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牛角钻石会师决赛!这届世界杯触底反弹的老兵们要多妖有多妖

这一夜,“牛角”和“钻石”用各自的胜利宣布:2019篮球世界杯,他们将会师总决赛。

别误会,“牛角”和“钻石”不是此前一直被我们谈起的中国男篮主帅李楠最擅长的那两种战术。

钻石,指的是阿根廷大前锋路易斯-斯科拉;

牛角,指的是西班牙中锋马克-加索尔。

有趣的是,斯科拉和加索尔系出同门,都是世界篮坛“妖娆”的拉美风情,而比这更“妖”的,是两人的年纪。加索尔34岁,斯科拉39岁。

这样的年纪,对一名篮球运动员来说,只能用夕阳来形容。谁又曾想到,在中国的舞台上,笑到最后,绽放到最后的,竟然不是更年轻有活力的美国队、法国队、澳大利亚队和塞尔维亚队,而是两个老兵。

钻石恒久远

对阵法国的比赛,你能从斯科拉的眼中看出无比的渴望,对走到终点,笑到最后的渴望。

就好像,这不是他第五次参加篮球世界杯,也不是这项赛事的现役得分王。

队友坎帕索如常的灵动传球一次次找到斯科拉。斯科拉接到的好像不是传球,而是使命,扛着球队去决赛的使命。他一次又一次地冲向篮下,闪转腾挪,被干扰、被打断也不怕,他用所有力气试图投进每球。

然后,他第四节最后时刻的两记三分,箭箭诛心,直接射穿法国队晋级的希望。

斯科拉是阿根廷男篮上一代的人物,黄金一代在这支球队最后的香火。他在用自己的态度教导年轻的队友——阿根廷男篮就是这么击败美国,走上冠军高位。以前是这样,以后,你们也要这样。

在这样一个夜晚,他好像回到从前,比CBA、NBA、欧洲联赛更早的从前。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他生在一个足球的国度,却笃定地成为一个对篮球“发疯”的阿根廷小孩,你是怎么也挡不住他走这条道路的决心。

三十多年前,他的邻居都觉得斯科拉一家“疯了”——谁会在足球文化浓厚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把篮框装在自己家的车库上?然后看着儿子没日没夜的练运球,投篮,接着运球,再投篮,直到力竭。

但斯科拉没有随大流去踢足球,看起来也是理所应当的。因为他有着一个篮球运动员父亲,子承父业的重担就交托于他的肩上。

青年时代的斯科拉和吉诺比利

严格意义上说,斯科拉的父亲并不是职业球员,而是长期在半职业赛场上打球的球手。

他在白天会去银行上班8个小时,下班后赶回家,看孩子,扒拉两口饭,然后在晚上9点左右去球馆训练。

常年在阿根廷国内跑来跑去的打比赛,有城市赛,地区赛,大大小小的,挣些钱来补贴家用。

小斯科拉有时会跟着父亲,见识了大量高手对决之后,这也让他跃跃欲试,希望自己也能快快长大。

当时,他单纯的以为,父亲之所以这么辛苦,在下班后还要去打球,是为了挣钱。

但他父亲却告诉他,自己打的篮球是“真正的篮球”,是怀着热爱去打,与钱的关系不大。

就这样,“热爱篮球”在幼小的斯科拉心中埋下了种子,生根发芽。斯科拉并不觉得父亲的举动很怪,反而很酷,他们相信篮球是一项更有趣的运动。

如今,在篮球世界杯的舞台上,站在他身边的是一群和他有着相同梦想的年轻人。“阿根廷永远是一个篮球国度,”斯科拉说,“但我们对篮球的热爱更加疯狂。”

牛角的滋味

当然,在这个夜晚,斯科拉不是唯一闪耀的老将。

就在较早前结束的西班牙vs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加索尔浮出水面。

面对凶悍的澳大利亚人,西班牙队在大多数时间里被压制。长久以来,这支球队习惯在为难时刻寻找保罗-加索尔,马克的哥哥。

可在本届大赛,保罗因伤缺阵。由于此,外界并不看好这支球队。日积月累的思维惯性让人们觉得,大加索尔才是西班牙的主宰。而弟弟……人们的记忆仿佛停留在2006年篮球世锦赛,成熟的大加索尔身边站着的那个青涩的少年。

在与澳大利亚对决的比赛开始,人们还是更多地关注卢比奥,关注费尔南德斯和尤伊。所有人下意识地忽略小加索尔,以为西班牙未来的希望,是在更加年轻的外线。

直到比赛的最后时刻,加时时刻,小加索尔挺身而出,在篮下翻天覆地,放进关键球,并将对手的反击一一封杀。

一时间,人们惊呼:西班牙还是属于加索尔的。

在如今的时代,一切的速度变得越来越快。以至于在关注本届世界杯时,很多人已经记不清发生在几个月前,NBA总决赛赛场上的事情。

从外界来看,莱昂纳德、范乔丹、洛瑞是人们关注的猛龙队球员。可只有猛龙的助力教练,同时也是西班牙男篮的主帅斯卡利奥罗才清楚,猛龙击败勇士的秘密在于,他为球队带来的牛角战术——西班牙挡拆。

这是由他发明,并通过西班牙队名扬海外的战术。在这套战术中,不二的核心是球队的中锋。哥哥在时,是大加索尔,哥哥不在时,是小加索尔。

对此,小加索尔也很清楚。

在经历了离开灰熊的痛苦,他的职业生涯仿佛触底。来到猛龙的决定,完全是由于斯卡利奥罗说服了他。有他在,猛龙就可以用西班牙挡拆与所有人抗衡,而加索尔,是这套战术的不二核心。

尽管外人对此,并不了解。

事情发展的结果,你一定知道。猛龙笑到了最后。加索尔拿到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NBA冠军头衔。

然后受到国家队召唤,集训、热身、开赛,在大大小小的其他热点事件中“隐身”,一路走到决赛的舞台。陡然出现!

出现时,小加索尔可能会笑出声。因为他会看到站在他对面的,竟然是比他还老的斯科拉。在那一刻,两位老兵会怎么聊天?

加索尔:老家伙,别挡着我今年拿下世界杯和NBA的双料冠军。

斯科拉:老家伙,别挡着我继续阿根廷黄金一代的传奇。

在那一刻,他们必然边聊边笑,分外妖娆。

(文/ 冯小)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