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郎平:不管对手派出什么阵容 我们都坚持自己的目标

中国女排在13日训练中。

9月14日下午,中国女排就要迎来2019女排世界杯的首场比赛,韩国女排将成为球队的第一个对手。

13日,中国女排在主教练郎平的带领下来到比赛场馆横滨竞技场进行了适应性训练,为比赛做最后的准备。

在前两天,提前到达横滨的女排已经自己租借场馆进行了两天的训练。即便身为卫冕冠军,球队上下也丝毫没有懈怠。

虽然强敌塞尔维亚、巴西都没有派出最强阵容,外加中国女排已经拿到了奥运资格,郎平和队员们依然没有放松,“不管对手有什么样的阵容,什么样的目标,我们都坚持我们的目标。”

赛前训练,女排姑娘遭遇羽毛球“大妈”

对于女排项目来说,世界杯的分量不言而喻,中国女排自然也是希望捧杯的众多劲旅之一。

按照赛程,中国女排本次将分别在横滨、札幌、大阪三地进行三个阶段的比赛,在和所有对手进行完11场比赛的单循环交手后,12支参赛队将根据胜场数和积分来决出最后排名。

9月10日一早,中国女排就踏上了前往日本的旅途,当天抵达驻地后,郎平给球队放了一个小假,让大家稍作休息,但第二天就立马开始了训练。

由于赛事主办方要一直到13日才会给各支球队安排训练场馆,因此11日和12日的两天训练,中国女排只能“自力更生”,自己租借场馆进行。

11日在横滨的头一次训练,中国女排就遭遇了一个“下马威”——训练场馆内没有空调,加上当天的闷热天气,馆内温度一度高达37摄氏度,郎平和教练组成员都亲自上阵用拖把擦掉球员们掉到地板上的汗水。

之后一天中国女排来到了一家社区内的小型体育馆训练,场地旁边就是打羽毛球的“大妈”,不过有所缓和的天气和更完善的降温设施终于让球队不用再忍受酷暑。

赛前新闻发布会,各队主帅出席。 澎湃新闻记者 蒲垚磊 图

事实上,本次出征世界杯,中国女排在赛程安排上也没有得到“照顾”,除了和东道主的一场比赛被安排在晚饭后的黄金时间外,所有比赛都被安排在北京时间14:00进行,还有一场被安排在中午11:30开打。

而对于球队来说,这都是平常习惯午休的时间。赛前这几天球队也把训练安排在了中下午时段,相信能够对队员提前调整自己的“兴奋时段”有所帮助。

除此之外,本届世界杯也使用了新的比赛用球。郎平表示,自己特意量过新球,比老球要(直径)小了1毫米,而球员对于新球的反馈也比较积极,在适应上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

袁心玥在训练中。

强敌“打折扣”,卫冕更容易了?

在本届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毫无疑问是最受外界关注的球队之一,原因也很简单——这支球队带着卫冕冠军的光环。

四年前的上一届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就是在最后一场比赛击败东道主日本队后夺得冠军,时隔11年再度问鼎三大赛,并且随后在里约奥运会创造了夺冠的辉煌。

在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近的当下,世界杯这样的顶级大赛是对球队的最好检验。到达横滨后的头两天训练,每堂课一丝不苟练满4个小时,足以见得对比赛的重视。

赛前,中国女排的战略合作方太平洋保险特意制作了一段助威视频,鼓励中国女排拿出“拿下这一分,就能赢得这一切”的精神,为冠军而拼搏。

郎平与安家杰。

本次出征,中国女排尽遣主力,朱婷、袁心玥、张常宁等核心球员如数出击。这届世界杯中国女排的16人名单中,共有10人参加过上一届世界杯,8人参加过三年前的里约奥运会。

与此同时,今年的阵容又多了李盈莹这样的潜力新人,以及刘晏含、郑益昕这样近期表现亮眼的队员,可以说,这就是当下中国女排所能拿出的最强阵容。

然而,本次参赛的一些强队却在阵容上有所残缺。比如新科世锦赛冠军塞尔维亚,就由于刚刚全力问鼎欧锦赛而没有派出最强阵容,米哈伊洛维奇、拉西奇、博斯科维奇三位大将均未随队。

在老牌球队巴西女排队中,老队长娜塔莉娅以及主力接应坦达拉都因为伤病原因未能参赛,实力也有一定折扣。

此外,中国女排的老对手意大利女排由于积分不足,未能获得参赛资格……

郎平在场边指导队员。

奥运资格在手,不是放松的理由

在今年8月初宁波举行的奥运资格赛上,中国女排已经顺利将奥运资格收入囊中,此番出征在日本举行的女排世界杯,球队的气氛也显得比四年前轻松了些许。

不过,对于这支一向把金牌视为目标的冠军之师来说,即便没有争夺奥运门票的压力,也绝对不可能抱着“无所谓”心态出征大赛。

“不论世界杯有什么具体内容,比赛的对手都是世界上最强的,这也是准备东京奥运会最好的比赛。”郎平在赛前发布会上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不管对手有什么样的阵容,什么样的目标,我们都坚持我们的——那就是用比赛来提高球队配合和默契,提高年轻队员和老队员之间的技战术配合,特别是增加年轻队员的比赛经验。”

朱婷和郎平。

言谈之间,郎平提到了这是自己生涯第7次参加女排世界杯,而她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还是在1981年——正是在那届比赛,郎平以球员的身份帮助中国女排首次登上世界之巅。

如今以教练身份再度带队出征世界杯,郎平显得非常低调,“我们会向世界杯上所有的对手学习,跟球迷一起分享高水平的比赛。”

的确,无论对手状况如何,中国女排的认真一如往常——13日赛事组委会给每支球队安排的赛场适应训练时间不长,练完之后,球队便回到酒店继续进行力量训练。

大战即将拉开帷幕,女排姑娘们也准备好了再次为荣誉战斗,正如太平洋保险的助威口号:点滴付出,只为这一刻。每天洒下的汗水,只为了胜利后的欢乐。

澎湃新闻记者 蒲垚磊 发自日本横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