楠对小丁和周鹏的离开表示惋惜,同时他也谈到了为什么在世界杯上可兰白克没有太多机会的原因,“比赛就是这样,没有如果,比赛输了,他们伤了,我们当然希望他们能够留在队中。三后卫的情况大家也看到了,晓川之前也有点儿伤病,有些人问为什么不用可兰,因为之前是晓川和周鹏在轮转,而可兰并没有太多机会,所以晓川下来之后,我们有时候会上阿不都沙拉木,有时候会上赵睿,而一个位置伤两员大将,会对球队肯定有影响,很可惜周鹏和小丁,因为他们在国家队都是最有经验的两个锋线。”

“每支球队,每个教练都有他临场的指导思想,另外就是根据球队需要,我在世界杯看到现在为止,可能只有美国队11个人在一场比赛中都上了,打过的5场比赛,每场对我们都很重要,我觉得9-10个人的轮换就基本上已经足够了。之前一直是晓川和周鹏在轮换,所以之前可兰没有什么机会,周鹏伤了,我们还担心可兰状态的保持问题,就是根据球队的需要,没有什么其他的说法。”李楠进一步解释道。

即使可兰白克在世界杯上上场机会不多,但是李楠还是给予了他高度评价,“虽然可兰打的比赛很少,但是无论场上还是场下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经常鼓励队友,替补上来打得非常好,他的整体气质很适合这支球队,让球队更团结,呼应也很好。”

李楠愿承担责任

作为主帅愿意承担责任 失利能深化中国篮球改革

在谈到接下来的打算时,李楠还是将总结放在首位,“现在还是把比赛一点一点回看、复盘,这次比赛对我、对球队都是宝贵的经验,教训也是经验,我要通过复盘,研究究竟在这7秒钟如何影响了我们的士气,找到问题,并且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对我是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李楠说道。

对于这次在世界杯上的不佳成绩,李楠表示愿意承担责任,“作为我来说,输球了主教练肯定是难辞其咎,现在就是把失利的东西总结出来,好的和不好的都总结出来,不能说输了球和主教练没关系,这也不是我(的做事作风)。”

“其实篮球带给了我所有的一切,为了篮球我也可以失去一切,干教练这个职业,单纯喜欢不够,还要热爱它,要当成事业来完成,这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李楠说道。

虽然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表现不佳,但是这也并不完全算是一件坏事,李楠认为,这次失利更能够深化国内篮球的改革,成为促进中国篮球发展的催化剂,“我觉得一定会的,我们会从中找到好的和不好的,去训练和比赛中改进,我们也看到了世界先进的篮球水平,我们要更加深入钻研,只有这样才能够提高。”李楠表示。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